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向全域開放型城市邁進

2018-12-04 08:52:0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近30年來,牡丹江市從易貨貿易向加工貿易、電子貿易轉變,由邊境開放向全域開放邁進。因為對外開放,牡丹江人煥發出從未有過的發展激情,他們以開闊的視野、創新的舉措、高昂的幹勁,建設大通道、打造大平臺,躍上了更高更廣的國際舞臺。

  開放型經濟成果豐厚

  近年來,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作為全國最早開放的沿邊區域、中俄地區友好合作示範城市,牡丹江市依託沿邊開放這一最大比較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建設開放型城市,對外合作規模不斷擴大、領域不斷深化、往來不斷密切,在全國沿邊開放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凸顯。

  幾組數據勾勒開放藍圖:牡丹江對俄非油貿易額佔全省1/2、全國1/10,連續26年居全省首位,外貿進出口總額連續17年居全省首位,外貿綜合競爭力曾列全國第13位,是我國對俄沿邊開放第一大市。該市每年向俄羅斯出口果菜及農産品佔全省出口總額的70%,從俄羅斯進口木材500萬立方米,被譽為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菜籃子”,是全國最大的木材集散地之一,地産品出口、進口資源落地加工率分別達到18%和54.2%。目前,牡丹江共有13個對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數量居全省首位。

  幾個變化體現開放廣度:最初的牡丹江對外開放以邊境易貨貿易為主,如今,牡丹江早已實現資本、技術、文化、人才的全面開放。吉信集團、華宇集團等一大批“走出去”的企業已發展成跨國經貿大型企業集團,對俄合作拓展到投資、國際貿易、資源開發利用、物流、房地産、農業綜合開發等領域。牡丹江先後與日本大津市、芬蘭于葦斯屈萊市、俄羅斯烏蘇裏斯克市、韓國坡州市等6個國家7個城市締結為友好城市,有經貿往來國家地區達到177個。結合中俄“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與俄羅斯普希金俄語學院、遠東聯邦大學建立高中赴俄留學通道和教育交流基地,7家醫療機構與俄開展醫療衛生交流,每年醫療遊接待遊客近萬人。

  跨境産業創新集聚

  初冬時節,走進位於俄羅斯烏蘇裏斯克經貿合作區的東方“利傑爾”公司,一派火熱的生産場面。作為第一個入駐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中國企業,他們從中國進口鋼板,在俄羅斯加工成彩鋼,産品暢銷莫斯科、葉卡捷琳堡等地,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牡丹江市積極推動境內外生産基地和跨境連鎖加工企業銜接互動、産業融合、鏈條延伸,共謀劃建設了40多個億元以上的跨境連鎖加工和物流産業項目,總投資超過200億元。目前,全省15個境外園區中牡丹江有13個,其中烏蘇裏斯克、龍躍和華信3個合作區為國家級合作區,累計入駐企業154戶、完成投資60億元,已有10戶境外企業完成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和超前發展區“駐區企業”資質登記註冊。

  “棕色小奶牛”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可是響噹噹的品牌,它來自東寧華洋境外綠色農業園區的乳製品加工廠,這裡生産的優質保鮮奶、酸奶、奶飲料是烏蘇裏斯克市40多所中小學校的指定乳製品,覆蓋了符拉迪沃斯托克、烏蘇裏斯克各大超市,供不應求。據了解,華洋公司在俄羅斯投資建設了大型農場、大規模養殖場、乳製品加工廠和銷售公司等合作項目,形成了“産加供銷”一條龍産業鏈,年産鮮奶6000噸,年可加工原奶1.5萬噸,力爭明年實現往國內回運。

  依託各類開放平臺,牡丹江創新建立了互為原材料供應通道、互為進出口加工貿易基地、互為銷售市場的“跨境連鎖加工”模式。目前,全市外貿企業發展到729戶、佔全省的30%,初步形成木業加工、機電、食品、建材和輕工等跨境産業集群。

  開放平臺優勢凸現

  如今,在綏東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落戶企業已達90家的綏芬河邊境經濟合作區活力四射,投資10億元的國林木業城4期項目剛剛投産,投資6億元匯源木屋、投資2.8億元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紛紛落地,這裡已建成我國對俄進口木材加工集散地。

  牡丹江舉全市之力推進綏東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作為國家第6個獲批的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東北三省唯一沿邊口岸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他們在設施聯通、商事登記、金融創新等13個方面探索出先行先試經驗,已爭取到盧布現鈔使用、俄羅斯公民免簽入境、跨境電子商務等多項試點政策。其中,外國人註冊登記制度實現破題,35家外資企業、76名外籍自然人在區內註冊經營;率先在全省推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制度,平均通關時間壓縮1/3以上;相繼爭取獲批寶玉石、糧食、食用水生動物、中藥材等商品進口資質。

  從東寧口岸進口的俄羅斯新鮮“帝王蟹”擺上了上海人的餐桌,選用俄羅斯大豆加工的腐竹走進了韓國廚房,使用俄羅斯木材加工的地板扮靚了美國家庭……沿邊地區開發開放新途徑、新模式,正在綏芬河、東寧不斷創新、延展。

  牡丹江市建有綜合保稅區、互市貿易區、開發開放試驗區、B型保稅物流中心等各類開放平臺,是東北三省沿邊地區平臺體系最為完備的開放區域。記者走進嶄新的牡丹江B型保稅物流中心,工人們正在為安裝跨境電商分撿線做著準備工作。據了解,這是全省首家剛剛通過驗收、即將封關運營的保稅物流中心,目前,已有7家企業落戶於此,40多家企業有入駐的意向。作為陸上邊境口岸型物流樞紐載體,這裡將成為進出口加工企業、外向型項目發展的廣闊平臺。

  集疏運體系加快建設

  氣溫驟降,但綏東機場的建設現場,正抓緊時間清理土方,一派繁忙景象。據了解,綏東機場年內完成投資2.2億元,已完成航站區及飛行區土石方工程40%。

  牡丹江擁有4個國家一類口岸,年過貨能力3950萬噸、過客能力2200萬人次,其中綏芬河鐵路口岸、東寧公路口岸是全省最大的鐵路和公路口岸。近年來,他們不斷加快集疏運體系建設,傾力打造“哈綏符釜”陸海聯運大通道,打通了我省東部出海口,與俄羅斯遠東“濱海一號”大通道實現對接,貨物轉運國內東南沿海城市運輸費用和時間比陸路運輸分別節省20%和36%;與河北港口集團、俄羅斯海洋建設與技術有限公司合作建設俄羅斯斯拉維揚卡港散糧碼頭已達成協定,引入浙江傳化集團建設國際物流園區和公路物流信息港。

  目前,“哈綏符釜”陸海聯運大通道實現周班列常態化運營,累計發送班列117班、運送貨物19.5萬噸;牡丹江華晟國運物流入選國家集裝箱多式聯運示範工程,今年1~9月,華晟內陸港實現集裝箱吞吐量34188箱,同比增長28.5%,貨運量476583萬噸,同比增長28%;寧安源豐物流園區成為全省最大的對俄果蔬出口基地,到年末預計出口量將達到12萬噸,過貨額近8000萬美元。

  牡丹江市委書記馬志勇説,作為對俄開放的橋頭堡和排頭兵,牡丹江在我省打造“四個區建設一個窗口”的佈局當中,位置特殊,責任非常重大,我們要全力構建起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全方位聯通世界、全市域優化佈局、全領域拓展深化的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記者 孫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