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先手棋”走出動能轉換加速度

2018-10-15 08:46:2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哈爾濱工業大學附近的南崗區西大直街上,一座標識為“中國製造2025創新大廈”的樓宇,頻繁進出著來自哈工大領軍人才團隊的科研人員。這是哈爾濱市南崗區出資打造的一個科技企業孵化基地,主要承接哈工大高科技項目。在孵化器入駐企業告示欄中,擁有全球領先航空航天自動測試技術的工大測控,新型雷達研發應用居國際領先水準的工大雷信等赫然在列。目前,已有19家比肩國際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進駐,在與哈工大幾百米的距離間,讓教師們便利地完成著課堂教學與成果轉化平臺之間的身份切換。

  “中國製造2025創新大廈”所在的哈爾濱市南崗區大直街,在城市中心地帶橫亙東西,穿越百多年時光,見證了時代的蓬勃發展與滄桑變遷。綿延15.8公里的帶狀區域內,聚集了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黑龍江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哈爾濱理工大學等18所高等院校,3個國家級大學科技園,50余家科研機構,10多萬科技人員,與北京市海淀區、上海市楊浦區相媲美,科教資源富集程度國內領先。

  2015年底,南崗區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期,走出科技創新“先手棋”,向高新技術産業化要發展,提出在南通大街——大直街——學府路綿延15.8公里帶狀區域,打造國內最長創新創業大街,建設我省最具創新活力、最具科研實力、最具産業吸附力的高科技産業經濟帶。

  三年間,這片帶狀區域的科創與雙創載體從17個,增加到70個,國內知名孵化器爭相進駐,釋放著強大“磁吸”效應,在孵科企1100個,孵化總面積57萬平方米,一位難求。

  三年間,南崗區實現了與沿線高校的深度區校融合,哈工大赫茲新材料、哈工程哈船減搖等200余項高科技成果就地轉化,僅今年上半年,就有51項高科技成果落地,新一代信息技術、石墨烯、增材製造(3D列印)、人工智能、虛擬增強現實等新興産業項目,表現出高成長性與良好市場前景,點燃新動能引擎。

  三年間,南崗區成為各類創新要素集聚高地,全南崗區科技型中小企業累計達到2700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80戶,高新技術企業産值及GDP佔比連年攀升。日前《人民日報》和“中國中小城市網”公佈的《2018年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研究成果》顯示,南崗區連續6年蟬聯全國綜合實力和投資潛力“雙百強區”前五十名,成為東北三省的城區領跑者。

  2017年5月,黑龍江省市區三級聯合共同建設創新創業大街備忘錄簽訂。2018年初,科技部等九部委聯合發佈《振興東北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專項行動方案》,明確提出“支持哈爾濱市依託高校和科研機構,打造創新創業大街”,科技創新“先手棋”,上升為東北振興“國”字號工程。

  三年時間,是什麼樣的變革歷程,讓南崗區跑出了動能轉換“加速度”?記者走進南崗,探尋創新創業大街成長之路。

  區校融合打開高校“圍墻”“服務+”舉措催生成果落地

  有人説,創新是夢想與現實的橋梁。2015年底,作為哈爾濱市經濟體量最大的中心城區,南崗區與其他地方一樣,面臨轉型發展之困。新一屆領導班子在“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的時代交響中,以創新思維,開啟了新舊動能轉換的逐夢之旅。

  南崗區委書記梁野提出“打科技牌、走創新路,以科技創新引領全面創新”,走出“先手棋”,啟動創新創業大街建設。

  梁野對記者説:“南崗區高校每年有1000多項科研成果問世,推動成果落地轉化,有很大空間和潛力,是南崗區深化創新驅動、加快轉型發展的新機遇。培育壯大新動能,就要從這裡破題開路。”

  聚力將域內資源優勢變成引以為傲的振興“資本”,南崗區從深化校區融合入手,打開高校“圍墻”,強力推進《“6+6+X”服務高校專項行動計劃》,讓這裡成為最適宜新經濟成長的地區。

  三年時間,域內高校與南崗區之間,發生了全新變化,從過去交集甚少,到區域歸屬感、融入感不斷增強,再到區校規劃“一盤棋”,合力謀劃高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區校雙方常態化、多層次溝通對接漸入佳境。

  9月開學季,南崗區市場監督局與食藥監、環保、消防、執法等多部門聯手,對轄區高校校區內及周邊無證無照餐飲網點進行了徹底清理,這是繼上半年對校園周邊逐一摸排清理,建立“一校一檔”,給出“一校一策”之後,在開學季持續進行的專項整治。南崗區市場監督局副局長袁國鋒對記者説:“保障高校秩序和食品安全,是近兩年工作的頭等大事。多部門聯合實施多項舉措,特別是與創新創業大街沿線高校密集對接,問需求,建檔案,打開高校‘圍墻’,常態化聯動管理、聯合執法,得到校方高度稱讚。”

  回溯到2015年底,創新創業大街打造之初,新一屆區領導班子主要領導第一時間帶隊拜會哈工大、哈工程等駐區高校領導“問政、問需”,釋放服務高校的最大誠意,以真情服務拆“心墻”建“心橋”,區校融合漸次推進。

  “6+6+X”服務高校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建立起區領導常態化走訪高校工作機制,針對駐區高校提出的各種問題進行“組團式”對接,對駐區高校實行“一校一檔”臺賬式管理,專人負責跟蹤落實,確保“件件有回應,事事有結果”。數據顯示,僅今年年初以來,南崗區就為駐區大學協調解決了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整治、牌匾審批、“黑小吃”整治、校區狗患、校區周邊交通治理、供熱管理、産業園區場地等54項問題,與高校聯勤聯動形成執法合力,為11所高校清理校內外亂象2000余處,為高校營造了乾淨、整潔、有序、靚麗的教學環境。

  哈工大後勤集團于力軍對記者説,三年間,南崗區為哈工大解決了眾多學校無力解決的難題,涉及土地徵拆、校內及周邊商販佔道、牌匾廣告混亂、家屬區私搭濫建等等。現在,校區雙方形成了共管共建共贏的局面,為高校管理運營及未來發展帶來強大助力。

  南崗區科技局局長董煒告訴記者,服務高校專項行動計劃就是通過“成立服務專班、建立會商機制、開闢綠色通道、出臺扶持政策、建立創投基金、組建孵化聯盟”等六大措施,著力構建“産學研用、科技金融、項目建設、政策信息、資源共享和公共服務”六大服務體系,努力推進區校融合,解決雙方對接不順、轉化不暢難題。

  這一專項行動不僅讓區校之間有了一場最美好的“邂逅”,更強化了對區校規劃“一盤棋”理念的認同。南崗區將創新創業大街這條高科技産業經濟帶與地鐵經濟帶、哈工大“一帶一圈”等建設規劃有機結合,目前,已與駐區各高校共同謀劃推進煤二項目、哈焊所改造項目、黑龍江大學科技創新城項目、49所改造項目等10個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從過去政府“等項目”“找項目”,變為區校合力“謀項目”“推項目”,區校間形成了規劃引領、項目牽動、市場導入、共同參與的最大合力。

  品牌孵化器與“10分鐘創業圈”撐起科創雙創新高地

  和煦的秋陽裏,記者走進與黑龍江大學相隔不過一公里多的黑龍江軟通樂業空間,作為國內領先的創新型軟體及信息技術服務商,軟通動力與南崗區共同打造專業化孵化平臺,現代辦公場景令人耳目一新,與臨近高校互動頻繁。軟通動力高級項目經理韓冰告訴記者,入駐這裡的企業及創業者,不僅可以在線下獲得一站式創業服務,還會按照自身發展需要,獲得軟通動力提供的彈性雲伺服器、數據倉庫服務、機器學習服務等多項服務。

  與軟通動力品牌孵化器的專業化相類似,今年上半年落戶南崗的深哈合作孵化器,則專注于深哈兩地産業、人才的互補優勢進行科企創業孵化。執行董事田海岩對記者説,最近剛把一批應屆畢業大學生送到深圳就業實習,體驗跨境電商全鏈條運營,在最前沿地區為哈市培養跨境電商人才。他説,深哈合作孵化器在互聯網科技及行銷領域擁有獨特資源優勢,入孵企業輸出後,還將得到深圳前海創投孵化器的相關配套支持。運營不到半年,註冊企業已近70家,其中,科技創新型企業佔80%。

  記者了解到,在創新創業大街沿線,專業化、品牌化的孵化器數量連年增加,科創與雙創載體不斷提檔升級,中關村基地、中俄科企孵化器、新能源創新大廈等品牌化、專業化孵化器,吸引了創新生態鏈、産業鏈的要素集聚。

  以打造“十分鐘創新創業生態圈”為目標,南崗區更注重將雙創載體圍繞大學周邊辟建,吸引高科技領軍人才團隊落地發展。截至目前,環高校周邊打造的載體數量已達42個,佔全區孵化器總數的60%,正在成為承接大學科技成果就地轉化最有效、最便利、最快捷的載體和平臺。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僅哈工大周邊,就有科企孵化器和眾創空間22個,佔南崗區創新創業載體數量的1/3,入孵企業達711家,佔全區入孵總量的近70%。一位高校教師對記者説:“環境便利與資源集聚,最適宜創業團隊成長。”

  日前,隨著哈師大創新創業園啟動運營,在南崗區多方助力下,域內11所普通本科高校,共建成創新創業載體16個,實現創新創業載體建設“全覆蓋”。

  據了解,南崗區通過租賃、業態置換、合作共建等多種方式,整合樓宇資源53處,總建築面積37.6萬平方米。其中,區政府全資租賃樓宇,打造了新能源大廈、科技金融産業園等特色樓宇、總部基地和科企孵化器等10處創新創業載體,更突出數據化、鏈條化、專業化、平臺化、共享化等孵化載體4.0時代特徵,構建起“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鏈條,打造出我省科創雙創新高地。

  記者在南崗區科技局翻看了近三年間的創新創業活動日曆。日曆顯示,該區每年創新創業載體活動超過1000余次,平均每天都有2-3場項目路演、創業培訓、創業大賽等創新創業活動精彩上演。

  受南崗區濃厚創新創業氛圍感染,很多國內知名品牌孵化器紛紛前來洽談進駐。黑龍江省工程學院、黑龍江科技大學、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等域外高校院所也來此選址,在南崗區助力下,建立起大學科技園區。

  截至目前,南崗區各類、各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等創新創業載體由2015年的17個增加到70個,孵化總面積達到57萬平方米。

  深化“放管服”營造最適宜科創雙創企業成長新生態

  南崗區市場監督局企業登記科科長侯樹河手裏有一本特殊印製的通訊錄,裏面的聯繫人,是域內科創企業、各類科企孵化器等相關負責人,他經常跟蹤問需,第一時間給出解決方案。

  記者在南崗區行政服務中心看到,這裡為高校成果轉化及大學雙創、科技創新企業等專門設立綠色通道,選派專人值守。侯樹河告訴記者,綠色通道第一時間提供“預約式”“容缺式”註冊登記服務,大力度減少企業註冊的過程成本、時間成本和人力成本。

  負責哈師大創新創業園創辦工作的畢老師對記者説,高校教師對填寫表格、註冊資金、依法設立、組織機構等方面的政策法規不夠了解。園區內企業登記註冊時,在綠色通道窗口獲得了多方面幫助,極大便利了創業者。

  南崗區全面落實“三張清單”制度,精簡行政審批流程,縮短行政審批時間,在企業登記註冊環節,體現的尤為便利。侯樹河説,目前,大學生創業,從接待到列印執照,全程無斷檔,當日拿執照,科創企業,三個工作日拿執照。這對每天新增70余家市場主體的南崗區來説,十分難得。

  同時,南崗區不斷迎合創新創業新要求、市場主體新需求進行體制機制變革。南崗區副區長孟繁東告訴記者,區政府正在幫助哈工大協調市區相關職能部門入駐“師生創業服務中心”相關事宜。年底之前,哈工大師生將可在校園內,完成戶籍、工商註冊、出國公證等相關事宜辦理。借助深哈合作契機,南崗區政府提出對標深圳南山,全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務最優的營商環境,探索在重點孵化器和大學科技園建立終端受理平臺,進一步縮短服務半徑。同時,南崗區已著手研究制定科技創新專項扶持政策,力爭在科技企業孵化器建設、科技成果轉化、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申報等方面給予更多實質性政策支持,形成更富吸引力和引領力的“政策洼地”。

  “資金扶持”與“基金參與”賦能科技成果落地轉化

  2017年,南崗區政府在全哈爾濱市行政區中率先進行了投融資體制改革。今年初,南崗區政府投入1000萬元,參與由哈市科技局與哈工大等共同發起的總投資規模1.01億元的省工研創投基金,建立了南崗區首支由政府投資參股、針對高校大學生創新創業和黑龍江省內高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的産業基金。

  孟繁東説:“政府與高校共建産業基金,直接賦能于産學研結合的成果轉化鏈條,形成區校合作的利益共同體,又讓政府在高校科技成果産業化上贏得了一定的話語權。”

  政府資金扶持是助推科技成果轉化的有效手段,也是引導資本流向新技術、促進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所在。2017年,南崗區政府出資盤活閒置樓宇,並以“房租加補貼轉股權”的模式,打造哈爾濱市金融資本創新大廈,參與科技創新型企業的金融服務。該大廈總經理刁漍輝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作為金融産業平臺,金融資本創新大廈為科技創新型企業提供覆蓋全生命週期的“點菜式”金融服務,構建“一站式”金融生態鏈。目前,入駐金融資本創新大廈、與北上廣深創投風投資本有深度對接的杭州國瀚金融黑龍江分公司,已與多家科創企業對接;擁有中國第一創投孵化品牌之稱的深圳前海創投孵化器入駐金融資本創新大廈,打造“新銳産業投資家成長營”項目,將為黑龍江省培育天使、VC等創投主體。

  積力所舉無不勝,眾志所為無不成。近三年來,南崗區舉全區之力打造創新創業大街,一招“先手棋”搶佔了“制高點”。在日前《人民日報》和“中國中小城市網”公佈《2018年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研究成果》中,南崗區6年蟬聯全國綜合實力和投資潛力“雙百強區”前五十名,並在各項榜單中以多個“唯一”,成為東北三省的城區領跑者。在2018年度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評選中,南崗區排名第38位,是東北三省唯一進入百強區的城區。在2018年度全國綠色發展百強區中,南崗區排名第57位,是東北三省唯一進入百強區的城區。在2018年度全國投資潛力百強區評選中,南崗區排名第23位,居東北三省首位。(本報記者 韓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