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中有味,臟腑恐失調

2019-03-04 16:34:10|來源:北方時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酸甜苦辣鹹,人的味蕾對食物各種味道都有判斷。但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有一種奇怪的現象,即使沒有進食,口腔有時還是會出現莫名其妙的味道,比如口酸、口苦等。有人覺得這很正常,但中醫認為,這種異常的口味,很可能是臟腑功能失調或疾病的徵兆。

  口甜

  口甜常和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引起的各種消化酶分泌異常有關,原因是唾液中澱粉酶含量增加,刺激舌上味蕾而感到口甜。中醫認為,“脾熱口甘”,口甜反映脾臟有熱,其中有實熱與虛熱之分,實熱者口乾喜飲、便結尿黃,虛熱者食納減少、神疲乏力。因此,飲食上,實熱者應忌燥熱辛辣,可多吃一些清熱瀉火的食物,如豆腐白菜湯、野莧菜湯等。虛熱者可常喝蓮子糖水、蓮子煲水鴨湯等。

  口苦

  口苦則與膽汁代謝失常有關,説明體內肝膽鬱熱、痰熱內擾,飲食宜忌食辛辣、油煎、燒烤等食物,可多喝清涼湯水,如枸杞葉雞蛋湯、菊花薏米冬瓜糖水等。

  口酸

  口酸是脾胃氣弱、肝經有熱的典型表現,有時還伴有性急易怒、頭痛眩暈、小便黃、大便乾等症狀。可食用生魚片枸杞湯、甘菊粳米粥、海帶明子湯等寒涼藥膳進行調理。脾虛不足者宜進食健脾暖胃的食物,如黨參杞子淮山煲烏雞、胡椒煲豬肚、鯽魚糯米粥等。

  口鹹

  如果口中常有鹹味,可能是腎液上乘所致。從臨床來看,過勞、年高體衰、久病均可導致腎虛。因此,提醒腎陰虛者少吃辛辣燥熱的食物,可常吃一些滋陰補腎的菜肴,如黃精淮山燉母雞、海參糯米粥等。腎陽虛者不宜吃寒涼生冷的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消除口腔異味關鍵還是在於治療原發病,建議使用上述調理方法前,先去醫院明確診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