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爾加莊園:新的協奏

2018-12-10 10:08:0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伏爾加莊園:新的協奏

秋日的伏爾加莊園,美景與異域風情建築相得益彰。( 記者 邵國良 蘇強 攝)

  冬日的伏爾加莊園神秘而浪漫。盤點剛剛過去的夏秋兩季,以此為目的地、來自港澳臺及省外的高端休閒度假旅遊人數,已突破30多萬人次。特別是今年國慶節當晚,在伏爾加莊園錄製的“2018中俄藝術家大聯歡”引爆央視熒屏,微博評論瞬間超十萬,將彰顯旅遊個性與文化內涵的伏爾加莊園,推向全國話題榜。

  從2006年動工建設至今,伏爾加莊園走過了十二年不凡歷程。被確定為央視重磅晚會的錄製現場並非偶然,實際上正是其魅力和社會影響力的一種肯定,是其十二年“內外兼修”終見成效的一次美好驗證。

  從最初復建哈爾濱消失的歷史老建築開始,到現在近三十座造型靈動的經典俄式建築拔地而起,伏爾加莊園一直以美輪美奐的建築藝術震撼世人,被譽為俄羅斯建築藝術博物館。近三五年間,在注重釋放建築藝術的審美潛能與生態整理修復的同時,其經營又持續發力於文化的內涵式拓展。可以説,現在的伏爾加莊園,已經從單一的旅遊景區,發展為以中俄文化藝術交流為鮮明特色的文旅綜合體。這一內涵式發展,實際上,令伏爾加莊園更加況味無窮。

  以俄式古典建築馳名中外人文景觀不可複製

  12月9月,黑龍江省首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期間,哈爾濱旅遊推介會選址伏爾加莊園的彼得洛夫藝術宮。典雅華貴的千米大廳不設一把椅子,一曲俄羅斯藝術家表演的宮廷舞開場,讓與會者恍如置身異域風情。推介結束,藝術家與賓主同場共舞,將活動推向高潮。現場一位旅遊界資深人士説:“伏爾加莊園極具個性的建築藝術不可複製,遊客在這裡感受的高品質人文審美體驗,越來越不可替代。”

  位於哈爾濱東郊的伏爾加莊園,佔地60多萬平方米,古老的阿什河從園中蜿蜒流過。十二年的建設,讓這裡的自然景觀為之一變,當年蒿草叢生的灘塗濕地,而今,有了人文的生機和人文與自然交融的詩意。

  伏爾加莊園文化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韋敏芳告訴記者,2001年末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哈爾濱東建集團董事長黃祖祥第一次踏上腳下這片土地,就被眼前阿什河畔風貌獨特的原生態景色深深吸引,從此與這裡結下不解之緣。此後,復建哈爾濱已消失的聖·尼古拉大教堂等古典建築,只是源自他個人對哈爾濱歷史文化的追憶與情懷。沒想到的是,建築的藝術內涵和悠遠的文化傳承,剛好契合了人們對旅遊客體的精神與文化需求,參觀者絡繹不絕。特別是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一位藝術家前來,感嘆在俄羅斯本土古典木質建築也在消失,進一步激發了黃祖祥搶救經典再現經典的創意靈感,並成長為一種明確的理念。

  機械工程師出身的黃祖祥調動自己所有資源,以搶救性復建方式精心打磨格調迥異的建築群落,一發而不可收。

  韋敏芳説,古建築是歷史的活化石,搶救性復建,保持原汁原味,才能賦予建築真實靈魂。復建古典哥特式八面體木結構建築聖·尼古拉大教堂,建造者在俄羅斯聖彼得堡一家博物館裏,千方百計找到了21張原始結構設計圖紙,以1:1的比例完美還原,其中的陳設物品也按原樣前往俄羅斯訂制和採購。

  探究伏爾加莊園富於藝術氣質的建築群落,古雅精美的塔吉婭俱樂部,源自極具歷史價值而消失了的鄉村別墅;察裏津諾城堡,還原哥特式風格皇家建築群;瀰漫童話色彩的三隻熊樂園,再現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而正在消失的俄羅斯木造建築博物館……

  最令俄羅斯遊客驚嘆的,是莊園中的俄式建築在俄羅斯本土也無法見到。美妙絕倫的小白樺餐廳,出自俄羅斯著名建築設計師一件在巴黎獲獎的設計作品,未曾實際建設。依據教科書圖樣,植入建造者原創基因,小白樺餐廳風姿綽約地挺立在伏爾加莊園。古典曼妙的伏爾加賓館、情調高雅的金環西餐廳等盡顯俄羅斯折中主義元素的建築,則來自不同年代在歐洲轟動一時的博覽會展廳照片和歷史記載。展會早已結束,而世界建築瑰寶卻在哈爾濱傲然屹立,成為永久留存的風景。

  搶救性復建古典建築,原創式復原經典建築設計,是哈爾濱對世界文化遺産保護所做的一份貢獻。與此同時,在其中植入俄式藝術生活場景,則是伏爾加莊園傾力為遊人打造的獨特旅遊體驗。

  伏爾加莊園呈現的不僅是建築之美,還有真正的俄式藝術生活。教堂、酒堡、雕塑園在柳綠花紅中構成俄羅斯風情交響,演藝、藝術展覽、俄式藝術品手繪、麵包作坊,更為這風情增添了一抹靈動底色,讓這裡成為國內不可複製的俄式藝術生活體驗目的地,來了就“一見鍾情”。

  韋敏芳説,十幾年來,伏爾加莊園始終注重人文環境與濕地生態景觀相生相融,不僅增植松樹、樺樹、柳樹等數萬棵,還堅持生物多樣性保護與修復,引種酸梨、杏樹、椴樹、五角楓等10余種景觀類樹種、10多萬株花草。目前,伏爾加莊園已成為國家級水生態修復與保護示範基地、黑龍江省環境示範宣教基地。

  曾有一位遊客這樣描述道:是建築改變了自然,是建築造就了風景。伏爾加莊園這片曾經的荒地,這片固有的濕地,因為俄式建築和園林藝術,被賦予了完全不同以往的全新生命和全新性格。

  引領國家級對俄文化交流多業態文旅綜合體風生水起

  2016年,俄羅斯聖彼得堡列賓美術學院院長邱文來到伏爾加莊園,驚嘆于建築的藝術之美。獨特審美氛圍激發了俄羅斯藝術家的創作靈感,此後一年間,他們為彼得洛夫藝術宮千米大廳“量身定制”十幅大型原創壁畫,成就了藝術宮常年向遊客開放的俄羅斯宮廷壁畫展,與藝術宮內不間斷開展的各類中外繪畫藝術展相互映襯,吸引旅行者慢下腳步,浸潤心靈。

  以此為契機,伏爾加莊園深度拓寬雙方藝術交流領域,俄羅斯美協創作基地重磅落地,築起中俄國家級藝術交流新地標。俄羅斯美術家協會的藝術家、列賓美術學院師生定期來此創作,常態化進行藝術交流。

  今年6月,莫斯科國立羅蒙諾索夫大學俄語學院的兩位副院長來到伏爾加莊園,為莫斯科大學國際交流中心揭牌。期間,中俄中小學生夏令營同步舉辦。由哈爾濱伏爾加莫大國際教育交流有限公司與莫斯科國立羅蒙諾索夫大學合作創辦的國際交流中心,從美育和創新教育主題切入,啟動世界頂尖音樂藝術、TRIZ創新理論國際交流與教育研學相結合的課程體系,令兩位俄羅斯教育專家倍感振奮,當即探討與伏爾加莊園共同建立一所培養中學教師的俄語學校,從文化藝術課程入手,招收中國學生,成績優異者直通莫斯科國立羅蒙諾索夫大學。沿著這一思路,伏爾加莊園平穩開啟藝術教育産業。

  到此一遊的著名作家梁曉聲評價説,伏爾加莊園已經超越了旅遊本身,打開了藝術教育、精神教育、文化教育之門,令人刮目相看。

  今年以來,隨著中俄文化交流基地落地啟動,伏爾加莊園在對俄文化藝術交流中的引領作用凸顯。與中俄中學聯盟成立“文化藝術體驗中心”,舉辦“中俄中學聯盟·首屆青少年國際藝術節”“全國中學俄語教師培訓”,高層次交流合作頻繁展開;伏爾加莊園羅蒙諾索夫科學實驗室,常設課程定位資源與地球科學,成為我省中小學開展科技研學的重要實驗室;“伏爾加國際模擬聯合國大會”課程,邀請哈佛模聯精英導師授課,打開中學生的國際視野;依託莫斯科國立羅蒙諾索夫大學、北京對外經貿大學、世界圖書出版公司,中國最美閱讀莊園聲名遠播……

  文化的內涵式拓展,助推伏爾加莊園華麗蝶變文旅綜合體,並成為“一帶一路”上對俄文化交流的重要節點。

  保持獨特人文姿態謀劃伏爾加藝術小鎮新夢想

  央視“2018中俄藝術家大聯歡”導演孫濱曾在全國尋找晚會錄製地,進入伏爾加莊園的一刻,感慨説:“這裡撲面而來的人文氣息令人震撼,猶如夢想撞進現實。”

  初冬的伏爾加莊園,酸梨樹上的果實還未落盡,五色落葉鋪陳,白樺樹筆直高聳,俄式建築錯落分佈,古老的阿什河蜿蜓東流,放眼望去,如一幅構圖優美的油畫。在這裡,伏爾加莊園的新夢想也漸漸輪廓清晰——保持獨特人文姿態,築起馬林斯基劇院、列賓畫家村、藝術家村等文化新地標,引入康養、旅居、教育、夜文化等新興産業,打造伏爾加藝術小鎮,讓這裡的藝術生活生生不息。

  據韋敏芳介紹,伏爾加莊園的未來規劃,將在修復生態水環境基礎上,以更多人文內涵,建造哈爾濱夜文化體驗旅遊目的地。同時,小鎮將建起獨具風情的小別墅區,滿足異地遊客旅居需求;搭建畫家村,聘請俄羅斯畫家常駐交流;建設馬林斯基劇院,搭建國內首家中俄戲劇交流基地;建立中俄藝術交流學校及藝術院校,培養文化藝術人才;辟建綠色生態居住區,滿足康養、生活需求。

  在了解了伏爾加藝術小鎮未來規劃後,人們有理由相信,以文化藝術為魂而生生不息的伏爾加詩意生活,將讓哈爾濱東郊阿什河流域展現純凈人文與生態的交融之美,將更加歷久彌新。(記者 井洋 韓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