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間定格大美龍江

2018-11-13 09:52:0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精彩瞬間定格大美龍江

  活動現場,中外嘉賓拍照留念。

  11月12日,外交部南樓藍廳,搭好了龍江閃耀全球的平臺,也將是世界走進龍江的橋梁。

  16時,外交部南樓簽到處,“新時代的中國:黑龍江走振興路約世界同行”的大字格外醒目。踏入外交部南樓二層,在扶梯口處的迎賓墻上,展現我省大興安嶺東部松嶺區的南甕河濕地的巨大圖片格外顯眼,一條飄逸如帶的河流像巨龍蟠臥在濕地上,蜿蜒曲折,它是中國唯一的寒溫帶島狀林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其發揮的生態功能對整個嫩江、松花江流域的經濟社會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展廳把大自然賦予黑龍江省的美麗生態作為歡迎各位來賓的“見面禮”。

精彩瞬間定格大美龍江

展示赫哲族魚皮畫製作技藝。

  展覽展示是整個推介活動中的重頭戲,在藍廳外僅800平方米走廊上,展示設計採用冰雪元素結合獨特的中西融合元素為創意點,以自然起伏的雪線和歐式立柱圓拱為裝飾,雪花作為襯托。

  走廊兩側,圖片展示與文字説明相結合、平面陳述與實物陳列相結合、靜態呈現與動態演示相結合、融入裸眼3D等多種光電新技術媒體表現形式,將邁入新時代的龍江創新發展新亮點、新優勢,在“奮力走出全面振興新路子”“中國糧食!中國飯碗”“裝備製造國之重器”“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建設合作開放高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漁獵風·北國韻——黑龍江非物質文化遺産”六個展出板塊中濃縮呈現。觀展來賓在藍廳的方寸之間足不出戶就能領略到振興中的黑龍江煥發勃勃生機,以及傳統文化深厚的積澱,更感受到對外開放的蓬勃活力。

  在展出的49幅圖片中,“七星農場萬畝大地號”“哈工大研製的衛星”“亞洲最大的紅松原始林”“扎龍自然保護區”“建設中的同江跨境鐵路大橋”“中國滑雪旅遊發祥地——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等我省最具代表性元素,配以精煉簡短的文字表述,讓許多中外媒體記者對龍江充滿興趣,讚嘆不已。

  非遺展覽展示精選了最具北方世居少數民族特色、被稱為“漁獵文化活化石”的赫哲族魚皮製作技藝、樺樹皮製作技藝和渤海靺鞨繡,四位非遺傳人的現場表演,吸引了眾多中外嘉賓的目光。“魚皮畫的製作太了不起了!”來自巴西的女記者瑪麗莎豎起大拇指興奮的説。除了非遺視覺盛宴,展區中,嘉賓不僅可以品嘗到香噴噴的大米,還可以吃到用大豆做的冰淇淋。來自孟加拉國《金融快報》的文字記者MD在展覽區津津有味的品嘗著現場製作的大豆冰淇淋,他説,“這款冰淇淋的味道很好,用大豆做冰淇淋很獨特。”MD坦誠的告訴記者,以前對黑龍江並不了解,但是在看完展區圖片後,對黑龍江有了概念,“黑龍江是一個資源非常豐富的省份,以後我會更加關注這裡的發展。”

精彩瞬間定格大美龍江

外國嘉賓對展覽豎起了大拇指。

  拍照、錄影,在這800平方米的展區走廊上,最忙碌的就是中外媒體記者,他們用文字和鏡頭記錄下黑龍江全球推介活動的精彩瞬間。“我們要把黑龍江的資源優勢、産業優勢宣傳出去,讓更多人了解、走進黑龍江。”他們説。

  隨著正式推介會時間的臨近,在展廳中聚集了越來越多的各國國家的使節、嘉賓、企業的代表、中外記者,他們中,有的已是黑龍江的老朋友,也有不少人還是初識龍江,而他們共同的目的就是通過這次推介“傾聽”和“深讀”黑龍江。

  展區呈現了國家重器的力量之美、綠水青山的柔情之美,更有糧食安全厚重之美,還有對外開放文化之美,讓來自葡萄牙大使館的一位顧問興奮不已,她誠懇的告訴記者,“這次就是來尋求一些合作項目的信息,把消息帶回國,力求搭建合作的平臺。”

  開放依然是黑龍江走向未來重要的動力,也蘊藏著機遇。原生態的自然資源,地處“黃金玉米種植帶”和“黃金奶牛養殖帶”,一重、哈電、哈飛、東輕等一大批“國之重器”,創造新中國眾多舉世矚目的“第一”……讓人感受到開放的黑龍江擁有更多的可能。

  來自芬蘭的嘉賓説,芬蘭和黑龍江在能源、礦業、智慧城市和旅遊業方面有著互補性,相信冰雪運動合作將成為亮點。

  “黑龍江的土地面積很廣,土質非常好,”凱斯紐荷蘭(中國)管理有限公司總裁盧卡·馬納蒂表示,“結構調整以後,對市場需求有了變化,對農業機械的需求有了機會,意味著與荷蘭農業合作大有前景。從長遠角度看看,黑龍江未來大有潛力。”

  相通則共進,世界的目光將從這幾個小時的推介會上投向更長的歲月。(記者 王坤 孫佳薇 曲靜 王彥 曹忠義)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