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斷深化的改革致敬改革開放40年

2018-11-07 08:47:1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用不斷深化的改革致敬改革開放40年訪中國龍江森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AD408A21797B2CBDF2A2782A73107D9

  馬一梅 趙輝攝

  2018年6月30日,對於龍江森工來説,註定是一個不平凡的日子。這一天,中國龍江森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李坤,剛剛組建的龍江森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和林區職工一起見證了這一時刻。

  自參加工作起,李坤就與林業結下了不解之緣。曾在原省林業廳工作多年,又從伊春市市長的崗位調任原省森工總局黨委書記一職。黑龍江重點國有林區改革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注的龍江三大國企改革之一。兩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李坤敢於承重、勇於擔當,紮實推進森工改革,帶領森工林區廣大幹部職工,按照省委“分立分離”的改革原則,完成了中國龍江森工集團有限公司的組建掛牌,這標誌著森工系統運行了70年的舊體制正式結束,進入嶄新的歷史發展階段。

  黑龍江森工重點國有林區始建於1945年,是全國最大的國有重點林區和森林工業基地,經營總面積1009.8萬公頃。70年來,龍江森工每年為國家生産輸送大量木材,採伐量最高時達到年産1298.6萬立方米,為國家建設立下了汗馬功勞,是我省“煤木糧油”四大經濟支柱之一。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40年,改革開放,春風化雨,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龍江森工。

  艱苦奮鬥治危興林全新蛻變守護綠水青山

  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由於長期的過量採伐,龍江森工陷入了森林資源危機和企業經濟危困的境況。為緩解這兩大危機,森工人拓思路,想辦法,在困境中探索。李坤説:“這期間日子過得比較艱苦,但是森工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承重,特別能奉獻,放下斧頭,奔向黑土地,發展多种經營産業,開啟了治危興林的宏大篇章。”

  1998年,“天保”工程的實施讓龍江森工迎來了走出“兩危”的春天,森工林區生態建設、資源保護培育、産業發展、民生改善以及社會事業等全面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發生了歷史性的巨變。

  從“砍樹人”到“護林人”,森工人實現了角色的根本轉變,持續大幅度地調減了木材産量,2014年4月1日,龍江森工全面停伐。截至2017年末,全林區累計完成更新造林1113.7萬畝,封山育林408萬畝,完成森林撫育6451.8萬畝,森林總蓄積提高42.5%,公頃蓄積由78.6立方米首次突破100立方米,實現森林面積、蓄積、覆蓋率持續增長,生態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從“獨木支撐”到“多業並舉”,森工林區的産業結構實現了重大調整。到2017年,森工全林區産業總産值完成587.5億元。林下經濟規模不斷擴大,總産值完成355.8億元,佔森工總産值的61%。森林食品、森林旅遊的産業支撐作用愈加明顯,“三江”林區旅遊産業年收入達到37.4億元,亞布力、雪鄉成為冰雪旅遊龍頭。13大類800余種“源於黑土地,産自大森林”的“黑森”綠色特色産品,亮相全國重點城市裏的35家黑森綠色食品旗艦店、500家加盟連鎖店。森林康養産業也蓬勃興起。

  從“維持生計”到“全面發展”,森工林區民生改善、社會事業日新月異。到2017年末,森工林區棚戶區改造累計投入295億元,面積達3690萬平方米,建築規模是龍江森工開發建設60年來的總和。企業職工工資連年增長,在崗職工工資20年增長了十倍以上,年平均工資總額達到3.5萬元。與此同時,林區城鎮建設水準大幅度提升,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均達到了歷史最好水準。

  改革有益卻又不易勇立潮頭砥礪前行

  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到伊春林區考察,對龍江森工的改革發展、産業轉型提出了明確要求。黑龍江重點國有林區改革,成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注的龍江三大改革之一。

  省委省政府給予森工改革空前的重視。2017年6月20日,省委書記張慶偉率領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協四大班子到森工調研,省委成立了國有林區改革專項小組及辦公室,組建了機構編制核定、成本測算與資金籌措、社會職能移交、社會保障完善、企業改制與集團組建等5個工作推進組,全力、務實推動森工重點國有林區改革工作。省委多次召開深改組會議研究森工改革工作,明確森工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省委書記張慶偉和省長王文濤等省領導,先後深入森工林區調研,並多次與國家有關部委溝通協商。改革的關鍵時期,省委抽調專人組成改革專班,研究制定改革有關方案、辦法,形成了省委省政府主導、改革專班牽頭、有關部門配合、森工推進落實的工作機制,凝聚推動改革的強大合力。按照“分立分離”原則,省委省政府出臺了一系列配套的方案、辦法和政策,為森工改革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撐。

  國有林區改革是一場“硬仗”。森工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旗幟鮮明、態度堅決、毫不含糊地執行改革部署,不誤讀、不走樣、不打折,組織森工廣大幹部群眾深入學習中央6號文件精神,舉辦各級各類領導幹部改革專題研討班和專題培訓班,開展為期3個月的“學習重要講話精神、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為改革的深入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兩年來,李坤主持召開29次深改組會議、22次改革專題會議,一個環節一個環節設計,一個難點一個難點突破。

  李坤介紹説,我們選擇在方正、清河、柴河等林業局先進行改革試點。第二階段是擴大試點。第三階段,新一屆省委把改革上升到省委省政府這個主導層面,和國家林業局形成了局省共建的機制,加快推進重點國有林區改革。

  順利完成分立分離奮力譜寫改革新篇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森工集團公司黨委不懈怠、不停步,繼續加快推進企業化改革進程,先後多次召開黨委會議、改革領導小組會議、改革專題會議,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全力推進改革向縱深發展,順利完成了“分立分離”的改革任務。

  本著“創新求發展,開放辦森工”的理念,為實現集團公司高起點謀劃、高標準推進、高品質打造,先後赴國務院國資委發展研究中心、中國林業集團有限公司、辰能集團等單位,就集團公司組織架構、戰略發展規劃、集團公司運營以及薪酬、願景進行學習考察。制定了《中國龍江森工集團有限公司內設機構及職能》,集團總部建立大部制機構,按現代企業制度運行。為深入落實省委書記張慶偉與中國通用技術集團等企業會談成果,加強與央企深度合作,李坤率隊赴京與中國通用技術集團、中國林業集團、中國煙草總公司醋纖維有限公司等央企進行對接洽談。已達成合作意願,分別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目前,森工集團完成組建,保障政策不斷完善,辦社會職能有序移交,森林資源管理職能平穩過渡,林區社會和諧穩定,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並取得重大進展,得到中央改革督察組肯定。

  “森工集團對發展的使命擔當認識明晰,那就是必須承擔起保護國家生態的使命。”李坤引用了新中國林墾部部長梁希的詩句:“無山不綠,有水皆清,四時花香,萬壑鳥鳴,替河山裝成錦繡,把國土繪成丹青。”

  “在保護的同時,我們要把森林這篇文章做大,讓森林資源優勢通過體制和機制的創新釋放出來,形成新的産業優勢,實現集團的壯大發展。森工人始終堅信,對改革開放最好的紀念,就是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不斷深化改革!”展望森工集團的未來,李坤飽含深情地説:“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我省考察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指針,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加快推進森林食品、森林農業、森林旅遊、森林康養、林藥經營、海外實業、森工建設7個公司的組建。一手抓改革,一手促發展,一手抓生態,一手惠民生,初心不改,砥礪前行,奮力譜寫森工改革發展的新篇章。”(文 張旭光 陳杞 記者 蔣國紅 邵國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