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龍40年:濕地與鶴同美

2018-12-04 09:24:1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扎龍,因鶴鳴九皋而聲名遠播;丹頂鶴,因扎龍濕地的護佑而棲息繁衍。

  齊齊哈爾市東南26公里處,扎龍濕地上的葦塘湖泊像一片大大小小的珍珠散落開來,星羅棋佈連成一體。這裡湖澤密布、葦草叢生,是松嫩平原上天然的肺,吐納呼吸。沼澤濕地的良好生態,成為鳥和水禽棲息繁衍的“天然樂園”。這片總面積21萬公頃的自然保護區,是松嫩平原保留最完整、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濕地生態系統,鶴類資源豐富,是丹頂鶴等多種珍稀水禽繁殖棲息地。世界上現有鶴類15種,中國有9種,扎龍有6種。目前,全世界丹頂鶴不足2400隻,扎龍就有300多只。

  與改革開放同齡的扎龍保護區成立至今,丹頂鶴這一雅致、祥瑞的文化符號,與40年的發展歷程相映成輝,扎龍濕地也榮獲“中國十大魅力濕地”美譽。這片充滿傳奇色彩的濕地,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寫下美妙的注解。

  從1979年起步,21萬公頃濕地得到呵護

  為保護濕地和鳥類,1979年省裏首先把南北長大約82公里、東西寬45公里的濕地面積劃為水禽保護區。1987年國務院批准扎龍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92年被列入中國首批“國際重要濕地名錄”,是我國第一個以丹頂鶴為主要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

  自保護區成立以來,始終把“保護”二字落到實處,通過法律、行政手段和人為干預措施,有效遏制了過度開發濕地資源的破壞行為,實現了濕地保護與區域經濟的協調發展、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過去一段時間,由於長期缺水嚴重,扎龍濕地萎縮退化趨勢加劇,濕地荒火不斷,直接威脅了鶴類等珍稀水禽繁殖棲息環境。自2002年起,國家、省對扎龍濕地開始補水“解渴”,並於2009年正式建立扎龍濕地長效補水機制。截止到今年,累計補水28余億立方米。

扎龍40年:濕地與鶴同美

在扎龍濕地,海內外遊客觀賞丹頂鶴翱翔藍天。(張亮 記者 姚建平 攝)

  如何減輕人類生産生活給丹頂鶴及其他野生動物生存造成的影響?如何解決人鳥爭食和人鳥爭地的矛盾?從2014年開始,國家開始正式實施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居民搬遷工程,將區內5000多名居民陸續搬出,目前首批搬遷的核心區居民共計499戶1498人已陸續入住新居。

  享譽海內外,科研基地+著名景區

  1982年經國家林業部批准在扎龍保護區實驗區開闢了我國第一個專業觀鳥區——扎龍觀鳥旅遊區,按照《齊齊哈爾扎龍生態旅遊區總體規劃》,扎龍生態旅遊規模從小到大,由弱變強。

  1984年,國際鶴類基金會和大地監測組織聯合組織美國的鳥類學者14批80人次來扎龍濕地進行中美聯合科學考察。1987年5月,在扎龍濕地舉行有30多個國家200余名代表參加的國際鶴類討論會,並進行深入的科考研究。1992年中國加入《拉姆薩爾公約》,扎龍被列為國際重要濕地名錄,更吸引海內外學者紛至遝來。據不完全統計,扎龍濕地自成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來,共接待國際鶴類基金會、世界自然與自然資源保護聯盟、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等國際性組織和美國、日本、俄羅斯、英國、法國等42個國家和港、澳、臺地區鳥類學者、生態學者千余人。

扎龍40年:濕地與鶴同美

三十年前,國內外科研專家在保護區進行科考。(資料片扎龍保護區管理局提供)

  扎龍自然保護區不僅是國際、國內環境生態研究場所和考察基地,也是遊客喜愛的旅遊目的地。2001年扎龍被國家旅遊局評為“AAAA”級旅遊景區。旅遊區成立以來,已有500余萬國內外遊客前來扎龍景區參觀遊覽。2017年,扎龍獲評首批國家濕地旅遊示範基地。扎龍國際婚禮文化節、獨具魅力的扎龍馬拉松賽……扎龍濕地盡顯“國際范兒”。

  濕地好不好,鳥兒最知道

  扎龍濕地是我國北方同緯度地區中保留最連續、最完整、最原始、最開闊的濕地生態系統,是天然的物種庫和基因庫。從上個世紀70年代末開始,扎龍自然保護區科研人員就開始從事丹頂鶴人工孵化、育雛的艱巨工作。當時沒有系統、成熟的經驗可以借鑒,工作人員就想起農村土辦法用火炕孵化鴨雛鵝雛的技術,在家裏的炕上孵化小鶴,使得第一隻扎龍自然保護區的“鶴寶寶”在土炕上誕生了。

扎龍40年:濕地與鶴同美

哺育。(潘嵩毅 攝)

  隨著保護區的不斷發展,科技人員力量也在同步提升。借鑒國際上瀕危鶴類物種保護的經驗,摸索出了丹頂鶴種群人工繁育和野化的有效途徑和方法。一種方法是通過野化放飛自然逃逸,補充到野生種群中;另一種方法是通過建立丹頂鶴籠養種群與野生種群之間的中間過渡種群的形式,利用散養、野外自然繁殖、不遷徙和野生鶴類種群間有明顯鑲嵌特徵,通過過渡種群自繁子代的成功遷徙實現野化的目標。經過科研人員40年的努力,目前保護區已累計成功繁育丹頂鶴近1000隻,現有人工飼養丹頂鶴種群數量近480隻。截止到目前,保護區已累計野化放歸丹頂鶴300隻。(記者 姚建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