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大橋可抗-60℃低溫

2018-12-06 08:54:3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採用我國首次生産的Q420F級耐候鋼黑龍江大橋可抗-60℃低溫

  鋼梁焊接火花四射,頂推施工熱火朝天,在黑河黑龍江大橋施工現場,中俄兩岸的施工熱潮為冬日裏的龍江再添源源活力。隨著大橋主體下部結構全部完工,上部結構的鋼梁拼裝正在穩步推進中。黑龍江大橋上部鋼梁材料採用我國首次生産的Q420F級耐候鋼,可抵抗零下60攝氏度極寒溫度。

  在大橋的拼裝平臺,焊接技術負責人林志帶領8名焊接工人進行主橋縱梁、橫樑與縱梁的對接焊。他告訴記者,目前他們實行24小時兩班倒工作制,為了保證明年3月份大橋順利合龍,整個冬天都不停工。黑龍江大橋公司總工程師劉雙告訴記者,大橋全線建設在高寒地區,黑河市有氣象記錄的歷史最低溫度為零下53攝氏度。為了保障建設品質,保證鋼材的使用力學性能,黑龍江大橋採用了Q420F級耐候鋼,它可以抵抗零下60攝氏度的極寒低溫。

  在黑龍江大橋之前,我國並沒有生産使用過這種等級的鋼材。項目部在全國範圍內進行了考察篩選,通過招標最終選擇了鞍鋼集團。鞍鋼集團依靠強大科研儲備,設計出一套具有優異的低溫韌性、高耐候性且焊接性能優良的工藝標準。中鐵山橋集團有限公司理化中心主任顧曉勇告訴記者,鋼材大規模生産之前,進行了大量的實驗驗證,出廠、進場時,每個批次都進行了檢驗,工藝標準遠遠高於俄羅斯橋梁結構鋼標準,橋梁鋼板的創新帶動了焊材、螺栓等配套材料及焊接方法的創新,填補了國家空白。

  據悉,截至目前黑龍江大橋已經完成106米的鋼梁拼裝焊接工作,江中臨時墩完成一座,另一座完成一部分,預計本月進行鋼梁頂推。大橋項目整體累計完成投資17.3億元,佔整體總投資的72.1%。大橋預計明年3月實現合龍,明年10月交工貫通。黑龍江大橋項目總經理黃雲涌告訴記者,黑龍江大橋建成後,將形成新的國際公路大通道。同時,中俄雙方還將建立臨橋、臨港經濟區,通過大橋國際共管段形成跨境經濟合作區。(陳曉光 姜久明 記者狄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