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綠資源迎接八方客

2018-09-13 09:47:5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要積極發展綠色食品産業,推動黑龍江由大糧倉變成綠色糧倉、綠色菜園、綠色廚房。”“要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推動糧食精深加工業,做強綠色食品加工業”——黑龍江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把綠色食品産業作為打造全面振興發展的第一支柱産業,大力推進綠色生産、綠色加工、綠色發展。將於9月14日開幕的第六屆黑龍江綠色食品産業博覽會和哈爾濱世界農業博覽會,是黑龍江省整合資源、推廣行銷優質綠色食品的有效路徑之一。

  黑龍江省發展綠色食品産業可謂得天獨厚:糧食總産量和商品量穩居全國第一,非轉基因大豆、粳稻、玉米種植面積和産量均居全國首位,生鮮乳産量列全國第2位,黑木耳、猴頭菇、松茸、榛蘑等中高端食用菌産量居全國首位。2017年,全省綠色食品認證面積7636萬畝,約佔全國的1/5。綠色食品實物總量4140萬噸,約佔全國的1/ 6,總産值約佔全國的1/8。

  民以食為天,在生活水準日益提高的今天,食品的安全、健康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隨之帶來了市場對於綠色食品、有機食品、無公害農産品需求的快速增長。這為我省壯大綠色食品産業帶來了良機。“生態農業、綠色龍江、吃出健康”,從生産能力建設邁向行銷能力建設,黑龍江綠色食品産業亟需行銷。

  為推動全省綠色食品産業加快發展,2013年11月,黑龍江省政府發佈了《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産業發展綱要》,明確了將舉辦綠博會作為推進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産業發展的重要舉措。借助展會平臺,帶動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産業整體深度行銷。自2013年開始,綠博會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五屆,累計展覽面積達到26.5萬平方米,累計國際標準展位7600個,先後舉辦黑龍江綠色食品産業發展論壇、黑龍江綠色農業電商節,參加川貨全國行、山西品牌中華行、中韓泡菜文化節等配套交易活動80余項;首農、象嶼、中糧、二商、百勝、魯花、伊利、中國飯店協會、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等4000多家國內知名企業和國家級協會參會參展。業內人士評價,作為黑龍江綠色食品行銷的重要平臺,綠博會向全國乃至世界綠色食品消費者宣傳推廣了黑龍江綠色食品整體品牌形象,擦亮了綠色食品第一品牌大省的金字招牌,提高了知名度、美譽度。通過綠博會平臺,黑龍江綠色食品健康和安全的品牌形象被消費者廣泛認知。

  即將開幕的第六屆綠博會以“放大生態綠色食品供給優勢,加快第一支柱産業發展”為主題,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綠色、優質、特色農産品找到銷售渠道,幫助農民增收,為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保駕護航。

  在第六屆綠博會新聞發佈會上,黑龍江省貿促會會長王敬先介紹,本屆綠博會特點突出,首先是品牌集中度高,集中展示了“龍江米”“龍江奶”“龍江肉”“龍江油”;集中展示了“五常大米”“響水大米”“寒地黑土”“北大荒”等一批綠色有機食品品牌;集中展示了中國馳名商標、綠色食品標誌産品、有機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其二,注重産銷對接,注重市場對接。通過邀請首農集團、北京城鄉集團參展並舉行對接會,幫助我省綠色食品、農産品進入北京市民的“菜籃子、米袋子、奶瓶子”;通過邀請商超、高校、社區、機場、景區的食品採購商參會洽談,實現綠色食品原産地與渠道的聯合互動。其三,配套活動精幹實用,貼近産業需求。主論壇聚焦綠色食品的品牌建設和市場行銷,請國內著名經濟學家、品牌行銷專家以及京東集團等企業代表,為我省綠色食品行銷把脈問診,併發出龍江綠色聲音。

  説到展會未來發展,王敬先介紹,綠博會要以“成功、精彩、難忘”為目標,以“開放、創新、務實、清廉、應用”為原則,探索實踐會展經濟創新發展新模式,發揮會展經濟“一業帶百業、一展帶百展”的作用。(記者 曲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