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主旋律電視劇為啥這麼火?

2018-08-30 16:53:17|來源:新晚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5101535590488211

  最近,一部講述植樹造林的主旋律電視劇火了,雖然主演都是新人,卻吸引了一大批不同年齡層的粉絲。中途有兩天沒播,竟然還有觀眾致電電視臺詢問,這部電視劇就是《最美的青春》。

  從表面來看,《最美的青春》並不像是一個爆款劇。它沒有當下年輕人喜歡的當紅演員。男主角叫劉智揚,最為人所知的角色還是網劇《靈魂擺渡3》裏的夏冬青,以及新《射雕英雄傳》裏的歐陽克。女主角何雨虹更不用説,剛大學畢業,《最美的青春》是她參演的第一部電視劇。其他主演如飾演趙天山的賈宏偉、飾演武延生的張子文等,名氣也都不大。配角裏倒是有不少老戲骨,如高明、王奎榮、黑子、張光北等,但是戲份都不多。

  《最美的青春》是一部主旋律電視劇。它取材于真實的歷史事件,上世紀六十年代初,為減少京津冀地區的風沙危害,國家指定由林業部和河北省在承德境內高原荒漠塞罕壩上建立機械林場,抵禦渾善達克和科爾沁沙地南侵。以主角馮程、覃雪梅等為代表的第一代造林人,便來到了壩上,克服種種困難,在荒漠上營造起“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海”。雖然劇名為《最美的青春》,在荒漠上拍戲,劇中演員的造型可一點都不美。男主角長頭髮鬍子拉碴的模樣。女主角長相清秀,但在風沙中也是灰頭土臉的。

  正是這樣一部主旋律題材電視劇,卻吸引了大批粉絲。自8月初在中央臺播出以來,收視率便穩居前列,最高達1.625,豆瓣評分達8分。不僅爸爸媽媽們每天在準時追劇,還有不少網友説,本來是陪著父母看的,自己卻看得停不下來,追劇的粉絲還自稱“種樹女孩”。一個主旋律電視劇為什麼能夠火起來?其實還跟它對“主旋律”的通俗化解讀分不開,人物都有血有肉。植樹造林是主線,人物之間的副線也很豐富。每個來塞罕壩的大學生都有自己的苦惱和喜悅,但都選擇留下來。

  此外,該劇在製作上也很用心。為了將歷史事件改編好,總編劇郭靖宇、楊勇曾多次與老一代塞罕壩造林人交流,了解當時造林的情況,反復研究劇本。為了還原當時的環境,劇組輾轉北京、天津、杭州、承德禦道口、內蒙古烏拉蓋、多倫、克什克騰旗、烏丹八地取景。36集的電視劇,拍了整整162天。為了再現塞罕壩的大雪,劇組從北京運來造雪車,在零下20度的環境下,每天持續工作12小時以上。

  道具場景等細節也很講究。在拍攝時,由於長期找不到全自動植苗機,劇組便重新製作了四台植苗機用於拍攝。林場三四百人的服裝,是按照博物館裏陳列的展品倣照的。劇組還實景建造了一個佔地數千平方米的塞罕壩機械林場場部。男女主演也沒拉後腿。男主角劉智揚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演員,演過不少話劇,表演功底紮實。有網友評論,他演出了青春熱血的感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