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貧農民樂

2018-09-13 10:55:5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按照黑龍江省委部署,黑龍江省科學院對七台河市勃利縣吉興鄉合慶村進行定點扶貧。在多次現場調研的基礎上,院黨組提出,發揮科研技術優勢,注重科技扶貧,在發展集體經濟、促進農民增收上做文章。通過一年多的扶貧實踐,工作隊在科技扶貧上進行了大膽嘗試。

  提高貧困戶內生動力是扶貧工作的宗旨,也是調整農村農業産業結構的重要一環。工作隊請來黑龍江省科學院微生物所食用菌專家張丕奇老師為貧困戶進行了食用菌栽培講座,並帶領22位參加培訓的貧困戶驅車200公里到湯原波巴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參觀菌包生産栽培基地,現場了解貧困戶困惑,解答貧困戶問題。工作隊還邀請東北農業大學水稻種植專家來村傳授綠色水稻種植技術,在此基礎上,統一了合慶村水稻品種和栽培技術,並實驗示範了3個新品種,為明年大面積改變種植結構和種植品種,全面實施綠色水稻種植,實現“賣米不賣稻”的目標打好基礎。

  2018年,黑龍江省科學院在合慶村實施多個扶貧項目,其中食用菌標準化栽培項目已于2017年10月啟動,項目依託黑龍江省科學院先進的黑木耳栽培技術,一期新建黑木耳栽培標準化大棚3棟、標準化晾曬大棚1棟,共栽培微生物所菌種吊袋木耳6萬袋。為了使食用菌栽培項目起到良好的示範作用,微生物所食用菌專家多次到村講授食用菌栽培技術,每週都親臨現場指導木耳栽培。該項目全過程採用綠色栽培技術,長勢良好,現已開始採摘,品質極佳,並帶動貧困人口20余人務工,人均增收2200元,此項可為村集體創收20萬元,並根據示範效果將在合慶村進行推廣。腐植酸液體肥料廠建設是利用黑龍江省直駐村工作隊專項扶貧資金和黑龍江省科學院優秀科研成果、專利技術,以及勃利縣豐富的腐植酸資源,以村集體為主,貧困戶為輔,建設一個腐植酸液體肥料廠,預計可為村集體創收50萬元,收益的70%將用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生産和生活。該項目現已通過縣發改委立項,並已完成項目建設預算。

  駐村工作隊的努力得到了當地群眾的好評。七台河市希望與科學院就科技創新等方面開展進一步合作,為七台河市轉型發展全面振興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持。(記者 王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