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千萬加速度騰飛龍江新航程

2018-12-25 08:46: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岩):12月24日,哈爾濱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達到2000萬人次,成為東北地區首家達到2000萬人次的機場。

  乘坐南航CZ6658航班飛往北京的張先生幸運地成為2018年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第2000萬名旅客。他高興地説:“有幸成為第2000萬名旅客,我感覺十分高興,希望哈爾濱機場發展越來越好,為黑龍江走出去開拓國內外市場架起更加便捷的空中橋梁。”

【黑龍江】【原創】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千萬加速度騰飛龍江新航程

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第2000萬名旅客張先生領取紀念品。(呂岩 攝)

  機場旅客吞吐量是衡量一個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程度、文明程度、開放程度和活躍程度的重要標誌。作為黑龍江省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哈爾濱機場從1979年建成通航,從1993年到2013年,歷時20年實現旅客吞吐量從100萬到1000萬的階段性增長。得益於黑龍江省經濟轉型升級和對外開放活力不斷增強,從2014年到2019年,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僅用了5年時間就實現從1000萬到2000萬的歷史跨越,創造了“5年1000萬”的加速度,為黑龍江省經濟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北國好風光聲名遠揚

  近年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思想,把旅遊業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發力方向之一,發揮全省整體生態化和冬季冰雪遊“兩大優勢”,推出了“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旅遊品牌,將龍江旅遊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提升到了新高度,尤其是以“冰城夏都”為賣點的哈爾濱旅遊持續火爆,帶動了民航業的快速發展。每年冬夏旅遊旺季,從北京、上海、廣州飛往哈爾濱的航班幾乎班班爆滿,一票難求。統計數字顯示:2018年前三季度,哈爾濱市累計接待遊客6814.5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126.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1.4%和16.7%。特別是進入夏季後,哈爾濱良好的自然生態和獨具特色的歐陸風情更是吸引了大量的國內外遊客。今年7—8月,哈爾濱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365.8萬人次,同比增長10.1%。

  黑龍江旅遊産業“井噴式”崛起備受關注。日前《冰雪東北——中國省域自由行大數據系列報告之東北地區》發佈,數據顯示,黑龍江省旅遊熱度漲幅高居東北三省之首。

  與此同時,哈爾濱的會展品牌群也迅速壯大。從“中俄博覽會”“冰雪節”“哈夏音樂會”,到“農博會”“寒地博覽會”“國際汽車博覽會”一大批知名展會大幅拉升了哈爾濱在國內外的影響力。

  日益繁榮的會展經濟以及有“冰城夏都”之美譽的哈爾濱,每年都吸引著國內外遊客流連忘返,從而帶動了機場客流的平穩增長。“十一五”以來,哈爾濱機場旅客吞吐量增長迅速,年均增幅15.8%,高出全國平均增幅3.5個百分點。今年預計達到2050萬人次,將連續三年排名東北地區首位。

  185條航線架起開放大門

  為黑土地交織密網,讓龍江聯通世界。黑龍江機場集團編織密集航線網絡,架起擴大開放的“空中金橋”,為龍江經濟注入強勁的發展動力。

  聚焦國際。黑龍江機場集團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利用毗鄰俄羅斯的地緣優勢,持續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先後開通了我國首條對俄電商貨運航線哈爾濱—葉卡捷琳堡,東北地區首條第五航權航線葉卡捷琳堡—哈爾濱—曼谷,東北地區首條北美貨運航線洛杉磯—哈爾濱,以及哈爾濱至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城市航線。國際航線輻射美國、俄羅斯、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等國家及香港、台灣地區。其中,哈爾濱機場對俄航線11條,與俄羅斯9個城市實現通航,今年1—11月對俄旅客運量增長17.6%。

  密織空網。加密了北上廣等城市航班密度,哈爾濱至北京和上海的航班每天都達到20余班,至廣州、深圳、杭州也都達到10班以上。開通了哈爾濱至阿爾山、安慶、包頭、拉薩、麗江、慶陽、上饒、武夷山、襄陽、贛州等城市的航線。航線的通達性、航班的便利性不斷提高。

  目前,共有47家國內外航空公司在哈爾濱機場投入運營,開通國內國際航線185條,通航城市109個。

  聯通世界。黑龍江機場集團利用哈爾濱機場良好的通達性,開展“經哈飛”中轉聯程服務,省內12個支線機場中的8個都通過哈爾濱機場中轉通達全國。同時,周邊較近的內蒙古地區和吉林的旅客也通過哈爾濱中轉。據統計,自2009年推出“經哈飛”中轉服務以來,已有110余萬名旅客享受到中轉服務帶來的方便與快捷。同時,通過北上廣樞紐機場將航線延伸至世界各地。

  疏通經絡、暢通血脈。以哈爾濱為中心、輻射全國重要城市,延伸俄羅斯、日本、韓國等周邊國家和歐美主要國家的空中交通網絡已經織就。

  發力電商。為了抓住以互聯網為基礎的發展機遇,進一步促進哈爾濱對外貿易發展,哈爾濱機場利用哈爾濱對俄區位優勢,從積極開通方便快捷的對俄航線入手,著力解決跨境電商物流問題,通過縮短物流時間、提高服務品質等方式,積極搶佔市場份額,大力促進對俄貨運業務發展。

  對俄電商貨運包機自運營以來,吸引了俄速通物流公司同時在哈爾濱、綏芬河設立航空通道邊境倉,俄羅斯網友下單後,邊境倉最快5小時就能將商品運到俄境內。截至2018年11月30日,哈爾濱對俄電商貨運航班共飛行491班,貨運量10441噸。跨境零售進出口貿易已成為哈爾濱新的經濟增長點。

 國際樞紐騰飛新航程

  “旅客吞吐量突破兩千萬具有里程碑意義,為打造哈爾濱國際航空樞紐奠定了良好基礎。”黑龍江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説,哈爾濱地處東北亞中心位置,是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國家建設“一帶一路”及面向東北亞國家開放的重要支點。在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被確定為全國十大國際航空樞紐之一,也是東北地區唯一的國際航空樞紐。

  在省委省政府和民航局的關心支持下,省政府與民航局共同編制並於今年7月聯合印發實施了《哈爾濱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預計2025年哈爾濱機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42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0萬噸,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達到630萬人次,國際及地區航線通航城市80個左右,開闢紐約、芝加哥、多倫多、洛杉磯、舊金山等航線,新增和加密俄羅斯、日本、韓國、東南亞航線。

  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建設的硬體保障項目,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一期擴建工程第一階段13.5萬平方米的2號航站樓建成投入運行。第二階段建設任務,包括其餘3萬平方米2號航站樓建設,及6.7萬平方米的1號航站樓改造正在加緊實施,力爭2020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同時,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積極推進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二期擴建工程建設,新建3號航站樓,新增兩條跑道,實現多跑道運行,機場年保障起降32萬架次。與T3航站樓同步建設綜合交通中心,機場地面交通集疏運網絡能力大幅提升,形成進出機場的大能力快速通道,地面交通1小時覆蓋哈爾濱主城區。

  “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將構建輻射東北亞、連通美歐的國際航空樞紐,東北對外開放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龍江區域經濟發展新動力源。”黑龍江機場集團負責人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