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河:生態立縣 産業富縣 文旅興縣 品牌強縣

2019-01-10 11:36:5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通河:生態立縣 産業富縣 文旅興縣 品牌強縣

通河縣松花江畔景觀。 (張肖 記者 白雲峰 攝)

  2018年12月27日,中國共産黨通河縣第十五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擴大)會議召開。2019年1月4日,通河縣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召開。

  會議提出,新年要有新氣象新作為。2019年,通河縣將以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以真抓實幹促進強縣建設,以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厚植“生態立縣、産業富縣、文旅興縣、品牌強縣”發展理念,推動一二三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快實現通河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拓展農林産業優勢建設高品質綠色通河

  通河縣將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放大農林産業競爭優勢,積極發展綠色食品産業。叫響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主旋律,大力實施品牌農業構築行動,加快建設高品質綠色通河。

  精耕農林産業優勢。堅持現代化大農業發展方向,鞏固並擴大農林業兩個“雙百工程”成果,推進適度規模經營20家5萬畝以上聯合社,繼續推進全域綠色有機、全程“六統一”。推動林業産業向規模化、品牌化發展,培育以大榛子為代表的林業産業集群,努力打造全國大果榛子第一縣。推進“通河大米”差異化發展,積極創建國家級有機産品示範區、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縣。

  做強綠色有機品牌。堅持品牌強縣發展理念和現代化大食品方向,加快綠色、有機認證。推行“區域品牌+企業品牌”發展模式,引導企業創建名牌,把“通河大米”和“通河大榛子”做成知名品牌。

  加強現代農業體系建設。大力發展農民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推進聯合社向公司化發展。加快推進豐澤渠和二甲溝水庫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不斷擴大地表水灌溉面積。建設農業智慧物聯網綜合應用體系,建成“互聯網+農業”示範基地5處。

  提升生態工業效益建設高品質富強通河

  通河縣將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和哈爾濱“一小時經濟圈”,大力實施優勢産業集聚行動,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提升生態工業品質效益,建設高品質富強通河。

  實現産業項目新突破。著重圍繞大榛子全産業鏈、秸稈(稻殼)産業化、食品和藥材精深加工三個主攻方向,打造優勢産業集群。支持臻品科技公司完成項目投資,實現全面投産運營;積極引進榛子蛋白製品等其它深加工項目和榛子果殼再利用項目,實現“吃幹榨凈”。圍繞秸稈(稻殼)“高價值離田”和“低成本還田”兩個方向,積極扶持殼氏唯稻殼餐具項目和谷潤秸稈腐熟劑項目擴大産能、拓展市場;著力引進萬華集團秸稈無醛板材生産項目以及後續的綠色家居産業集群,力爭年內落地建設。以食品産業園為基地,優選入駐企業,在業已成型的稻米、食用菌、果蔬等特色食品産業鏈條上孵化裂變項目。推動齊全生豬養殖、新田野鵪鶉養殖等項目向屠宰加工方向延伸産業鏈條。持續跟進中藥六廠、北草堂國藥基地等11戶在建産業項目加快建設,推動批量投産運營。

  推動引資引智新進展。增強招商引資的靶向性,重點向農林産品精深加工、生物科技、清潔能源、功能食品、中藥製劑等項目持續發力,著力引進生態環保型、易形成産業集群的創新型項目。堅持招商與引智並重,柔性引進高層次人才和團隊,吸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落戶通河。加快構建企業為主體,科研院所、高校等合作的産業技術創新聯盟,創建産學研合作基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通過科技創新推動生態工業向高品質發展。

  促進文旅産業升級建設高品質魅力通河

  通河縣將以醫養結合為核心,大力實施文旅康養突破行動,打造以養生養老為內容的生態文化旅遊産業,加大“時尚哈爾濱、嗨動在通河”和“參王故里、長壽之鄉”宣傳力度,積極爭創國家全域旅遊示範縣、省級旅遊度假區,建設高品質魅力通河。

  開發特色生態旅遊項目。發揮鏵子山、二龍潭、大通河等景區龍頭輻射帶動作用,重點打造森林旅遊小鎮、民宿旅遊小鎮、溫泉小鎮、自駕遊營地、影視基地、體驗農業等鄉村生態旅遊項目。突出度假養生特色,整合中醫資源和北藥優勢,開發綜合性養生度假基地和中醫養生保健基地,創建全域生態旅遊目的地。

  提升旅遊文化內涵。以醫養為核心,深度開發美食文化、藥膳文化、溫泉療養、國學教育、農耕文明等旅遊文化品牌。依託景區定位,探索開發現代田園遊、民俗風情遊、村落懷舊遊等文化內涵豐富的遊樂娛樂新項目。依託雕塑、文玩、油畫等文化元素,通過提升文化內涵實現由旅遊景點向旅遊目的地轉變。

  構建大旅遊格局。推動旅遊和鄉村振興、旅遊和生態建設、旅遊和城鎮建設相結合,整合雞冠山、媽媽頂子山、養生養老等旅遊資源,構建“縣局場”共建的大旅遊格局,打造旅遊綜合體,積極加入域外旅遊聯盟,全面提升通河旅遊知名度。

  持續提高民生水準建設高品質幸福通河

  通河縣將大力實施民生福祉增進行動,持續改善和保障民生,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帶領全縣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大力實施城鄉面貌升級行動,加快城鄉融合發展。謀劃建設通方區域次中心城市,堅持前瞻規劃、品質建設、精細管理、創新經營“四位一體”城市發展理念,建設“森林城市”“花海城市”“親水城市”,提高城市特色品位。紮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和“三清理一綠化”專項行動,推進特色小鎮、美麗鄉村和新型農村社區建設,打造個性突出、特色鮮明的生態文明鄉村。

  大力實施精準脫貧攻堅行動,打贏脫貧攻堅戰。注重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深入推進特色種養業、光伏發電、電子商務等扶貧産業。把脫貧攻堅和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結合起來,提升産業帶動能力,確保貧困戶穩定脫貧。持續盯緊“兩不愁、三保障”要求,鞏固住房和飲水安全工作成果,精準落實教育、醫療、金融扶貧政策,讓貧困戶充分享受扶貧政策紅利。

  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深化“德美通河”建設,提標擴面,鞏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成果,繼續發揮精神文明建設推動鄉村振興工作的全省引領示範作用。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為陣地,推動形成愛國愛家、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風尚。繁榮群眾文化體育生活,構建覆蓋城鄉、惠及全民的公共文體服務體系。

  推進社會事業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深化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讓人人享有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發放廉租房補貼300戶,改造危房317戶。開展創業就業促進行動,培訓轉移農村勞動力3000人,新增創業就業1600人。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統籌城鄉社會救助體系。( 本報記者 潘宏宇 白雲峰 王志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