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專利落地“生金”深入知識産權戰略産業升級

2018-08-17 08:46:1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專利落地“生金”産業提質升級

  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擁有自主知識産權,才能夠擺脫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真正掌握在國際市場的話語權。為使知識産權支撐區域和産業創新發展、參與國際競爭的作用充分發揮,今年以來,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在黑龍江省委黑龍江省政府的科學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實施知識産權戰略,強化知識産權創造、保護和運用。上半年,全黑龍江省申請專利總計17792件,同比增長10.84%;全黑龍江省授權專利總計9764件,同比增長19.10%。一批技術含量高、市場前景好、能夠支撐産業發展的高價值專利技術正在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助力龍江經濟提質增效升級。

  專利護航成就“國際腕”

  近日,國際鋁熔鑄技術論壇在挪威舉行,全球20多個國家的近200位鋁熔鑄專家和多位國際知名鋁業集團總裁出席。哈爾濱東盛金屬材料有限公司總裁張忠凱也受邀出席並就《鋁合金用金屬添加劑》做主旨演講,這是該論壇舉辦十二屆以來,國際上唯一受邀進行的添加劑專題主旨演講,充分顯示了龍江企業在鋁合金添加劑市場上的國際地位。

  “每三架空客飛機中,就有一架使用了哈東盛的鋁合金添加劑。”張忠凱自豪地説。20多年的自主創新使哈東盛在國際市場上,實現了從跟跑到超越、再到領跑的蛻變。如今,哈東盛已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熔劑型金屬添加劑、鋁型金屬添加劑、速熔硅等三大系列約三十余種鋁合金輔料産品,是世界上唯一可以生産93%金屬含量的鋁合金添加劑企業,技術水準全球領先。其産品被德國NORF鋁業、力拓加鋁、美國鋁業等全球鋁業巨頭廣泛應用,最終成為空客、波音飛機機身的一部分。目前,哈東盛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鋁合金金屬添加劑製造商,是世界十大鋁業公司的全球主供應商,産品遠銷51個國家和地區,已佔據全球市場份額的35%。

  制勝秘訣在哪?張忠凱説,“始終堅持走創新驅動發展的良性軌道,在企業內部全面開展知識産權創造工作,是哈東盛掌握鋁合金金屬添加劑領域國際話語權的關鍵原因。”哈東盛通過制定和著力實施知識産權戰略,以知識産權引領自主創新、創造,公司有兩項發明專利獲得中國專利獎。張忠凱表示,未來十年,公司將完成海外專利佈局,穩固在國際市場上的行業領先地位。

  哈東盛是黑龍江省5家國家知識産權示範企業之一。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引導企業通過專利護航創新路,從2010年開始啟動黑龍江省專利優勢企業創建工程,目前已投入6000多萬元支持343家企業創建黑龍江省專利優勢企業,獲評國家知識産權優勢企業33家。這些企業推動了知識産權向現實生産力加速轉化,以知識産權促進了企業轉型升級。

  核心專利凝成産業競爭優勢

  在哈爾濱工業大學一些學院門口,常有國內多地的企業家來“三顧茅廬”求核心專利,因為他們知道,一項核心專利可以成就一個企業,形成一個産業。

  哈爾濱工業大學是專利技術的富礦。數據顯示,該校2017年發明專利授權1576件,高校排名連續3年居全國第2位;有效發明專利數量突破6000件,高校排名連續2年居全國第3位。2017年該校6項發明專利獲中國專利獎,發明專利獲獎數量居全國高校第1位。

 哈爾濱工業大學沒有讓這些專利沉睡。“我們從知識産權轉讓或許可凈收入中提取80%或75%的比例對完成和轉化做出重要貢獻的人員進行獎勵和報酬,支持科技成果轉化。”哈爾濱工業大學科學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付強表示。2017年,哈爾濱工業大學累計簽訂專利轉讓合同金額超1500萬元。

  哈爾濱工業大學機器人集團成立的基石就是哈工大在機器人領域的數百項專利技術。“只有擁有知識産權、掌握高端核心技術,才能以市場為導向,真正生産出拳頭産品,並將它做大做強。”集團副總裁李建英説。如今,集團已擁有近400項授權專利。

  獨立的分離式設計專利技術,讓集團生産的無人機比其他公司的産品提升了40倍更換效率;獨特的圖像識別專利技術,讓智慧機器人擁有了一雙可以“識金”的慧眼……正是這些專利技術,凝結成我省機器人産業競爭優勢,使集團成立3年多就在多個細分領域成為業內龍頭,2017年集團營業總收入達到10.5億元。

  近年來,黑龍江省知識産權跼踀進知識産權實現經濟價值,推動産業價值鏈提升。今年前5月,全黑龍江省專利權質押登記5件,金額達11910萬元。圍繞黑龍江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重大科技專項開展專利分析與預警,確定“黑龍江省專利密集型産業分析”和“黑龍江省海外知識産權預警應急和風險發佈機制研究”等7批17個項目,覆蓋重點産業和技術領域21個,建成機器人産業等産業專利數據庫10個。今年還開展了《黑龍江省北斗衛星導航技術專利分析報告項目》研究。加大知識産權密集型産業培育力度,通過專利導航引導重點産業發展。

  專利支撐開拓海外市場

  黑龍江省專利優勢示範企業大慶油田力神泵業有限公司2017年總收入達5.2億元,其中海外收入佔到70%。

  “在海外與世界頂級潛油電泵製造商同臺競爭,依靠的是高性能的産品和優良的服務,這些都需要擁有自主知識産權作為支撐。”公司總工程師鄧輝介紹,力神泵業是專業研發、製造、行銷潛油電泵、螺桿泵、潛油電纜以及電氣配套設備的石油泵類産品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近年來通過持續的自主創新,取得有效專利67項,其中發明專利14項,主持起草了12項潛油電泵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公司所有産品均擁有自主知識産權。

  目前,力神泵業已形成了4個系列、200多個規格型號、可滿足所有規格套管産能需求的潛油電泵,是目前世界同行業企業擁有産品系列最全的廠家之一。企業共取得256項科研成果,特別是已掌握多項尖端技術,其中氣體分離器、多參數感測器以及智慧控制系統等15項工藝技術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成為公司在國際市場與斯倫貝謝、貝克休斯等世界一流企業競爭的有力武器。

  憑藉一流的技術和服務,力神泵業在100%佔領大慶油田市場的基礎上,産品銷往吉林、渤海、塔裏木等國內油田,國內可競爭市場佔有率達60%,並且規模化進入了蘇丹、印尼、哈薩克斯坦等國際市場。

  鄧輝表示,公司特別注重知識産權保護,在進行新項目研發前都要進行專利信息檢索,在防止侵權的同時確認新項目的專利點。公司還成立了知識産權工作領導小組,設專利成果獎、科技成果效益提成獎,為科技創新團隊發放科技津貼。這些措施極大地調動了員工開展技術創新的積極性,為公司鞏固和開拓海外市場提供了堅實的技術保障。

  今年以來,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積極落實《關於支持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深入實施東北地區知識産權戰略的若干意見》,著力提升黑龍江省企業知識産權創造運用水準,發揮知識産權服務支撐作用,培育區域産業競爭新優勢,促進了區域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張雅欣 記者 彭溢 趙一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