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力量助催漢麻産業之花

2018-11-01 10:06:4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EAED20A2B98EE01C62B5E2084C7B970

  科研團隊在分析漢麻産品。

  “火麻一號”“火麻二號”“大麻二酚”“麻桿炭”……10月26日,在黑龍江省科學院大慶分院漢麻科研成果展廳裏,該分院院長、麻類作物育種與良種繁育學科帶頭人孫學峰展示了該院近年來漢麻研究及産品開發的系列成果。

  近年來,隨著國際市場需求火爆,國際上漢麻産品開發力度加大。致力於亞麻、漢麻研究達45年的黑龍江省科學院大慶分院,打通技術障礙,促進漢麻新品種的推廣種植,在林甸、克山、安達等地建立良種繁育和生産示範基地,加大漢麻農機裝備的研發,逐步提高漢麻種植加工的機械化程度,減輕生産勞動強度,降低成本,更好地發揮漢麻産業的輻射帶動和引領幫扶作用。

  針對黑龍江省漢麻品種短缺和單一的狀況,他們成功選育出9個不同類型的漢麻新品種,工業大麻品種的佔有量和育種水準均處於國內領先地位。其中火麻號纖維品種已成為黑龍江省主栽品種,累計推廣面積4.4萬餘公頃。漢麻2號推廣種植4000公頃,籽用和新材料品種也正在推廣。

  孫學峰表示,該團隊先後承擔國家科技部國際科技合作重大專項《軍用工業大麻資源及加工技術引進》、國家“十三五”重點研發專項《鹽鹼地漢麻生態産業技術集成與示範》、《棉麻智慧高效收穫技術與智慧裝備研發》等國家級和省部級項目。2007年以來,他們重點開展漢麻種質資源蒐集和育種工作,廣泛蒐集國內外大麻資源300余份,系統評價了200余份大麻種質資源,充分發掘出具有低毒、優質、高纖優良特性資源,為新品種選育提供基礎材料。

  在育種技術方面,該院創建了系統育種與THC田間快速檢測輔助育種相結合的高效育種技術,攻克了漢麻育種難題。目前,分院共有9個自主知識産權的工業大麻品種,其中纖維用品種6個,籽纖兼用品種2個,籽用型品種1個,工業大麻品種的佔有量和育種水準均處於國內領先,為黑龍江省漢麻産業在纖維、食品、醫藥等領域的應用提供優質的種源保障。

  為進一步促進漢麻新品種的推廣種植,該院還開展系列配套栽培技術、良種繁育技術、原原種繁育技術、病蟲害防治、雜草防除技術研究以及鹽鹼地配套栽培技術研究,形成成熟的配套栽培和良種繁育技術體系,通過大面積的試驗示範帶動漢麻的種植和産業的發展。

  為促進漢麻全産業鏈發展,該院開展漢麻全株綜合利用研究,包括應用漢麻稈芯作為木耳的栽培基質的研究,並已申請發明專利。同時還開展了漢麻稈芯活性炭、漢麻稈芯多孔碳材料、漢麻籽多肽提取、多肽口服液、漢麻籽功能飲品的研究。漢麻葉中含有豐富的大麻二酚,是治療癲癇和癌症的特效藥物成分,該院化工分離學科團隊開展了大麻二酚分析、檢測和提取工藝研究,現已形成完善的大麻二酚提取工藝,技術達到國內領先水準。同時,大麻的根和葉具有很好的抑菌活性,團隊對漢麻葉、根中的抑菌活性物質進行分析並同中科院煙臺海岸帶研究所合作開發抑菌産品。

  要實現漢麻的工業原料化,需要大面積的種植和生産,漢麻配套種植和加工的農機裝備的研發是實現漢麻規模化種植的重要條件。該分院機電一體化研究團隊開展了漢麻種子與莖稈收割一體機、漢麻捆麻機、翻麻機、纖維初加工等系列配套機械的研製並申報了專利技術,填補了國內漢麻專用機械空白。(記者 施虹 李飛 楊寧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