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破解“看病難”、“看病貴”推進落實“看病不求人”

2019-01-25 09:14:25|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徵宇|責編:李勝蘭

  人民網哈爾濱1月24日電(韓婷澎)1月24日,2019年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議分析總結當前衛生健康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對2019年重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會議提出,要協調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在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上尋求突破,努力做到“看病不求人”。

  今年,黑龍江省將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促健康、轉模式、強基層、重保障為著力點,牢固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加快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推進健康龍江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高醫療衛生服務水準,預防控制重大疾病,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充分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創造性,提升人民群眾健康獲得感,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為全省人民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

  會議強調,要加大“放管服”改革,深化“四零”承諾服務,優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廣“幫你辦”“指導辦”,實現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提高審批工作標準化、規範化品質,加強對委託下放審批的指導和管理。繼續解決好低價藥、“救命藥”、“孤兒藥”等短缺藥品和兒童用藥的保障問題。要協調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在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上尋求突破,努力做到“看病不求人”。

  要堅持分級診療,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建立分級診療體系,引導優質資源下沉和患者有序就醫。要深入實施縣級醫院服務能力建設工程,重點發展腫瘤、心腦血管、感染性疾病等診療能力,爭取多家縣級醫院達到三級醫院水準,力爭農民 90%的疾病在縣域內解決。

  要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大力開展三年攻堅 5 個行動,實現貧困群眾醫療費用實際補償比達到 90%、貧困群眾 90%的疾病在縣域內解決。組織三級醫院“組團式”支援貧困地區縣級醫院,實現派駐醫院重點學科帶頭人、管理人員和護士長全覆蓋。完成 28 個貧困縣縣級醫院 1-2 個重點專科建設,完成 100 名全科醫生特崗招聘。貧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種達到 25個,2020 年達到 30 個。

  同時,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探索高層次衛生健康人才引進政策,完善高層次人才庫建設,修訂黑龍江省衛生系統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選拔管理辦法。加強畢業後教育、繼續教育管理,住院醫師、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 1200 名,培養全科醫生 1500 名。

  會議指出,2018年全省衛生健康工作取得可喜成績。深化醫改取得階段成效,全面取消公衛機構藥品加成,與2017年相比,公立醫院藥佔比下降6.3個百分點,醫療服務收入提高2.9個百分點;醫療服務品質顯著提升,全省開展預約診療醫療機構334家;公共衛生服務成效顯著,健康城市建設試點由3個增至12個,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保持在95%以上;全面兩孩政策平穩實施,全年住院分娩出生15.4萬人,二孩及以上佔比29.68%;中醫藥特色優勢進一步發揮,開展中醫藥健康巡講1400多場次、受益人群19萬多人次。

  此外,2018年衛生健康保障支撐不斷增強,有19個項目納入中央投資、投資總規模達6.97億元,向國家申報立項2019年衛生領域建設項目17個、總投資12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