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科技交流平臺 中烏科技合作服務中心成果豐碩

2018-09-12 09:02:3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搭建科技交流平臺服務創新發展

  在日前召開的中烏科技創新論壇烏克蘭項目預推介會上,哈爾濱·中烏科技合作服務中心組織推介了烏克蘭巴頓焊接項目、烏克蘭活體組織項目等14個項目,並介紹了烏克蘭國家科學院超硬材料研究所等7家大學大所的科技創新資源情況。期間,哈飛航空技術發展有限公司、上海彼塔新能源科技服務中心、哈電集團等單位分別就新材料、航空航天、能源環保等方向提出了具體需求並表明合作意願。據悉,哈爾濱·中烏科技合作服務中心作為國際科技合作服務平臺,成立兩年來已促成烏克蘭16個項目與在哈高校、企業合作,引進200人次烏克蘭科技專家來哈交流與合作,成功架起哈爾濱與烏克蘭科技合作的橋梁。

  “哈爾濱·中烏科技合作服務中心致力於對接中烏兩國相關機構,了解科技政策、科技資源、創新環境、合作需求以及技術轉移和産業發展情況,更好地服務於雙方科技創新發展。”哈爾濱·中烏科技合作服務中心主任許全躍説,該服務中心是一個開放的中烏科技交流服務平臺,主要針對烏克蘭無線電、焊接、航天航空、新材料和重型機械等尖端技術領域,實現中烏技術對接、轉化、落地和引進技術的同時促進智力引進。該服務中心積極協助國內企業引進了部分急需的國外技術和人才,創建了完善的烏克蘭科技專家及項目數據庫,為國內外科技企業搭建了一個信息公開和服務便利的信息化平臺。

  據了解,2015年1月,黑龍江華躍東方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成立,在烏克蘭駐華大使館支持下,成為國內首家專業對烏克蘭單一國家多領域綜合合作機構,也是唯一一家經烏克蘭官方政府授權的國際性綜合官方平臺。為了更好地促進中烏科技合作,2016年,黑龍江華躍東方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建立哈爾濱·中烏科技合作服務中心。成立至今,已與烏克蘭8家高校院所建立友好關係並簽署協議;成功促成我省乃至我國大學院所與烏方大學院所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及備忘錄;促成烏克蘭哈爾科夫國立無線電電子大學與哈爾濱工程大學簽署合作協議等。其中,哈爾科夫國立無線電電子大學與黑龍江省科學院的合作,成功引入了第一台污泥處理設備,並成功完成測試工作。針對污泥處理技術項目,許全躍説,該服務中心正計劃與烏方專家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繼續研究並生産該設備,這項技術得到中國科技部門和環保企業的高度重視。

  此外,在該服務中心的牽線下,2016年,“哈爾濱·中烏巴頓技術服務中心”在哈市揭牌。許全躍介紹,“哈爾濱·中烏巴頓技術服務中心”旨在利用烏克蘭巴頓集團技術優勢,以電子真空焊接技術及裝備等一批重點項目的應用推廣、産業化為依託,建立技術轉移類的國際科技合作基地,通過與大學、科研院所及企業的技術合作,促進實現烏克蘭高端裝備製造技術項目在哈爾濱市的轉化落地。目前,“哈爾濱·中烏巴頓技術服務中心”已與佳木斯大學成立了聯合實驗室,研究活體組織焊接。(記者 薛婧 李愛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