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綠”服務百姓成公益榜樣

2019-01-08 13:08:1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在和平年代,退伍軍人如何選準自己的人生坐標?哈爾濱市106名自主擇業軍官志願者成立的“橄欖綠志願服務隊”,7年來默默無聞,扎紮實實,堅持做公益事業620余件次,哈爾濱市精神文明辦、志願者協會給予掛牌認可。“橄欖綠”保持著軍人的本色不變,傳統不丟,用真情回饋社會,在服務中發揮光和熱,獲得了百姓的愛戴,給人民群眾帶來了“軍人溫暖的味道”。

  脫下軍裝不能丟了軍人本色

  “橄欖綠志願服務隊”首任隊長劉棟介紹説,2012年初,剛從部隊自主擇業回到哈爾濱的劉棟和崔岩、王波、李若鋼、候曉輝、郝軍等十余名擇業戰友共同成立了“橄欖綠志願服務隊”,他們來自陸海空各兵種部隊,有的從全國各地自主擇業返回家鄉,也有許多是外省籍在哈爾濱服役自主擇業留下的,經商議他們達成了一個共識:在部隊當兵幾十年,脫下軍裝不能丟了軍人本色。過去在部隊練兵備戰,習慣了緊張有序的部隊生活,現在轉業走向社會也要不忘初心發揮餘熱,為人民服務,為國家和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從那時起,他們做好人好事做公益事業,無償為病危患者獻血、義務維護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幕式治安……

  哈爾濱市人社局自主擇業軍人辦公室主任董星介紹説,從2012年初開始,這個群體面向無業人員、無人照料的生活困難群體和退役老軍人開展公益活動。目前已擁有正式會員106人,捐款16萬餘元,參加社會公益活動620余次,捐物180余箱,行程3萬餘公里,累計植樹近1萬株,足跡踏遍白山黑水,受到社會廣泛讚譽。經哈爾濱市精神文明辦和志願者協會批准,他們被正式命名為“橄欖綠志願服務隊”,並在哈爾濱志願者大廈正式掛牌。

  2017年11月21日,是一個讓延壽縣東安村幾百戶村民感動和難忘的日子,哈爾濱市誌願者協會與“橄欖綠志願服務隊”承建了東安村“愛心超市”精準扶貧點。在相關人員的帶領下,十余名老兵代表驅車300余公里,攜帶4800多件捐贈物資趕赴東安村舉行“愛心超市”揭牌和交接儀式。“愛心超市”裏的所有物資均由服務隊退伍老兵捐贈,村委會根據貧困戶需求免費發放。許多老兵特意購買了一些嶄新的衣物前來捐贈。服務隊意識到,脫貧攻堅要幫助貧困群眾改變生活環境,更要努力改變他們的心理狀態,讓他們從精神上告別貧困。他們每次在為“愛心超市”送去各類衣物等生活用品的同時,都與村委會開展“心連心、結對子”活動,明確村民如果在生産生活中遇到涉法和醫療問題,服務隊通過擇業老兵在部隊掌握的技能積極為群眾服務,開展“網上法律援助”“遠程醫療諮詢”等免費服務項目,節省村民生活性經費開支,同時激發了他們的內在動力。

  老軍人傳承“軍字號”

  “我在有生之年也想像你們一樣為社會做一點公益事,讓我們‘橄欖綠志願服務隊’這個‘軍字號’在全社會傳遞正能量,變得更響亮。”這是抗聯老戰士李敏生前加入服務隊時的真情告白。6年來,服務隊曾一直堅持關心照顧李敏。2018年初,李敏請求以一名抗聯老戰士身份加入服務隊,她由最初的幫扶照顧對象最終成為一名特殊隊員,擔任服務隊傳統教育導師職務。2018年七一前,李敏同服務隊人員一起過黨日,她在“橄欖綠志願服務隊”隊旗上簽上自己的名字,並題詞“不忘軍旅初心,弘揚志願者風尚,傳承抗聯精神,開拓橄欖綠征程。”她激情歌唱抗聯歌曲、講述抗聯故事,為服務隊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聲情並茂的講述,將大家帶進了那個艱苦卓絕的戰爭歲月。2018年7月21日,是一個讓隊員們永遠悲痛的日子,95歲的抗聯老戰士李敏離世。李敏最後讓“橄欖綠志願服務隊”成為最響亮的“軍字號”公益事業群體的囑託仍然在耳畔縈繞,依舊激勵著隊員們。這一天,服務隊員利用微信群同千余名自主擇業軍人一起在網上沉痛緬懷紀念這位抗聯女英雄,深情地同這位服務隊老兵最後話別,句句催人淚下。

  “在服務隊員身上,我們感受到了軍人溫暖的味道。”92歲抗戰老兵趙立芝,經歷了血與火的戰爭考驗和當年革命艱辛歷程,他激動地説:“服務隊關心照顧我,把我這個老兵當親人,我見到他們也格外親。”幾年來,“橄欖綠志願服務隊”老兵們傳承服務隊“軍字號”愛民幫困傳統,先後30余次深入城市、鄉鎮和村屯及哈爾濱市第一社會福利院、延壽縣東安村福利院等機構,為他們送去食品、衣物等生活用品,並開展精彩的文藝節目,最大限度地豐富受捐助對象的文化生活。

  一張響亮的“雷鋒”式名片

  “橄欖綠志願服務隊”脫下軍裝,傳統不丟,他們在面對人生的十字路口時,一次次選擇了犧牲和奉獻。服務隊副隊長王磊,2017年從空軍哈爾濱飛行學院自主擇業後留在了哈市,他當年就加入了服務隊。當他看到在社會選拔志願者,赴偏遠山區學校進行為期8個月支教的消息後,立刻報了名。考核官看到王磊是自主擇業軍官,又是“橄欖綠志願服務隊”副隊長,一路綠燈免試通過了所有驗證。王磊乘上飛機,幾經輾轉來到四川省大涼山一所無名小學校當上了義務支教老師。“偏遠山區特別缺少老師,在這裡日報常常變成週報,手機信號特別差,經常要走出去半個多小時才有信號,每天幾乎和外界都是處於失聯狀態。”王磊支教的小學校長彝族姑娘阿芝老師這樣告訴記者。這裡説是一所小學校,其實只有一、二年級,王磊教二年級數學課,只有18個學生。8個多月的時間,王磊同孩子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在孩子們眼裏,這位剛剛脫下軍裝的叔叔是最負責的好老師。

  “現在又有一家醫院同老兵們聯繫,要為老兵們幫扶的福利院500名老人免費義診,如今‘橄欖綠志願服務隊’在哈爾濱已成為一張響亮的‘雷鋒’式名片,感召力特別強,讓好人的隊伍越走越長……”哈爾濱市誌願者協會秘書長吳國恩連聲稱讚。為引導廣大自主擇業幹部熟悉相關的政策法規,宮立傑、侯曉輝、陳剛、劉丹等自主擇業老兵,歷經一年多時間打造和不斷完善,推出了“黑龍江自主擇業軍官”公眾號。同時,他們用一週時間把自主擇業戰友都拉進了微信群,每逢有事都在群裏相約以視頻、照片、語音和文字短信等形式進行溝通,誰家有個頭疼腦熱、急事難事,只要在微信群裏吱個聲,老兵們都會伸出援助之手,前去幫一把;哪個擇業老兵心裏有了想不開的思想疙瘩,都能及時化解。2012年9月退役戰友邱亞雄病故,因生前治病,家庭經濟陷入困境,關鍵時刻戰友們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他們啟動了戰友捐助的“互助金”,為其家庭解了燃眉之急。服務隊內部成立的“互助金會”,主要是自主擇業軍官自願捐贈資金對自主擇業老兵進行重大疾病、逝世和生活特困情況進行慰問和幫扶。幾年來,互助金會自願捐款,募集了3萬餘元資金,先後對11人次的自主擇業老兵及家屬進行慰問和幫扶。他們還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開創了“法務諮詢室”、“醫療諮詢室”和“八一”創客空間等公共平臺,確保了擇業老兵各種困難和需求都能通過互助形式得到及時解決。(陳立濤 楊銀滿 記者 那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