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審計廳:狠剎説情抹事耍特權“審計三風”

2019-02-27 09:05:1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日前,黑龍江省審計廳黨組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貫徹全省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會議精神。會議提出,要緊密結合審計工作實際,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持續狠剎説情、抹事、耍特權等“審計三風”,堅持依法依規審計,不越位、不越權。

  今年全省審計機關作風整頓的重點就從“辦事不求人”的具體事項抓起。針對到審計機關辦事主要是來求解疑惑或是來説情抹事的特性,堅持審計結果充分聽取被審計對象意見,著力打造“到審計機關辦事不用求人”和“到審計機關求人説情不管用”的審計工作環境。對審計發現問題存有疑問的,被審計單位或相關責任人可以通過正常渠道向審計機關反映,由審計機關法規審理部門統一受理、核查反饋,對通過相關關係人進行説情的,一律不接待,並要按照省廳黨組《關於防治“審計三風”的若干規定》要求對説情人進行登記備案。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聚焦影響中央決策落實的突出問題,整治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的虛假落實問題,重點解決抓落實跟進不及時、推進措施不具體、督促檢查不及時的問題。堅持聚焦工作不實不細的突出問題抓整治,著力解決審計項目實施不細、審計要素不全、審計成果不明顯的問題。堅持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整治,解決審計監督關注民生問題還不夠突出的問題,要把群眾關心關切的重點領域作為開展審計監督的重點,開展城市民生政策和資金審計,並在各個審計項目中高度關注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

  為了切實擔負起審計在促進營商環境建設方面承擔的重要職責,審計工作要堅持依法依規進行,不越位、不越權,涉企審計不能影響企業經營發展;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弄清違規行為發生的客觀原因,依據結果是否有利於發展,實事求是地認定問題性質,提出處理意見;高度關注“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督促減稅減費、扶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進一步聚焦幹部作風問題,關注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新官不理舊賬等問題,發現涉嫌違紀或應該問責的作風問題線索及時移送紀委監委調查處理;提高審計的穿透力,深入挖掘影響發展環境問題的體制缺陷、制度漏洞,提出完善制度、加強管理的對策建議,充分發揮審計在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中的建設性作用。(記者 王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