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遜克縣:精心描繪好“中國紅瑪瑙之鄉”發展藍圖

2018-12-11 11:26: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劉才星):中國最北部的黑龍江邊境口岸遜克縣,因享有“中國紅瑪瑙之鄉”美譽而名聞天下;因有“北國霧凇之都”而聲名遠播;因有鄂倫春和俄羅斯等獨特民族風情而魅力四射;因有我國對俄貿易合作的一類口岸和重要樞紐而優勢突出;因具有優美生態環境而令人矚目。

【黑龍江】【原創】黑龍江遜克縣:精心描繪好“中國紅瑪瑙之鄉”發展藍圖

遜克縣委副書記、縣長袁強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專訪。劉才星 攝

  在採訪過程中,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從人們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到對遜克全面發展的高度關注,都感受到廣大群眾積極投身建設美好家園的那股盡頭。遜克給人留下的深刻印像是富有朝氣,前景光明。以紅瑪瑙銷售為主的專營店遍佈城區,遊人交談和拍照的畫面隨處可見。而庫爾濱流域的“北國霧凇”景區,遊客們在驚奇和歡呼中,對大自然的神奇讚不絕口。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一路所見所聞,感受到遜克縣在做好“五篇文章和走好五條新路”所展現出的發展速度和顯著成就。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對遜克縣委副書記、縣長袁強的採訪,更加印證了遜克新一代領導班子精心描會好“中國紅瑪瑙之鄉”發展大藍圖的堅定信心。

【黑龍江】【原創】黑龍江遜克縣:精心描繪好“中國紅瑪瑙之鄉”發展藍圖

遜克縣城市夜景。(供圖 遜克縣委宣傳部)

  “遜克是一座生態環境優美的美麗宜居城市、是一座口岸優勢明顯的對外開放城市、是一座民族文化獨特的邊境旅遊城市,更是一座發展潛力巨大的資源富集城市。”

  面對鏡頭談發展,談感受,遜克縣委副書記、縣長袁強的表情豐富,語速很快,介紹的內容信息量極大。

  袁強介紹説,作為遜克發展的親歷者和領導者,對遜克的印象極其深刻。他説:“遜克是一個資源富集、生態優美、民族特色鮮明的美麗邊境口岸城市。‘全國生態第一縣’‘北紅瑪瑙之鄉’‘北國霧凇之都’等美譽,很好的詮釋了遜克獨有的魅力。遜克就是一座生態環境優美的美麗宜居城市、是一座口岸優勢明顯的對外開放城市、是一座民族文化獨特的邊境旅遊城市,更是一座發展潛力巨大的資源富集城市。”

  近幾年,是遜克綜合實力提升幅度最大、城鄉面貌變化最快、人民群眾受惠最多、經濟社會發展最好的歷史時期,為建設新時代現代化新遜克、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遜克先後獲批了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全國低碳城市試點、全國新型城鎮化試點;榮獲了國家衛生縣城、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等國家級稱號。遜克已經集聚好了全面發展全方位發展的動力,在改革開放的新時代中,開足馬力,為實現美好願景奮力向前。

  以2017年數據對比,地區生産總值實現是改革開放初期的21.7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是改革開放初期的40倍,公共財政預算收入是改革開放初期的147.8倍,人民群眾正大踏步地向著全面小康生活邁進,城鄉居民收入達到了改革開放初期的30倍和65倍。2014年、2015年連續被評為“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品質效益優秀縣”,2016年在“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品質效益優秀縣”評比中有兩項主要經濟指標增幅排名進入全省前十名。

【黑龍江】【原創】黑龍江遜克縣:精心描繪好“中國紅瑪瑙之鄉”發展藍圖

黑河遜克省級農業科技園區玉米示範區(供圖 遜克縣委宣傳部)

 “圍繞農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兩大主題,突出農業産業結構調整、一二三産融合、新興産業培育、體制機制創新四個主攻方向,實現農業提質增效、農民持續增收。”

  談到農業的近幾年變化,袁強這位北大物理專業畢業的高材生卻顯示出用數字説話,用效益作比較的綜合能力。

  他説:“遜克農業資源十分富饒,生態環境品質好,是全國100個商品糧基地縣之一。”近年來,遜克縣圍繞農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兩大主題,突出農業産業結構調整、一二三産融合、新興産業培育、體制機制創新四個主攻方向,實現了農業提質增效、農民持續增收。2017年,全縣耕地面積達到241.63萬畝,綠色、有機、無公害作物種植面積達到了180萬畝,佔比74.5%;農業機械化率達到98%以上;全縣農業總産值實現28.75億元,是改革開放初期的79.3倍。2011年我們建成了中俄農業科技園區,2017年通過了國家科技部驗收,正式晉陞為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實現了農業科技園區從無到有、從省級到國家級的歷史性跨越,真正給農業現代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與此同時,遜克發揮國家級中俄農業科技園區技術優勢,與俄羅斯阿穆爾農業聯合體公司合作,在俄境內建成合作農場9個、大豆良種合作試驗基地6000畝,在俄農業種植面積達到70萬畝,實現了遜克綠色農業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黑龍江】【原創】黑龍江遜克縣:精心描繪好“中國紅瑪瑙之鄉”發展藍圖

遜克北紅瑪瑙。(供圖 遜克縣委宣傳部)

 “遜克素有“世界瑪瑙看中國,中國瑪瑙看遜克”美譽,遜克被譽為“中國紅瑪瑙之鄉”。遜克瑪瑙被成功獲批為國家地理標識保護産品,併入圍黑龍江省十大文化産業品牌。”

  一提到遜克的礦産資源,袁強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特別是談到瑪瑙,袁強更是如數家珍,滔滔不絕。

  他説:“遜克礦産資源種類多、儲量大,共發現礦産32種,已探明儲量的12種,礦藏價值數千億元;預測未探明的石油、煤碳、有色金屬等礦産資源價值將遠遠大於已知價值。”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遜克瑪瑙品質高、儲量大、質地堅硬,硬度最高達8度以上;色彩絢麗溫潤,俏色豐富;特別是紅瑪瑙,密度及品質均居世界瑪瑙前列,素有“世界瑪瑙看中國,中國瑪瑙看遜克”的美譽,遜克被譽為“中國紅瑪瑙之鄉”。遜克瑪瑙被成功獲批為國家地理標識保護産品,併入圍黑龍江省十大文化産業品牌。目前,依託中國地質大學珠寶學院科研機構的技術優勢,遜克縣與省進出口寶玉石協會共同向國家標準委提交了以遜克瑪瑙為主的北紅瑪瑙國家標準,預計2019年頒布實施,北紅瑪瑙國家標准將成為首個完整的瑪瑙國家標準。

  遜克縣瑪瑙資源豐富,開發潛力巨大,隨著經濟的快速增長,瑪瑙市場將更加繁榮,瑪瑙前景將更加廣闊。

【黑龍江】【原創】黑龍江遜克縣:精心描繪好“中國紅瑪瑙之鄉”發展藍圖

遜克庫爾濱河漂流。(供圖 遜克縣委宣傳部)

 “經過多年建設和發展,遜克口岸沿邊開放“橋頭堡”作用日益顯現。2015年,獲批了國家進境糧食指定口岸,成為進口和回運俄羅斯大豆的重要專用口岸。”

  對於遜克對俄經貿合作,袁強表示,遜克的對俄經貿合作可以用八個字來形容:“作用突出,前景廣闊。”

  遜克擁有國家一類口岸,是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對俄經貿合作的重要樞紐。作為邊境城市,站在對外開放的前沿,遜克充分發揮對外開放窗口作用,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對俄經貿合作取得巨大成就。1989年12月,經國務院批准,遜克口岸成為國家一類口岸;1992年6月,遜克海關正式建關,從此遜克縣擁有了通向世界的“出海口”,從封閉的一角一躍成為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經過多年的建設和發展,遜克口岸沿邊開放“橋頭堡”的作用日益顯現,2015年,獲批了國家進境糧食指定口岸,成為進口和回運俄羅斯大豆的重要專用口岸。目前口岸出入境人員年通關能力達到50萬人次,貨物年吞吐能力達到100萬噸。

  口岸建關以來,遜克對外貿易、跨境旅遊、對俄農業、互市貿易、文化交流等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遜克口岸累計出入境旅客37萬人次,進出口貨物50萬噸,進出口貿易額實現5億美元,為打造開放型遜克,注入了強勁動力。特別是2018年,建成了中俄互市貿易交易中心,開通了邊民互市貿易,進一步促進了雙邊貿易繁榮發展。

【黑龍江】【原創】黑龍江遜克縣:精心描繪好“中國紅瑪瑙之鄉”發展藍圖

遜克霧凇雪景。(供圖 遜克縣委宣傳部)

 “獨特的大平臺霧淞、沾河漂流、庫爾濱河漂流、鄂倫春和俄羅斯民族風情、對俄跨境等旅遊資源,形成了遜克獨有的特色旅遊品牌,旅遊開發前景廣闊。”

  獨特的旅遊資源是遜克對外的一張靚麗名片。雖然遜克已有 “春沐杜鵑花海、夏遊激情漂流、秋望五花山色、冬賞霧凇美景”的推廣語。但是袁強描繪起來更加具體精彩,引人注目。

  袁強説,遜克秀美的自然風光、優良的生態環境、獨特的少數民族風情構成了豐富的旅遊資源,獨特的大平臺霧淞、沾河漂流、庫爾濱河漂流、鄂倫春和俄羅斯民族風情、對俄跨境等旅遊資源,形成了遜克獨有的特色旅遊品牌,旅遊開發前景廣闊。遜克境內的庫爾濱河漂流和沾河漂流跌宕起伏、驚險刺激,使遊人在體驗激情漂流的同時,可以感受到濃郁的鄂鄉風情,打造了集激情漂流和鄂族風情為一體的特色旅遊品牌。依託黑龍江旅遊帶豐富資源,開通了對俄跨境旅遊航線,推動了我縣邊境旅遊業快速發展。

  近年來,遜克縣堅持“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依託獨有的自然冰雪資源,全力推動冬季旅遊項目開發,特別是遜克的霧凇聞名全國,被譽為“北國霧凇之都”。遜克縣的大平臺霧凇因面積大、持續時間長聞名於世,與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漠河北極村、牡丹江雙峰雪鄉並稱為黑龍江冰雪文化的四大品牌;被業內認為是與長江三峽、雲南石林、桂林山水齊名的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一;此外遜克還被納入黑龍江省四個黃金冰雪旅遊帶之一;大平臺霧凇景區成為黑龍江省重點打造的三個冬季冰雪旅遊景區之一。

【黑龍江】【原創】黑龍江遜克縣:精心描繪好“中國紅瑪瑙之鄉”發展藍圖

遜克的霧凇美景作品《淩霜傲雪》。(供圖 遜克縣委宣傳部)

  説到這裡,袁強還不忘補充一句,“遜克的霧凇美景作品《淩霜傲雪》被人民大會堂永久收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