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舊立新北大荒 重整行裝再出發——訪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

2019-01-02 14:52: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 (呂丹丹):1947年,按照黨中央和毛主席“關於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培養幹部,積累經驗,創造典型,示範農民”的重要指示,一批榮復軍人來到北大荒,創建了第一批國營農場。

  1958年,王震將軍率10萬復轉官兵挺進北大荒,掀起了墾區大規模開發建設的高潮。之後,5萬大專院校畢業生、20萬支邊青年、54萬城市知識青年和大批地方幹部組成的百萬大軍相繼投身北大荒,建成了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和糧食戰略後備基地,承擔著屯墾戍邊的重任。

  經過71年的開發建設,北大荒變成北大倉。目前,黑龍江墾區已成為我國耕地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綜合生産能力最強的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擁有耕地面積4300萬畝,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定在400億斤以上,成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然而,要適應時代的發展,這塊“壓艙石”也需要打磨。

【黑龍江】【原創】破舊立新北大荒  重整行裝再出發——訪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

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圖片由黑龍江墾區提供)

  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採訪了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王守聰接受採訪時説,在糧食總産連續躍升至200億斤、300億斤、400億斤臺階的時候,黑龍江墾區也遇到了管理體制不順、經營機制不活等問題。“這是新的歷史時期擺在我們這一代北大荒人面前的時代課題,我們決不能回避。” 王守聰表示,此番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掛牌成立,北大荒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新一輪改革以黑龍江省農墾總局整建制轉換體制機制為基本出發點,要進行集團化、開放式變革,解決靠行政手段經營管理資源資産導致的國有資産管理方法陳舊、企業競爭力低下、經濟運行品質不高的深層次問題,必須有計劃分步驟地推進辦社會職能改革。改革的最終目標就是讓北大荒農墾集團成為國際化大糧商,建成農業領域航母。 

【黑龍江】【原創】破舊立新北大荒  重整行裝再出發——訪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

如今,黑龍江農墾成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圖片由黑龍江墾區提供)

  “摘下官帽”一心一意搞經營

  2018年12月16日,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掛牌成立,這標誌著黑龍江農墾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邁出重要步伐,宣告行政管理時代結束,黑龍江農墾整建制轉變成為由財政部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的農墾企業集團。同時也意味著黑龍江農墾改革發展走向深水區。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談到墾區的這次改革時信心滿滿,目光深邃。

【黑龍江】【原創】破舊立新北大荒  重整行裝再出發——訪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

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劉小妹(左)把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營業執照頒發給王守聰。(圖片由黑龍江墾區提供)

  王守聰説:“黑龍江墾區的這一輪改革是最困難的。墾區經過70多年的發展建設,部分管理幹部國有身份與幹部身份意識濃、行政管理色彩重等問題突出。特別是摘下官帽搞經營,涉及到個人利益,一些幹部思想一時轉變不過來,也擔心辦社會職能交出去農墾利益受損。改革任務艱巨,時間短,問題多,阻力大,壓力大,可以説是一次驚心動魄的改革,是‘硬骨頭’中的‘硬骨頭’。”隨即,王守聰堅定地説:“骨頭再硬也要啃,改革再難也要進行。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告訴我們,只要堅持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堅持國有農場發展方向,農墾改革就就錯不了。這次改革不是簡單的行政管理職能移交的過程,而是適應市場經濟新形勢、適應北大荒戰略定位新變化,讓行政人員變成企業家的過程。把政府的權利交出去,把社會職能逐漸交出去,真正從思想上摘下官帽,深化改革,實現‘農墾集團化,農場企業化’目標,必須解放思想,自上而下查找出7個方面1208個問題,對標問題與不足,逐條解決,上下一心抓改革的濃厚氛圍在整個北大荒迅速形成。”

  王守聰説:“墾區改革的多項工作幾乎同步進行,也就是説,在進行集團總公司頂層設計和相關政策銜接推進的同時,墾區完成了農(牧)場資産清查、債權債務清理、機構人員摸底、分離辦社會職能改革成本測算等多項基礎工作。同時,各管理局分公司註冊和113個農牧場有限公司註冊工作全部完成。我們特別注重經營管理人才隊伍建設,在進行深化改革的同時,我們提前一年選拔115名優秀幹部成立集團總公司新體制運行組,著力培養新一代懂經營、會管理的人才。這些人才承擔起集團總公司很多具體職能,為農墾整建制轉制為企業集團做好的比較充分的準備。”

  “卸下包袱”輕裝上陣謀發展

  2018年6月7日,黑龍江省公安廳墾區公安局正式移交省公安廳揭牌儀式舉行。由此,黑龍江墾區的社會職能也開始逐步向地方移交。王守聰説:“隨著時代的發展和深化改革,舊有體制、機製成為墾區進一步發展的阻礙和包袱。因此,到2020年底黑龍江墾區將全部完成辦社會職能改革,讓黑龍江農墾輕裝上陣,努力打造成農業領域航母。”

  談到卸下包袱,王守聰説:“這次改革是墾區有史以來的最大規模改革,堪稱脫胎換骨式體制重塑。尤實施辦社會職能改革,是最後一次全面化解歷史遺留問題、減輕企業負擔的最佳窗口期,時機稍縱即逝。不同於以往以擴大産能、提高産量為目標的改革,新一輪農墾改革不僅要應對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引以為豪的糧食産量多以及商品率高的核心競爭力優勢正在消失的重大危機,還要解決靠行政手段經營管理資源資産導致的國有資産管理方法陳舊、企業競爭力低下、經濟運行品質不高的深層次危機。因此,我們必須搶抓機遇、放下包袱、丟掉幻想、‘刀刃向內’,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推動黑龍江農墾改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102133406

北大荒鳥瞰圖。(圖片由黑龍江墾區提供)

  2018年6月27日北大荒九三管理局所轄的11個農場全部完成了公司掛牌,並同步建立起現代法人治理結構和企業制度。短短6個月的時間,九三管理局的11個農場完成了內部機構、人員、資産、負債、財務核算“五分開”和幹部調整、部門重組,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黑龍江墾區經歷了農場企業化的轉變,行政和社會職能移交到地方,幹部職工很快進入新角色。在新崗位上,他們幹事創業、銳意進取、奮發有為,以企業家的戰略眼光,積極應對複雜多變的市場經濟形勢;以全新的視角,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經營、發展企業。

【黑龍江】【原創】破舊立新北大荒  重整行裝再出發——訪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

隨著改革的深入,黑龍江農墾的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與迸發。(圖片由黑龍江墾區提供)

  九三管理局農場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永忠説:“下一步,九三管理局農場有限公司將加快行政動能向企業動能轉換,在加快謀劃公司發展、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結構上尋求新突破,創建充滿活力、符合市場經濟的現代化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同時,九三管理局農場有限公司還將立足資源優勢,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推進資源資産整合産業優化升級,全面增強農場發展的內生動力、發展活力和整體實力。從而進一步加快企業發展,積極推進農業模擬股份制改革,立足創新農業經營體制、培育新型經營主體,探索實現土地集約化、規模化向産業化、公司化經營過渡的新路,積極培育新的發展動能,在土地承包直接收益外實現多渠道增收。另外,我們還要採取多種方式和激勵措施鼓勵員工繼續弘揚北大荒精神,'苦練內功'不斷提升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和現代企業經營管理的能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102132556

黑龍江墾區集中向農業現代化發力。(圖片由黑龍江墾區提供)

  “強筋健骨”産業多元邁大步

  “墾區的下一步是要做好自身的‘強筋健骨’,只有這樣才能使産業多元化,才能邁開大步子。”作為敢想敢為的安徽人,王守聰十分自信。

  王守聰説:“墾區的殺手锏是大基地,又有組織化優勢和制度優勢,應該説已經實現‘了不起’,但是我們要打造好農業裏的‘中石油、中石化’。農場就是加油站,通過行銷管理、把資本、品牌串起來,把支撐腳站穩,才能做到‘強筋健骨’。”

【黑龍江】【原創】破舊立新北大荒  重整行裝再出發——訪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

曾經的“北大荒”已經變成了物産豐饒的“北大倉”。(圖片由黑龍江墾區提供)

  目前墾區已請相關機構對墾區進行頂層設計和農墾體制研究,大糧商的研究工作也在同步推進,同時墾區還在加大支持品牌培育和整合。現在墾區已經培育了“北大荒”“九三”“完達山”“豐緣”等11件中國馳名商標,“親民食品”“寶泉嶺老將軍”“金星”等108件省著名商標。自世界品牌實驗室2004年首屆《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發佈以來,北大荒品牌連續14次上榜,品牌價值由2004年的17.91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568.12億元,增長30.7倍,排名由301名上升到58名,成為中國農業第一品牌。有了這樣響噹噹的品牌,下一步墾區將繼續發揮“北大荒”“完達山”“九三”等品牌優勢,支持相關企業通過資産重組或品牌聯合等方式整合品牌,擴大品牌産品覆蓋面,鼓勵各管理局、區域性龍頭企業創建、宣傳、推進公共農産品品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u=2206963673,612184126&fm=173&app=49&f=JPEG_副本

北大荒集團産品展示區。(圖片由黑龍江墾區提供)

  面對北大荒的未來發展,王守聰極目遠望,對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説:“新時代,新起點,新征程,北大荒這艘農業航母已經開始揚帆起航。到2020年,北大荒農墾集團將躋身國際大糧商行列,躋身世界五百強;到2035年,北大荒農墾集團將成為立足國內、全球佈局,維護全球糧食安全和調控國際糧食、主要農産品價格的國家戰略承載者;到2050年,北大荒農墾集團將建成世界一流的國際化農業企業集團,位列世界500強中上游水準,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影響力和控制力的一流國際大糧商和農業領域航母。”北大荒已經向世界顯示出“實力雄厚、基礎牢固、站位前瞻、思想解放、目標遠大”的新名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