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發現10隻野生東北虎

2018-09-04 11:21:28|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發現10隻野生東北虎、18隻東北豹

  我國長白山脈的老爺嶺、張廣才嶺是東北虎豹的故鄉,2017年9月13日,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綏陽局掛牌成立。如今,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綏陽局試點的保護工作已進行了一週年,東北虎豹的生存環境不斷得到有效保護,野生動物種群呈現出恢復性增長趨勢,園區內已發現不同個體野生東北虎10隻、東北豹18隻。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發現10隻野生東北虎

  位於黑龍江省東南部東寧縣境內的綏陽林業局,在2015年12月25日被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授予“中國東北虎之鄉”、“中國東北豹之鄉”稱號。其施業區內的黑龍江老爺嶺東北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滿足著東北虎及其獵物種群保護的基本要求。

  黑龍江老爺嶺東北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原為黑龍江老爺嶺東北虎保護區,2011年12月23日,被黑龍江省政府批准為省級東北虎自然保護區。2014年12月5日,經國務院批准,命名為黑龍江老爺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17年9月13日,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綏陽局掛牌成立,如今,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綏陽局試點的保護工作已進行了一週年。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發現10隻野生東北虎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綏陽局試點區域總面積256485公頃,共有10個林場所。園區內棲息包括東北虎、東北豹等國家Ⅰ、Ⅱ級保護動物37種,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8種。

  為提升野生動植物保護能力,綏陽局維修改造保護區管理局辦公場所,維修巡護道路。改造了3個中心管理站,新建了檢查站3個、哨卡3個。改建科研監測樓1處、野外臨時救助站1處、野外補飼點30處,建立野外觀測點11處。配備了巡護車輛、摩托車、電腦、GPS。與北京師範大學開展生物多樣性聯合監測活動。園區共劃分成133個網格,架設遠紅外像機400余臺。

  在2017年進行的森林資源二類調查中顯示,相較2009年,2017年綏陽局有林地面積由46.3萬公頃增加到47.3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由89.63%增加到91.64%,為虎豹回歸和繁殖創造了有利條件。綏陽局還加強公園內10個林場所生産生活活動的管理,禁止人員遷入,禁止大規模放牧,在重要界點設定界樁457個。每年秋冬兩季,組織人員開展清山、清套工作,累計出動1700余人次,清理陳舊獵套610個。加大反盜獵力度,與園內居民簽訂反盜獵責任狀8170份。

  隨著東北虎豹的生存環境不斷得到有效保護,野生動物種群呈現出恢復性增長趨勢,較2011年相比,野豬由每平方公里0.57隻增加到1.79隻,狍子由每平方公里0.87隻增加到2.8隻,梅花鹿由每平方公里0.03隻增加到0.1隻。目前,園區內已發現不同個體野生東北虎10隻、東北豹18隻。(記者 霍梟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