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2019-01-10 11:31:1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近日,省政府印發了《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將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與當前龍江振興發展實際相結合,聚焦我省重點産業、重點領域、重點群體,提高重點群體就業創業能力,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強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撐。

  《實施意見》構建了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其中主體部分包括四個方面13項措施。內容包括面向城鄉全體勞動者,完善從勞動預備開始,到勞動者實現就業創業並貫穿學習和職業生涯全過程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體系,以及構建資源充足、佈局合理、結構優化、載體多元、方式科學的培訓組織實施體系。

  圍繞8類重點群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實施意見》中實施技能振興行動計劃部分包括4個方面9條具體任務措施。圍繞做好“三篇大文章”、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業現代化建設等方面,加快培養重點領域急需緊缺技能人才隊伍;圍繞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8類重點群體,廣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圍繞龍江傳統民間工藝和非遺項目,實施龍江傳統技藝振興計劃,打造龍江傳統技藝傳承人和民間大師;搭建政府創業創新培訓支持平臺,圍繞科技人員、留學回國人員、返鄉創業人員等群體大力推進創業創新培訓。

  深化職業技能培訓體制機制改革。建立職業技能培訓市場化社會化發展機制,完善職業技能培訓激勵政策措施,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充分發揮企業、職業院校和培訓機構在培訓中的重要作用;創新職業技能培訓政府補貼機制,政府補貼的職業技能培訓項目全部向具備資質的職業院校和培訓機構開放,覆蓋到有就業培訓需求的各類勞動者;健全職業技能多元評價機制,拓展技能人才評價成長渠道;健全職業技能培訓品質評估監管機制,提高培訓品質和培訓補貼資金使用效益。

  建立聯動機制提高培訓便利度和可及性。提升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職業技能公共實訓基地和技能競賽集訓基地建設力度,建設搭建高品質的技能培訓基礎平臺;建立健全求職者、用工企業、人力資源市場和職業培訓機構聯動機制,增強職業技能培訓公共服務能力;建立學習成果積累和轉換制度,實行專兼職教師制度,組織開展教師在職培訓和赴企業實踐,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教學資源建設。(林樂君 記者 姜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