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鴨山市跑出民生“接力賽 ”

2018-10-10 15:44:11|來源:雙鴨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跑出民生“接力賽 ”

  保障和改善民生永遠在路上,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牡丹江市委、市政府把完善民生基礎設施建設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堅持問題導向,下決心向歷史遺留問題“開刀”,杜絕“半拉子”工程,圍繞醫療、教育和社會福利養老等民事,跑出了民生“接力賽”,使全市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這裡環境一點也不比大城市醫院差,引進的這些先進設備也能給病人帶來精細的診斷,以後看病再不用總往外地跑了。”在牡丹江市人民醫院外科病房看護母親的韓女士,對市人民醫院新環境新條件讚不絕口。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克服財政壓力,多方籌措資金,不斷推進醫療衛生硬體設施升級完善,先後開工建設、改造了牡丹江市人民醫院、牡丹江市精神病院、牡丹江市老年精神病院等多家醫療場所,使百姓就醫環境和醫療品質得到大幅提升。2016年,牡丹江市將因資金問題相繼停工的三所醫院列為重點民生項目,採取強有力措施加快推進工程復工。2017年7月,投資4.5億元的牡丹江市人民醫院新址正式揭牌投入使用,成為黑龍江省東部地區一座全新的地市級現代化大型綜合醫院。牡丹江市人民醫院新址位於市區濱水北城,環境優美,交通便利,9萬平方米的建築面積,恢宏氣派的門診住院部大樓,花園式的庭院佈局,寬敞明亮、設施齊全的內部設計和一流的標準化服務,無不讓人為之動容。  

  搬遷新址後,牡丹江市人民醫院在原有醫療設備的基礎上,投入鉅資引進當前高端先進醫療設備200台套,為臨床的精確診斷和醫療技術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時,不斷加大人才培養和引進力度、加強學科梯隊建設,先後引進高學歷和技術骨幹20余人、派出1500人次業務骨幹和醫務人員到國內各大知名醫院長期進修學習、短期培訓和學術交流活動,提升業務本領。此外,牡丹江市人民醫院還與黑龍江省內外多家知名醫院建立合作醫院關係和遠程會診協作關係,對方專家定期來院出診、查房和手術,技術支持使我市患者不出家門就能享受到北京、哈爾濱等省內外知名專家的醫療服務,有效緩解了百姓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現在醫院的設備和技術都達到了黑龍江省內先進水準,疑難雜症還可以請上級院專家前來會診和治療,讓患者省去了到外地大醫院就診的麻煩,給百姓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條件。”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氣改善醫療環境的利民舉措,讓正在市人民醫院就醫的患者李先生豎起了大拇指。

  “過去當學生時,學校最好的環境也就是三層樓,上課就是老師一言堂、學生被動聽。現在我成了一名教師,眼看著教學條件和設施的改善是日新月異,老師不僅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還是學習活動的參與者。教師與學生的互動,不但生動了課堂,更讓教學充滿了生機,讓學生充滿了學習的活力。”夏琳是牡丹江市實驗中學的一名歷史老師,從事教學工作6年來,親身經歷了由學生到人民教師的這種身份的轉變,也見證了近年來牡丹江市教育進步的巨大變化。百年大計,教育為先。牡丹江市確立了教育優先發展“第一戰略”,逐年持續加大教育基礎建設投入。全市近三年來累計投入資金近15億元用於改善辦學條件,先後改擴建、新建學校33所,幼兒園11所。為不斷完善社區教育服務功能,還在全市16個社區建設了百平方米的親子樂園,為社區兒童提供遊戲、手工製作和課後閱讀的場所。雙鴨山實驗學校開工建設後因故停工,牡丹江市委、市政府不推諉、不回避,全力推進工程復工,最終於2016年竣工使用。投資5000萬元的三十二中學改擴建項目正在抓緊推進中。總投資9300萬元的市圖書館(達到國家一級圖書館標準)和南山分館項目,引入現代化管理設備,計劃明年對外開放。  

  為解決教師隊伍年齡老化、部分學科專任教師短缺等問題,全市共招聘中小學、幼兒園教師413名,同時為礦區中小學招聘教師40多人。據了解,我市目前有公辦中小學及幼兒園189所,牡丹江市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通過率87.5%。全市公辦幼兒園由2011年的9所增加到現在的63所,學前三年入園率80.96%,學前一年入園率98%,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35%。全市7個縣(區)較高標準已通過了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基本均衡縣驗收。“無論園所環境,還是教師素質,最主要的是衛生狀況都好,管理也很先進,還有遠程視頻,孩子放在這兒我們家長都很放心。”在南市區市第三幼兒園,前來送孩子的劉女士滿口稱讚之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