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將建甲狀腺疾病大數據庫

2018-11-21 15:22:18|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近年來,我國甲狀腺癌的發病率10年增長了近5倍,已上升至女性惡性腫瘤第三位。16-17日,“第三屆黑龍江省甲狀腺外科高峰論壇”在哈召開,記者從大會上了解到,黑龍江省甲狀腺外科專科聯盟成立,哈醫大二院作為牽頭單位為49家聯盟成員單位授牌。同時《黑龍江省醫學會甲狀腺癌術後隨訪項目》及術後隨訪工作站正式啟動,黑龍江省將建立甲狀腺疾病大數據庫,全面提升甲狀腺腫瘤診治水準。

  甲狀腺外科專科聯盟

  全省無死角全覆蓋

  近年來,世界範圍內甲狀腺癌已成為發病率增長速度最快的惡性腫瘤。甲狀腺腫瘤發病率增長速度快、患者群體多,應引起高度重視。

  據哈醫大二院普外科四病房(甲狀腺外科)主任秦華東教授介紹,黑龍江省甲狀腺疾病專科聯盟吸納了全省49家三甲醫院,覆蓋了哈齊牡佳大、黑河、雙鴨山、鶴崗、大興安嶺、建三江等地區,實現了全省無死角全覆蓋。聯盟建立後,將逐步推行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診療新模式,組織聯盟專家走到基層單位中去進行技術交流、手術演示、教學查房等,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使龍江百姓不出遠門就可享受到優質的診療服務。甲狀腺癌術後隨訪相當重要

  據了解,哈醫大二院甲狀腺外科每年接診甲狀腺疾病患者約六萬人次,其中甲狀腺癌患者佔六成。目前治療甲狀腺癌最好的方法就是手術治療,很多人以為做了手術就能痊癒,其實不然,甲狀腺癌術後的隨訪工作也相當重要。

  秦華東教授介紹,目前我國在甲狀腺疾病領域統計的大數據較少,省內更是如此。《黑龍江省醫學會甲狀腺癌術後隨訪項目》及術後隨訪工作站是我國首個由醫學會牽頭成立的公益性質的工作站,目前聯合了哈醫大四院、哈市一院、省農墾總院、牡丹江腫瘤醫院、齊齊哈爾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等5家單位,未來也將覆蓋全省,共同探索創建符合國情的甲狀腺隨訪管理模式。他強調,隨訪項目的成立旨在匯集和整合醫院、醫師和數據平台資源,建立甲狀腺疾病相關數據庫,打造大數據平臺,分享和合作實現大數據深入挖掘和分析價值,全面提升我省甲狀腺腫瘤診治水準。女性25歲後每年要查甲狀腺

  喉返神經損傷是甲狀腺手術最嚴重的並發癥之一,可造成患者聲音嘶啞甚至呼吸困難、窒息、死亡。據了解,哈醫大二院獲批成為我省唯一一家“甲狀腺及甲狀旁腺術中神經監測培訓基地”,通過定期組織培訓和溝通交流,提高我省醫生對甲狀腺術中神經監測技術的認識,規範醫師技術、促進推廣臨床應用,讓神經監測技術標準化、普及化。

  秦主任表示,甲狀腺癌在早期沒有明顯症狀,近年來發病人群逐漸年輕化,其發病因素除了與輻射、不良生活習慣、家族史有關外,還可能與體檢關注度有關。大部分人甲狀腺結節都是在體檢中發現的。專家提醒,市民應定期到正規醫療機構進行體檢,尤其是25歲以後的女性至少每年檢查一次。並且,平時做到不亂補碘、避免濫用雌激素、食用肥膩、辛辣的食品,保持放鬆心情,能有效預防甲狀腺癌的發生。(李華虹 曹玥 記者 霍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