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脫胎換骨”龍糧增收增值

2019-02-28 09:20:0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玉米“脫胎換骨”龍糧增收增值

  加工企業烘乾塔進行24小時烘乾玉米作業。

  “過年沒有停産,企業每天加工玉米5000噸左右,産品包括食用葡萄糖、賴氨酸、蘇氨酸等,經大連港發往全國各地和歐盟等國家。”在齊齊哈爾龍江阜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春峰很滿意目前的玉米收購情況。他説,現在,玉米收購量每天達到7000噸,最多時收購量可達到每天16000噸。

  近年來,隨著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入,黑龍江省有關部門積極促進糧食産業鏈條向精深加工項目延伸。其中,玉米深加工項目如雨後春筍般在我省糧食主産區建設投産。2018年全省玉米深加工能力累計達到2000萬噸。目前,玉米深加工已成為消化糧食存量、解決農民賣糧難、穩定玉米市場價格的重要渠道。近日,記者隨省糧食局走訪我省多地玉米深加工企業,探訪小玉米如何“搭乘”加工企業“快車”,實現增值。

  在大慶市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黑龍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玉米收購現場,記者隨賣糧人走進收購區。只見,這裡的糧食質檢流程嚴格規範,收購手續簡單方便,農戶提供身份證複印件、自産糧證明就可進入質檢。驗收採取全盲檢形式,玉米收購款則採用網銀支付方式,方便快捷。採購部經理陳曉波介紹,公司隨行就市採取敞開收購形式,糧源基本來自於大慶市周邊農戶。截至2月20日,已收購20萬噸玉米,最高收購價格每噸1800元,最低收購價格每噸1610元。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計劃投資68億元在黑龍江省建設玉米深加工項目,主要生産賴氨酸、蘇氨酸、生物基尼龍鹽及玉米副産品等。項目全部建成後,年加工玉米能力將達到180萬噸,年銷售收入將達到60億元。

  在黑龍江省隆信銳意農業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記者看到了用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穀物飼料加工處理方式加工出來的産品——蒸汽壓片玉米。小玉米通過除雜、高溫調製、壓片、乾燥冷卻等物理加工流程後,每粒玉米加工成壓片形狀,成品色澤金黃,還散發著陣陣醇香的味道。

  據了解,該公司是國內最早從事專業化蒸汽壓片玉米研究和生産的企業,産品為玉米飼料,年加工能力達21萬噸以上,是國內集種植、儲存、烘乾、加工和運輸綜合配套能力最強的企業。市場覆蓋東北三省,産品遠銷國內各地,産品被伊利、蒙牛、現代牧業、完達山等國內著名企業廣泛應用,社會、經濟、環境效益顯著。

  春節期間,齊齊哈爾龍江阜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處於生産狀態。公司副總經理白紅兵説,他們生産的各類氨基酸及衍生製品遠銷世界各地,目前每天可生産約2500噸葡萄糖、賴氨酸等多種産品。該公司加工車間內,各類大型機械設備有條不紊地運行,玉米從進廠到産品産出,加工環節充分銜接、分流,資源循環利用生産特徵明顯。

  現場觀察,龍江阜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循環經濟綜合利用效能讓記者十分感興趣:由玉米生産的澱粉進一步加工成葡萄糖、黃原膠、谷氨酸、谷氨酸鈉、蘇氨酸等産品,其中産生的廢水、副産物經過生物技術加工,可變成優質飼料、肥料和新型建材,生産達標排放的廢水則重新用於生産環節的降溫用水,真正形成了一條“資源—産品—再生資源—再生産品”的典型循環經濟發展道路。

  龍江阜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生産過程引入多項行業新技術、新工藝,其中“全膜法提取氨基酸新技術”“發酵廢水梯度利用及中水回用技術”等均為自主創新,達到國際先進水準並全部擁有自主知識産權。隨著一、二期項目的達産達效,三期項目預計2022年全部建成,整個項目全面完工後,年可加工玉米300萬噸,可實現年銷售收入100億元,該公司有望打造成為世界一流的氨基酸生産基地。(記者 宋晨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