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農電企業國有産權全部劃轉至省電力公司

2019-01-11 11:27:4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日前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發了關於延壽縣電業局等131戶農電企業國有産權無償劃轉有關問題的批復,至此,國網黑龍江省電力有限公司全面完成了省內農電企業國有産權無償劃轉工作,圓滿完成了國務院關於“到2020年末全部取消農電代管體制”要求部署,結束了20年的農電代管歷史。此舉標誌我國農電代管體制正式“退市”。

  據介紹,按照國家農電體制改革統一部署,1998年我省實行了農電代管制,按照“三管五不變”原則,將縣級供電企業全部交由省電力公司代管。“三管”即管領導班子配備、管人員編制、管資金使用;“五不變”即企業性質不變、財稅政策不變、資産隸屬關係不變、電力躉售關係不變、人員工資來源不變。之後,省電力公司又陸續對5個大型農墾電業局及分散農墾、森工供電企業實行代管。“代管”有力促進了當時的農村電網建設改造工作,截至2017年底,省電力公司累計投資310億元用於農網建設改造,完成“兩改一同價”“戶戶通電”等一系列重大任務,改善了45萬“低電壓”客戶的供電品質,完成了13.8萬眼機井通電、3165個中心村電網和527個村動力電改造。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農村電網建設需求日益提高,原有的代管體制産權不明晰的弊端日益顯現。

  “完成農電劃轉,資産關係得到全面理順,投資渠道更加暢通,徹底打破了長期制約我省農電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必將促進農村電網全面高速發展。”省電力公司董事長李永萊説。為加速推進農電企業國有産權無償劃轉工作,省政府成立了農電企業國有産權無償劃轉工作專班,制定印發了全省農電企業國有産權無償劃轉工作指導意見,提出在一定時期內保持農電企業獨立法人地位不變、電力躉售關係不變、納稅渠道不變、職工社保關係不變,按子公司方式運作完成劃轉工作,為順利推進農電企業國有産權無償劃轉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導。省電力公司認真開展調查研究,準確掌握農電企業基本情況,逐級組建專門領導小組,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建立“周通報、日跟蹤”等有效工作機制,加強督察督辦,強化關鍵環節管控,確保劃轉工作高品質高效率;同時積極爭取國家政策支持,採取“東西幫扶”、資産劃撥、安排電度表輪換專項資金等多種方式,有效緩解了農電企業智慧電度表覆蓋不足、信息化建設滯後等突出問題,為圓滿完成農電企業國有産權無償劃轉提供了強力支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