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偉:聚力鄉村振興做強縣域經濟

2018-09-17 10:05:1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聚力脫貧攻堅聚力鄉村振興做強縣域經濟努力探索走出一條農業現代化發展新路子

  9月15日至16日,黑龍江省委書記、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就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縣域經濟、基層黨建等工作到佳木斯、鶴崗調研,並主持召開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座談會。他強調,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城拔寨的關鍵階段,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緊盯當前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落實再落實,提升農業産業化,促進農業現代化,確保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張慶偉首先來到富錦市考察了解退耕還濕、環境保護情況,強調要加強濕地保護和管理,科學制定規劃,確定生態保護邊界,嚴厲打擊侵佔濕地、林地等違法行為。在富錦現代農業萬畝水稻科技示範園,張慶偉考察田園綜合體項目,詳細了解水稻種植、農田灌溉、觀光農業等情況,察看作物長勢,希望持續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張慶偉來到富錦象嶼金谷農産有限公司,了解糧食倉儲、深加工全産業鏈項目,強調要圍繞糧食精深加工,加大科技研發力度,延伸産業鏈條,提高産品附加值。

  在綏濱縣忠仁鎮長髮村,張慶偉詳細了解安全飲水工程、幸福大院、村衛生室和基層黨建等情況,與貧困戶親切交流,看望駐村工作隊。他強調要規範用好村規民約,活化村黨支部實踐載體,叮囑駐村工作隊要把扶貧産業發展好,以解決群眾關心關切為抓手,注重黨員幹部能力鍛鍊,提升村黨支部的凝聚力、戰鬥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

  中糧貿易(綏濱)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由中糧集團和綏濱縣等共同組建,是立足於脫貧攻堅、發展農業現代化的扶貧項目,張慶偉聽取企業組建、發展及扶貧情況介紹,對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貧困戶)”機制,創新“讓貧困戶當股東”的産業脫貧新模式給予充分肯定,強調企業要把創新擺在第一位,以推進農業産業化、實現農業現代化為使命,努力探索高效農業發展模式,降低農業成本,為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蹚出新路子。省直有關部門和地市要支持企業創新發展。中糧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呂軍表示,發展扶貧項目是央企必須承擔的社會責任,中糧集團將圍繞打造種植、收儲、加工、銷售全産業鏈,把項目建設好、發展好,探索出一條農業産業化扶貧之路。

  隨後,張慶偉來到黑龍江質檢院綏濱分院、新北國啤酒有限公司、綏濱縣人民醫院,考察農産品品質檢測、産業項目發展和醫療扶貧情況。

  15日晚,張慶偉主持召開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座談會,聽取綏濱縣、富錦市彙報及與會同志發言。他強調,要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高品質做好飲水安全、危房改造等基礎工作,進一步拓寬産業扶貧思路,加強扶貧資金使用監管,狠抓扶貧領域作風整頓。要紮實推動鄉村振興,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第一場硬仗,嚴禁秸稈隨意露天焚燒堆放,因地制宜推進農村改廁;做強做優縣域經濟,抓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做好秋糧收儲和購銷工作;切實加強農村社會治理,紮實開展“掃黑除惡”專項行動,推進平安鄉村建設。要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創造性地加強“四有”建設,切實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

  王常松、張雨浦、劉忻,黑龍江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和座談。(記者 曹忠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