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海事局:全面創新 用心呵護龍江的綠水青山

2018-09-03 10:56:1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用心呵護龍江的綠水青山

黑龍江海事局:全面創新 用心呵護龍江的綠水青山

黑龍江海事局:全面創新 用心呵護龍江的綠水青山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黑龍江海事局轄區水域航道總里程為5528公里,其中中俄界河(湖)航道里程為2773公里,具有點多線長面廣、水域環境條件複雜多變的特點。因水域內城市生活飲用水水源地、水産養殖場、自然保護區等星羅棋佈,水域環境極度敏感。尤其是中俄界河(湖)佔了近一半里程,極易造成國際影響。所以,轄區水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和迫切。

  黑龍江海事局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講話精神,舉全局之力致力打贏船舶污染防治攻堅戰,構築維護黑龍江省通航水域生態環境安全的綠色屏障。海事部門在防治船舶污染攻堅戰中一直保持高壓嚴管態勢,執法人員及船艇全天巡航,堅持“零容忍、全覆蓋、無死角”和“寓有效監管于優質服務之中”,為人民群眾水上安全便捷出行和對外水上經貿往來保駕護航。目前,黑龍江海事局已對全省登記在冊的3774條船舶依法配備了油水分離器、污油水櫃、生活垃圾處理設施或容器等船舶防污染設施設備,對532條船的艙底水直排管係進行關斷和鉛封。2017年,全省通航水域共接收各類船舶污染物1200余噸。

  黑龍江省河長制工作實施以來,黑龍江海事局依照法定職責和河長制工作方案中的任務分工,與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全面務實推進河長制工作。黑龍江海事局局長繆昌文對全面落實河長制工作充滿信心,他説:“海事管理部門的職責使命就是‘防止船舶污染水域、讓航行更安全、讓江河更清潔。’作為中直監管部門在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中,我們主動作為,擔當重任,保護好轄區內的每一條河流、每一個湖泊、每一塊濕地,讓龍江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海事人就是守護綠水青山的水上衛士,我們轄一方水域,就要保一方水域平安,就要造福龍江人民。”

  主動作為管控並舉科學防污治污效果顯著

  在哈爾濱松花江九站輪渡碼頭,一艘從太陽島載客的輪渡船徐徐靠岸。隨著乘客陸續離船,工作人員將垃圾箱搬到岸上,將垃圾分類裝進岸上的垃圾處理間。與此同時,幾名專業管理人員將渡船上的油污水、生活污水抽取至專門的浮動式污水儲存櫃。

  “我們公司有8艘輪渡船,全部與太平海事處簽署了垃圾統一回收處理協議,包括船上産生的污水,都由排污船統一回收,全部船隻垃圾零排放。”哈爾濱交通集團輪渡旅遊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經理韓衛東説起松花江的變化很有感觸,“現在松花江的魚蝦多起來,再也不是柴油味的被污染的魚啦!”這都來源於海事管理部門近年來對松花江流域船舶污染的嚴格管控和長效治理。

  為了配合全省統一開展的清河行動計劃,以制度規範處理船舶污染物,防止水域船舶污染事故發生,黑龍江海事局未雨綢繆,主動作為,經省政府同意,積極協調省環境保護廳、交通運輸廳、住房建設保障廳,在全省建立了船舶污染物聯合監管制度。截至2018年6月26日,黑龍江海事局下屬8個分支局所在8個地市(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黑河、大慶、雞西、伊春)均由市政府發文或者職能部門聯合發文的形式正式印發《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監管制度》文件。“聯單制”的建立是落實國家和省政府“水十條”的重要舉措,對我省推進綠色航運戰略、維護全省通航水域生態環境安全、建設生態友好中俄界河具有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近年來,黑龍江海事局開展的各專項行動也取得了顯著成效。如《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專項行動》(2015~2020年)、船舶載運危險貨物專項治理行動、船舶燃油品質專項檢查行動以及每年例行的開封江重要時段船舶進出塢區船舶防污染大檢查活動等,僅2018年4至5月開展的全轄區“三防”(即防沉沒防擱淺防污染)專項行動,全局就部署實施專項檢查137次,出動執法人員858人次,海事巡邏艇128艘次,走訪航運企業48次。

  加強全科目應急演練 提升水上安全和污染應急保障能力

  鏡頭1:2018年6月20日,牡丹江海事局在鏡泊湖山莊碼頭開展了水上無腳本演練。此次演練由鏡泊湖觀光船公司組織,牡丹江鏡泊湖海事處現場指揮,牡丹江市安委會等多家涉水安全單位觀摩。演練盡最大可能地反映船舶遇險情況下搜尋救助的真實情況,進一步完善了湖區搜救體系,提升了鏡泊湖水上交通安全應急保障能力。

  鏡頭2:2018年6月21日,由省政府、雞西市政府主辦,省安監局、雞西市安監局、雞西海事局、虎林市虎頭昱昇船舶有限公司承辦,雞西市委宣傳部、市應急辦、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隊、市衛計委等單位協辦的2018年烏蘇裏江虎頭港水上搜救政企聯動應急演練在雞西市虎頭港舉辦。

  鏡頭3:2018年6月26日,為深入貫徹落實齊齊哈爾市河長制工作要求,營造“安全生産月”濃厚社會氛圍,同時檢驗海事部門在船舶溢油事故中的快速反應能力,進一步提升水上溢油應急處置水準,在齊齊哈爾市明月島北碼頭舉行了2018年船舶溢油應急處置演練。

  為了切實提高水上安全與防污染應急保障能力,黑龍江海事局局屬各分支海事局、海事處每年都與當地政府舉辦不同規模的水上應急搜救和溢油污染處置演練。

  各層級、不同規模水上應急演練活動的成功舉行,驗證了各級水上應急預案的可操作性、實效性及多部門協同作戰能力,也提高了轄區水上安全和污染應急反應隊伍的實戰能力。據了解,9月份,黑龍江海事局還將與俄羅斯阿穆爾州緊急情況總局聯合舉辦包括水上溢油污染應急處置科目在內的中俄界河大規模全科目的聯合應急演習。

  深化對內對外合作打造水域良好生態命運共同體

  黑龍江省境內河流縱橫,流域跨越中、俄、蒙三國,毗鄰吉林、內蒙古兩省區。隨著水上運輸業、旅遊業、工程建設的快速發展,水上事故險情呈多發態勢。

  河長制工作開展以來,黑龍江海事局及下屬分支局與俄羅斯有關部門簽署了包括《預防、應對界河水上突發事件和信息交流的合作機制》、《中華人民共和國佳木斯海事局與俄羅斯聯邦猶太自治州緊急情況事務總局關於界河船舶溢油應急協作規程》等5份雙邊協定,在共同維護界河船舶航行安全和界河水域生態環境安全等方面達成了多項共識,並成功舉行了多次界河聯合應急演習。

  在黑龍江省委、黑龍江省政府近日印發的《關於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中,提出了完善國際聯動機制,並且將黑龍江海事局與俄羅斯緊急情況部遠東中心局及所屬分局建立的信息交換,協同做好防災減災和搶險救災國際協作,堅持“不分國別、優先保護、就近就便”的原則等內容列入其中,不斷深化中俄界河的應急處置工作。

  近年來,黑龍江省市兩級水上搜救機構全面建立,初步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水上應急預案體系,搜救基礎設備逐漸齊全和搜救實戰能力大幅提升。全黑龍江省水上搜救成功率由2007的不足50%,提高至目前的100%。黑龍江海事局已經初步擁有緊急處置轄區突發安全事件及污染事故的應急反應能力,並向著“反應更快速、手段更先進、處置更有效”的應急救援目標邁進。

  黑龍江海事局局長繆昌文對該局對內對外合作方面的工作介紹説:“對俄合作上,我們本著平等、互利、共贏的原則,簽署了一系列合作計劃、備忘錄、紀要等,旨在打造‘平安、便捷、開放、和諧、美麗界河命運共同體’。黑龍江省際合作上,近年與吉林省地方海事局、內蒙古自治區地方海事局聯合組織了對共管水域通航幹線的巡航檢查,在此基礎上今年又先後與內蒙古、吉林兩省(區)地方海事局簽訂了合作備忘錄,搭建了黑龍江水系水上交通安全監督管理合作平臺,形成了當地水上安全工作協調配合、反應快速、步調一致、規範統一的良好局面。省內合作上,近年來相繼與黑龍江省環境保護廳簽署了《打造綠色龍江水系戰略合作協議》,與黑龍江省氣象廳簽署《共同做好水上搜救氣象服務合作協議》,與黑龍江航運公安局簽署了《水上聯合執法合作協議》等。各層級、跨領域的合作標誌著黑龍江水系水上交通安全監督管理合作機制全面建立。”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春潮逐夢盡展衛士風采。進入建設交通強國的新時代,黑龍江海事局開啟了爭先進位的新征程。全體幹部職工正以飽滿的工作熱情、盡忠職守的堅定信念、不辱使命的擔當精神和繼往開來、開拓向前、奮發有為的勇氣、膽魄,書寫美麗龍江天更藍、水更清、岸更綠、環境更美好的嶄新篇章。(王宏 王增明 記者 潘宏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