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漠河:極寒天氣下的“北極”調車人

2018-12-14 17:12: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黑龍江】【原創】【城市動態】黑龍江漠河:極寒天氣下的“北極”調車人

調車員王浩正在進行調度作業。高遠 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12月13日晚上9點半,中國最北極的漠河火車站調車員王浩頂著寒風從作業場回到休息間。他對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説:“從下午兩點多進現場進行推進作業,到現差不多快5個小時。現在漠河氣溫零下34度,還不算冷。早晨4、5點鐘是最冷的,估計那會最低氣溫能達到38度。 ”

【黑龍江】【原創】【城市動態】黑龍江漠河:極寒天氣下的“北極”調車人

調車員全副武裝準備進作業場進行作業。高遠 攝

 ”挂在貨車上的調車員不管穿多厚衣服立馬就透了”

  見到王浩時,他已是“全副武裝”拿著調令單準備到作業場。“推進”是調車員的工作術語,其意是指用機車從後面推動整趟列車到另一條鐵路線,而推進過程必須由調車員全程指揮,才能保證推進中不出現任何事故。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跟隨王浩來到作業場,他登上車後立刻手持電臺聯絡設備,隨即下達推進指令,然後又敏捷地跨上機車瞭望平臺進行反復確認。寒風中的王浩緊扎腰帶,左挎右背,不時用手持電臺進行指揮,十分威武。半個多小時後,王浩跑了回來。他習慣性地搓著手説:“挂在車上推進,不管你穿多厚的衣服立馬就能凍透了。”

【黑龍江】【原創】【城市動態】黑龍江漠河:極寒天氣下的“北極”調車人

王浩進行調車工作。

  最忙時一天一夜都在冰雪中忙碌,期間吃飯休息只有兩三個小時

  “零下30度穿棉褲,40度棉褲裏面加絨褲,50度防寒取暖靠跑步”這段“順口溜是”調車員們工作的真實寫照。在調車員眼裏,最冷是“數九天”:大棉鞋底凍得“梆”硬,走起路來嘎嘎響,再暖和的防寒帽,眼睛四週被寒風吹得針扎一樣疼。王浩説:“一月份各地調配的煤車增多,也是最冷的日子,調車員一進現場就是一天一夜,休息和吃飯全算上就兩三個小時。”在這樣的極端艱苦的環境下,王浩所在的調車員班組在8年中實現零失誤、零事故,並且獲得車務段先進班組,他本人連續兩次獲得哈爾濱總公司先進個人獎。

【黑龍江】【原創】【城市動態】黑龍江漠河:極寒天氣下的“北極”調車人

王浩“全副武裝”現場作業。高遠 攝

  調車員經常累的坐著坐著就睡了,抽煙直到燙嘴才能醒

  如果説極寒天氣是調車員的最大困難,那麼,更大的困難是調車員班組常年超負荷的工作。

  每年一進“數九天”,王浩所在的調車員班組最忙、最苦、最累。王浩説:“白天累還能堅持,夜間最怕的是累了休息後再進作業場,那感覺別提多難受了。常常是累的坐著坐著就睡著了。熬夜等待列車進站,調車員怕睡過頭耽誤工作,只能靠抽煙提精神,有的調車員睡著了,煙燙嘴了才知道。工作一天一夜,有的累的直接扎到床上怎麼叫都不醒,有的困得不知道自己怎麼回家的,至於因工作錯過午餐時間都不是事了。”

  王浩説:“調車員的毛巾沒有白色的,每次出場回來,連吐的痰和鼻涕都是黑色煤灰。有人認為調車員掙得工資較高,但家屬們寧可讓他們選擇不遭罪的崗位,也不願意讓自己家人遭這種罪。”有幾次王浩累的都打算找領導申請換崗,但總覺得年輕時多吃點苦是好事,只有做出貢獻才叫擔當,只有付出辛苦才會成長。為了讓家人生活得更好,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王浩和他的調車員班組“豁”出去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