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支招孩子午餐

2018-09-12 15:34:41|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開學了!對於學生們來講,午餐吃得好,身體各項機能才能高效運行,一天的學習也就得心應手。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陳超剛介紹,午餐在一天三餐中為人體提供的能量和營養素都是比重最大的,都佔了40%。毫不誇張地説,午餐對學生而言是最重要的一餐。那麼,如何為孩子安排這麼重要的午餐呢?

  陳超剛提醒,午餐不僅要吃飽,還得吃“好”。午餐食物要搭配好三大類食物,分別為肉、蛋、魚、大豆或豆製品等富含蛋白質類的食品,兩種或以上的新鮮蔬菜,以及米飯、面或粉等富含澱粉食物。三類食物重量佔比約為1:2:3為宜。

  保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

  午餐的碳水化合物要足夠,這樣才能提供腦力活動所需要的糖分。碳水化合物主要來自穀類,宜選擇澱粉含量高的穀類,如米飯、麵條等,不同年齡學生,主食量略有不同,大約為200克~500克(煮熟後的大致重量)。

  除了選擇一般穀類,午餐中若有少許粗糧穀類搭配則更好,如此一來,下午的血糖會更穩定,使大腦中的糖來源更持久,學習效率更高。粗糧可選擇玉米、紅薯、小米、燕麥等。

  蛋白質可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幫助穩定餐後血糖,為人體生長髮育提供物質補充。高品質的蛋白質來源有奶、魚、肉、蛋、大豆或豆製品,總重量為50克~150克(生重)比較適宜。

  蔬菜和水果不可少

  蔬菜是維生素和纖維素的主要來源。綠葉蔬菜普遍含纖維素較多,可幫助調理腸胃,其次是根莖和瓜茄類蔬菜。午餐的蔬菜應有兩種或以上,總量約200克。在午餐後或下午上學前吃一個水果,不僅可以滿足孩子吃零食的喜好、補充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等重要營養成分,還可以補充具有調節身體健康功能的果酸、可溶性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學物質。

  除此之外,如果經常攝入一定的菌菇類食品,則更能幫助平衡學生午餐膳食營養。

  當然,選擇和烹制孩子喜歡的菜肴同樣重要。營養專家提醒,如果孩子有喜歡的菜肴或蔬菜,可以適當增加選擇這些食材的頻率或烹調方式,以提高孩子食欲,促進孩子午餐既吃好也能吃飽。

  一般而言,燒茄子、燒冬瓜、炒卷心菜、水煮娃娃菜、手撕包菜、番茄炒蛋、醋溜酸辣土豆絲、紅燒排骨、蒸牛肉、蘿蔔燉雞湯、豆腐魚頭湯、豉汁蒸黃骨魚等,是孩子比較喜歡的菜肴。(全媒體記者周潔瑩通訊員張陽、劉文琴、陸嘉暉)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