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哈爾濱市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2018-10-29 09:40:5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前三季度,哈爾濱市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一些經濟指標反映出發展亮點,但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哈爾濱市要求,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找準問題和發展短板,著力解決區域間發展不平衡問題,推動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這是記者在日前召開的哈爾濱市委常委會會議上獲悉的。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哈爾濱市産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市場前景好、價值鏈長的特色農産品供銷兩旺,設施蔬菜、蘑菇、木耳産量分別增長5.2%、15.6%和29.8%,方正富硒米市場訂單達到15萬畝,“五常大米”品牌達到670億元。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高於上年同期2.5個百分點,醫藥、食品和石化等主導産業和重點企業帶動作用明顯。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69.4%,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77.2%。其中,金融業保持健康成長,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7.3%。文化與旅遊、體育、時尚産業融合提速發展,波塞冬海洋王國接待遊客超過60萬人次,哈馬吸引31個國家和地區近3萬名選手。全市累計接待遊客6814.5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126.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1.4%和16.7%。郵政快遞業務量持續增長,總量完成34.9億元,同比增長21.1%。快遞業務量完成1.5億件,同比增長34.6%。

  前三季度,哈爾濱市有序推進新動能培育,重點推進269個産業項目,開復工率達85.5%,實施市領導包保和建立産業項目工作專班,加強産業項目調研和現場會辦,項目督導力度持續加大。加快培育創新主體,哈市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到614家。技術交易活躍,全市技術合同成交額達70.3億元,專利授權9154件,同比增長7.5%。

  同時,全哈爾濱市工業增長乏力、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緩慢、新動能不足等問題也不斷顯現,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對此,哈市提出,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毫不放鬆地抓緊抓實四季度各項工作,推動全市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

  哈爾濱市強調,要認真分析、科學研判當前經濟形勢,找準問題和短板,有針對性地制定措施,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精準發力。要緊緊依靠改革創新,著力解決區域間發展不平衡問題,促進發展動力增強、産業結構升級、民生不斷改善。要緊盯裝備製造等重點行業,加大要素供給和服務保障力度,著力推動規上工業保增長。要抓好固定資産投資,繼續向産業項目聚焦聚力,同時謀劃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紮實做好項目前期工作。

  哈爾濱市要求,要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緊盯目標,真抓實幹,強化落實。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對照各自的年度目標任務,認真梳理分析,掌握進展,強力推進。不能在困難和挑戰面前束手無策、無所作為,要找準癥結、有的放矢,努力完成好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記者 韓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