大興安嶺呼瑪縣冷水魚養殖助脫貧

2018-08-17 17:20:14|來源:大興安嶺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冷水魚養殖助脫貧

  近日,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呼瑪縣興隆辦事處大砬子村的冷水魚養殖項目落地建成了,一條條歡蹦亂跳的鯉魚通過傳送帶被送進了新建的魚塘。

  大砬子村是一個較偏僻的貧困村,耕地偏少,産業缺乏,但村子緊鄰河流,水資源豐富。正是依託地域和資源優勢,駐村工作隊通過考察和研究,幫助村民尋找到了適宜大砬子村發展的産業。

  2017年10月,大砬子村公路暢通以後,駐村工作隊外雇了推土機和鏟車,幫助村內的6戶貧困戶重新修整擴建了4個魚塘,打算推進冷水魚養殖項目,來幫助村民致富增收。

  “想搞養殖,資金投入是個問題。”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馬傳喜感嘆道。

  經過多次研究和商量,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決定先以村委會的名義承包村民的魚塘,雙方簽訂3年協議,村委會先做示範養殖,以點帶面,3年協議到期後再免費轉手給村民經營。

  為了推進産業項目儘快落地,駐村第一書記、主管扶貧工作的負責人、村支書與村主任又先後深入肇東、大慶兩地進行漁業養殖調研考察,尋求適宜的冷水魚品種。

  考察完畢後,第一批3100斤野生雜交鯉魚被裝進活魚運輸車,經過千里跋涉被運到了大砬子村的小魚塘。

  “駐村工作隊還真是説到做到,真就把魚運到了咱村!”

  “可不是,這回我也好好看看,學學咋養這鯉魚,行的話,過幾年把我家的老魚塘也養上魚。”

  魚苗的投放,標誌著大砬子村冷水魚養殖項目正式啟動。圍觀的村民們在岸邊觀望的同時,也燃起了致富的信心。

  這幾天,為了防止偷釣和私自捕撈,扶貧工作隊和村“兩委”全體人員集中利用兩天時間,為魚塘安裝了鐵網圍欄。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馬傳喜還在呼瑪縣聯繫了指定商家代銷。他説:“年底一部分鯉魚就可以上市銷售了,每市斤售價在20元左右,預計收入在5萬元~6萬元。”按照他的估算,冷水魚養殖項目前景可觀。(記者 賈曉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