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卒中急救地圖將增30余家醫院

2018-11-21 15:24:09|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記者從16-18日舉辦的“黑龍江省卒中學會第三屆學術會議”上了解到,我省是卒中高發的省份,發病率位居全國首位。為了使卒中患者得到及時救治,黑龍江省卒中急救地圖在首批28家急性腦卒中醫療救治定點醫院的基礎上,還將新增30余家,明年實現全省“無死角”全覆蓋。醫生提醒市民,立冬過後,卒中進入一年中最高發階段,需要引起警惕。

  救治更快

  急救地圖將新增30余家醫院有效避免救治中斷點

  腦卒中俗稱中風,是我國第一位的死因,發病率高、復發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黑龍江省地處高緯度地區,冬季漫長寒冷,腦卒中發病率位列全國榜首,防控形勢極為嚴峻。但很多患者發病後無法準確判別哪些是有救治能力的醫院,導致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窗”。

  去年10月,黑龍江省發佈了卒中急救地圖,成為繼吉林省、湖北省後第三個擁有省級卒中急救地圖的省份,首批確定28家急性腦卒中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形成覆蓋黑龍江省上千萬人口的快速救治網絡,使卒中患者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被120送到距離最近、具有溶栓或取栓能力的腦卒中定點醫院,通過無線的信息化系統即時傳輸病人信息,實現病人未到、信息先到,讓醫護人員提前準備,有效避免了院內延遲、二次轉院、救治中斷點等情況,使卒中患者得到更快、更規範、更有效的救治。

  據黑龍江省卒中學會會長、哈醫大二院神經內科主任、卒中中心主任王麗華教授介紹,接下來計劃發展30余家醫院作為我省第二批卒中急救地圖醫院,繼續發展卒中專科聯盟單位,預計在2019年實現全省“無死角”全覆蓋。

  年輕化趨勢

  立冬過後卒中高發30歲左右患者屢見不鮮

  立冬過後哈市氣溫驟降,室內外溫差大,血管嚴重收縮,是卒中的高發期。王麗華教授介紹,今年立冬過後,哈醫大二院卒中中心接診量劇增,最多一天接診50余名患者,其中急危重患者佔到了六成以上,而且腦卒中發病人群呈年輕化趨勢,臨床上30歲左右的青年患者屢見不鮮。

  哈市25歲的男青年小鄭平時不吸煙、不飲酒,但近日一側肢體突然變得麻木、無力,被120送到哈醫大二院。入院後經過檢查,原來小鄭是由於卵圓孔未必導致的卒中發作。該院立即啟動院內卒中急救綠色通道。由於救治及時,目前小鄭恢復良好。

  對於腦卒中高危人群來説,吸煙飲酒就是一道“催命符”,但70歲王大爺卻不信這個邪,40年來他堅持每天3兩白酒加10支煙,即使患上了高血壓和房顫也沒有改變。最近四年,王大爺因腦梗住過好幾次院。一個月前,王大爺在家突然左半邊的身體不好使了,説話變得吃力。家人立即呼叫120將他送往哈醫大二院,檢查顯示為顱內主幹血管閉塞導致的腦梗死。最終,在發病的第3個小時,卒中中心介入團隊為患者成功進行了機械取栓治療。由於救治及時,如今王大爺已可以自行行走,右側胳膊也恢復功能,説話也清晰了許多。

  咋防咋治

  10個危險因素可控

  抓住4.5小時溶栓“時間窗”

  據了解,患者發生卒中時,每分鐘就有190萬個神經細胞死亡。溶栓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4.5小時內是溶栓治療的“時間窗”,如果超過這個時間,患者的神經細胞就會因缺血時間過長出現不可逆性壞死。有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房顫、心臟病以及家族病史的中老人要當心卒中的發生。高危人群要做到戒酒戒煙、以低膽固醇、低脂肪、低糖、低鹽、多蔬菜水果等淸談平衡膳食為主,適當運動控制體重,良好的生活作息,保持心情愉悅。專家提醒,應減少晨練,最好10時以後再鍛鍊,運動也不要劇烈。

  10個可控危險因素

  據調查顯示,90%以上的卒中(包括出血和缺血)風險歸因于10個可控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活動少、腹部肥胖(腰臀比)、血脂異常、吸煙、飲食、心臟原因、糖尿病、心理壓力大、飲酒,其中34.6%的卒中歸因于高血壓。

  三步判斷法

  王麗華教授強調,腦卒中早期,市民可通過三步識別發作信號。即1看:臉不對稱,嘴巴歪;2查:兩隻胳膊,單側無力不能抬;3聽:説話口齒不清,不明白。

  一且出現以上症狀需及時就醫,抓住腦卒中4.5小時最佳治療“時間窗”,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首批救治定點醫院哈市有10家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黑龍江省醫院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一一醫院哈爾濱市第一醫院

  哈爾濱市第二醫院

  哈爾濱市二四二醫院

  哈爾濱市第四醫院

  黑龍江遠東心腦血管病醫院(記者 霍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