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安源豐對俄國際物流園區 讓中國果蔬走向遠方

2018-09-21 08:55:3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讓中國果蔬走向遠方

  8月20日深夜,在寧安市源豐對俄國際物流園區內,一輛輛貨車穿梭往來,芒果、檸檬、葡萄、柚子、彩椒、胡蘿蔔等來自全國各地的蔬菜水果雲集於此,經過檢驗、檢疫、報關等程式,裝上了俄羅斯27噸的大貨車,24小時之內就能擺上俄羅斯人的餐桌。作為黑龍江省東南部最大的對俄果蔬出口基地,今年1月至6月,源豐對俄國際物流園區的出口量近6萬噸,到年末預計達到12萬噸,過貨額近8000萬美元。

  作為立足黑龍江、輻射東北亞、直通俄羅斯的內陸港,作為全黑龍江省首個內陸口岸,寧安源豐對俄國際物流園區讓全國各地的貨物在這裡匯集,走向俄羅斯,走向世界。

  實現“口岸向內陸延伸”累計出口果蔬40余萬噸

  寧安源豐對俄國際物流園區是2011年5月投入使用的全省首個內陸口岸,距綏芬河口岸180公里、吉林省琿春口岸190公里,地處東北地區外貿的中心地帶。它是寧安市委市政府基於全國第二批“無公害蔬菜基地市”,跨越式發揮寧安“遠東第一菜籃子”的規模優勢、品牌優勢而打造的果蔬産業升級項目,是寧安市開展對外開放工作中的重點創新突破項目。

  據了解,該園區總佔地23.42公頃,投資2.5億元,開通了俄羅斯至寧安(鏡泊湖)的國際客貨運輸線路。園區內設立了海關、出入境檢驗檢疫等部門,實施出入境檢驗檢疫、報關、封簽、結算、通關、貨物代理一站式服務,形成了境內有基地、境外有市場、中間有通道的對俄果蔬産、供、銷一體化格局,在哈巴羅夫斯克、烏蘇裏斯克等俄羅斯遠東城市有穩定的市場和客戶,已成為我省東南部最大的對俄出口基地。據統計,2011年~2017年源豐對俄出口果蔬40余萬噸,貿易額達3億多美元。

  龍頭帶動基地建設園區促進農民增收

  以源豐對俄國際物流園區為龍頭,近年來,寧安全市新增蔬菜大棚一萬多棟,無公害果蔬種植面積由2011年的10萬畝增加到2017年的52.3萬畝。2014年,源豐走遍國內各地果蔬主要産區,廣泛招引果蔬種植大戶、經營大戶,現已有福建、湖南、湖北、河南、山東等地果蔬大戶入駐園區,為源豐對俄出口奠定了堅實的貨源基礎。去年已將全市七鎮五鄉全部發展為源豐出口基地鄉鎮,其産品均可通過園區銷往俄羅斯市場。 

  目前,與園區保持合作關係的各類果蔬經營組織達40余家,紅城富龍圓蔥、興盛果蔬等公司已在黑龍江省內創出品牌,頗具知名度。源豐出口的蔬菜80%是本地生産,出口的水果本地生産佔30%,蔬菜産業收入佔全市農民人均純收入的30%以上,現在寧安已成為全國果蔬重要生産基地之一。

  狠抓出口産品品質源豐不斷做大做強

  為保證出口農産品品質安全,源豐對俄國際物流園區自2011年起,與寧安市政府共同開發了農産品品質安全可追溯系統。目前該系統已投入使用,農民種植的蔬菜産品從種植、田間管護、採摘到運輸、儲存、銷售都可通過檢測中心網站進行實時監控。為滿足不斷擴大的客戶需要,他們在原有一個8000平方米冷藏庫的基礎上,今年又擴建了一棟5000平方米的恒溫庫。同時,該園區還與哈工大聯合開發了源豐“二維碼”標識系統,建立了出口農産品基地備案制度、生産主體承諾制度、生産記錄檔案制度和銷售臺賬制度。

  為了整合資源,寧安源豐對俄國際物流園區于2017年9月與綏芬河兩家物流公司聯合經營,使貨物出口量大幅度提高。僅2017年就比2016年增加了2萬多噸,出口額增加了兩千多萬美元。

  來自牡丹江的貨車司機魏先生説,別看現在挺熱鬧,這時候是淡季。等到冬天,反季節果蔬在俄羅斯更有市場,需求量更大,現在我們就已經著手準備了!(付文軍 記者 孫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