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粥湯解“春困”

2019-02-25 13:48:58|來源:廣州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一碗粥湯解“春困”

  醫學指導/中華中醫藥學會中藥基礎理論分會首屆副主任委員、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科教授藍森麟

  淅瀝瀝、淅瀝瀝,進入雨水節氣的廣州濕氣加重,時雨時晴,晴時氣溫明顯回升。這個時節,飲食起居不當,春“困”便不只是睏倦疲乏這麼簡單,有可能出現脾虛、肝鬱、肺熱,使身心健康受困擾。如何遠離春“困”之擾?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科藍森麟教授從飲食的角度一一支招助你解“困”。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方寧、張秋霞

  春風拂面時雨時晴

  應養肝養肺防流感

  立春後氣候由寒轉溫,但在廣州,春節前天氣就一直很暖和,頗有“冬行夏令”之感;而春節期間,廣州街頭穿短袖的人也不少見,讓在北方一齣門就凍得直髮抖的親友們羨慕不已。

  最近幾天氣溫稍有回落,剛剛開工沒幾天,有些人就感到睏倦乏力,提不起精神、沒有胃口,甚至稍不留神就感冒了,這是怎麼回事?

  “這與眼下的氣候特點有關。”藍森麟解釋説,春季向來多風,而這也是外感致病的主要因素;加上雨水節氣一到,時雨時晴,晴時氣溫回升明顯,人體調節適應不過來,確實容易致病。結合“中醫認為春氣通肝,春天重在養肝,但結合最近的氣候特點,我覺得還應清熱除濕兼養肺,防流感。”

  春季食養:

  早春慎寒涼,晚春慎燥熱

  春季多風,眼下又濕熱當道,從中醫的角度而言,在這樣的時節飲食起居不當,春“困”便不只是睏倦疲乏,有可能出現脾虛、肝鬱、肺熱,使身心健康受困擾。如何遠離春“困”之擾?

  藍森麟從飲食的角度提醒,春季應遵循“春夏養陽”“養肝為先”“助陽禦風”的食療調養原則。飲食上宜少酸增甘,養肝柔肝、健脾養胃之餘,也要“照顧”好肺,預防流感。不過,在飲食的調養上也要記住:早春慎寒涼,晚春慎燥熱。每個人根據自身的需要,可以適當多吃些疏肝升陽、健脾袪濕、清熱宣肺的食材。

  宜食:蔥、姜、蒜、韭菜、茼蒿、芹菜、榆錢、竹筍、菠菜、芹菜、油菜、茭白、萵筍、香椿、四季豆、胡蘿蔔、白蘿蔔、海帶、刀豆、南瓜、扁豆、豇豆、冬瓜、番茄、豆製品、金針菇;蘋果、獼猴桃、草莓、香蕉;雞肝、豬肝、瘦肉、禽蛋、牛奶、蜂蜜;大棗、山藥、紫蘇、薺菜、馬齒莧、蒲公英、車前草、魚腥草、茵陳、菊花、核桃、栗子、枸杞、蓮子、百合、靈芝、黃芪等。

  忌食:油膩、酸澀、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防病解困 總有一款粥湯茶適合你

  日常有這麼多好食材,該怎樣搭配才能吃出健康、幫助防病解困呢?其實無論煲粥、入湯還是泡茶飲,總有一款適合你——

  粥

  藍森麟推薦説,比如早上可以常食粥:芹菜粥、菊花粥、玫瑰花粥、山藥紅棗粥、胡蘿蔔粥、白蘿蔔粥、橘皮薏米粥、百合蓮子粥、黑芝麻粥……這些養肝健脾的粥品都可以當早餐,根據家裏現有的食材,或者喜歡哪一味提前備好料,怎麼方便怎麼來。

  湯

  而煲湯就比簡單的粥品相對講究一些,特別是既要口感不錯又要兼顧調養效果,在食材的搭配和烹調上確實更費些心思。結合眼下的氣候特點,藍森麟開出這幾道健脾湯方,感興趣的不妨一試——

  1.薏蓮豬腳湯

  材料:薏苡仁30克、蓮子30克,豬腳1隻,紅棗3枚,生薑3片。

  做法:先將豬蹄洗凈斬塊用沸水稍焯,撈出洗凈;紅棗切開去核,然後連同洗凈的其他食材一起放入砂鍋內,加入清水2000毫升和白酒少許,用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熬1.5小時後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胃、利濕、壯腰膝,適於解春困乏力。

  2.金針豆腐瘦肉湯

  材料:鮮金針菇150克,豆腐3塊,乾貝50克,瘦豬肉250克,芫荽100克。

  做法:將豬瘦肉洗凈剁碎,豆腐洗凈切小塊,乾貝用溫水泡軟後拆成絲,金針菇、芫荽分別洗凈拆散;然後用少許花生油稍炒豬肉碎、乾貝絲,接著加入清水2000毫升、白酒少許,待煮沸後放進金針菇、豆腐、芫荽再煮沸5分鐘,調味後即可食用。

  功效:滋補肝腎、益氣養血、滋陰潤燥、開胃消食,適合一般人食用。

  3.生魚西洋菜湯

  材料:西洋菜500克,生魚1條(約500克),臘鴨肫2隻,豬瘦肉250克,無花果3隻,紅棗3枚,生薑3片。

  做法:生魚宰殺去內臟洗凈瀝幹,用少許生油微火慢煎至半熟;豬瘦肉洗凈切塊;臘鴨肫洗凈切厚片;紅棗切開去核;西洋菜洗凈。然後將生魚、豬肉、臘鴨肫、紅棗連同無花果、生薑一同放入砂鍋內加清水3000毫升、白酒少許,先武火煮沸再加入西洋菜,改文火煲1.5小時,調味後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益氣、清熱生津、滋陰潤燥,適合一般人食用。

  4.茵木橘皮湯

  材料:茵陳30克、木棉花60克、廣陳皮10克、豬瘦肉500克。

  做法:先將豬瘦肉洗凈切厚塊,然後連同洗凈的其他食材一起放入砂鍋內加清水2500毫升、白酒少許,用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熬1.5小時,調味即可。

  功效:有健脾理氣、疏肝和胃、清熱去濕等作用,有助解春困,適合一般人服食,尤其適合肝脾濕熱者。

  5.山芪實術排骨湯

  材料:山藥、芡實、炒薏苡仁、炒扁豆各30克,黃芪12克,白術10克,陳皮5克,豬排骨500克。

  做法:先將豬排骨洗凈斬小段,然後連同洗凈的其他食材一齊放入砂鍋內加清水2500毫升、白酒少許,用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熬2小時,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有補脾益肺、益氣養血、燥濕利水等作用,有助解春困,適合一般人食用,尤其適合脾虛濕重、精神不振者。

  6.葛根生魚湯

  材料:鮮粉葛(為甘葛藤的根,最好挑野葛根)1000克,生魚1條約750克。

  做法:先將鮮粉葛(或葛根)清洗乾淨(千萬別去皮,因皮中葛根素含量高),生魚宰殺去內臟及魚鱗後一同放入砂鍋內加清水2000毫升、白酒少許,大火煮開後文火熬1.5小時,調味後即可喝湯吃魚。

  功效:清熱益胃生津,健脾利水去濕,解肌通經活絡。

  7.蘿蔔鯽魚湯

  材料:白鯽魚1條(約500克),白蘿蔔500克,姜、蔥少許。

  做法:先將宰殺洗凈的白鯽魚小火微煎至八成熟,灑少許白酒,然後加入蘿蔔絲(或薄片)和適量清水煮10分鐘,放入姜、蔥、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和胃,消食除脹,適合一般人食用。

  茶

  1.香蘇茶

  材料和做法:香附、紫蘇各5克,薄荷3克,沸水沖泡飲用。

  功效:疏風解表,疏肝行氣,有助緩解“春困”症狀。

  2.荊芥香薷茶

  材料和做法:荊芥穗、菊花各5克,香薷3克,沸水沖泡飲用。

  功效:疏風清熱,清利頭目,有助防治春季風熱感冒。

  3.大青葉甘草茶

  材料和做法:大青葉5克,生甘草3克,沸水沖泡飲用。

  功效:清熱解毒,有助預防春季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