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濕地保護多項政策和實踐引領全國

2018-12-04 08:52:1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改革開放40年來,黑龍江省始終堅持把濕地保護放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謀劃推動,濕地保護管理制度框架和體系基本形成,多項政策理念和工作實踐引領全國。

  黑龍江省擁有自然濕地556萬公頃,位居全國第四位,其中沼澤濕地面積427萬公頃,為全國最大。1998年,黑龍江省出臺《關於加強濕地保護的決定》,全面停止開墾濕地,搶救性地建立濕地自然保護區。2003年,黑龍江省在全國率先出臺了《黑龍江省濕地保護條例》。2012年黑龍江省濕地保護管理中心成立,通過嚴格依法保護濕地,營造起全社會關心濕地、保護濕地的良好氛圍。2016年1月1日起,重新制定的《黑龍江省濕地保護條例》在全省正式施行,由此,在濕地立法方面黑龍江再一次引領全國。在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濕地保護修複製度方案》中,濕地保護地方政府負總責、濕地分級和名錄管理等多處規定,都借鑒了我省的做法和經驗。2016年底,省政府正式對外發佈黑龍江省濕地名錄公告,是目前為止全國唯一發佈全省濕地名錄的省份,名錄涉及濕地斑塊20448個,明確了濕地的名稱、類型、保護級別、保護範圍等相關信息。

  黑龍江省濕地保護工作起步較早。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國際重要濕地9處,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138處,其中國家級27處,省級60處;濕地公園79處,其中國家濕地公園63處,省級濕地公園16處,濕地保護小區11處。黑龍江省形成了全國最大的省級濕地保護管理體系,並將濕地率、濕地保護率納入到全省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指標考核體系、黑龍江省綠色發展指標體系和黑龍江省生態文明建設考核目標體系中。

  全省濕地保護與修復水準逐年提升。“十二五”以來,共實施88個濕地保護恢復項目、20個濕地保護工程建設項目和14個濕地保護獎勵項目,提高了濕地生態系統品質、濕地管理水準和群眾保護參與意識。退耕還濕累計29.4萬畝,有效擴大了濕地面積,擴展了瀕危珍稀野生動植物棲息繁衍空間。三環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採取地塊置換的方式開展退耕還濕,成為國家退耕還濕示範區。興凱湖濕地實行生態效益補償,開展了以預留固定地塊作為鳥類取食地模式的濕地生態效益補償工作。扎龍和其他重要濕地補水工程順利實施。

  濕地生態功能的恢復,維持、改善和保護了生物多樣性。在我省556萬公頃濕地中,擁有高等植物689種,包括國家Ⅰ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東北紅豆杉,以及水曲柳、野大豆等11種國家Ⅱ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有濕地野生動物(脊椎動物)326種,包括東北虎、丹頂鶴、中華秋沙鴨等17種國家Ⅰ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邢曉然 記者 賈紅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