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機場安全檢查站為平安春運交上滿意答卷

2019-03-05 13:56: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3月1日,為期40天的春運落下帷幕。哈爾濱機場安檢站緊緊圍繞打造“平安春運、便捷春運、溫馨春運、誠信春運”,堅守安全底線,強化安全措施,踐行真情服務,全力以赴做好春運各項工作,確保旅客安全順利出行,真正讓旅客們感受到像家一般的溫暖。春運期間,哈爾濱機場安檢站共檢查旅客139萬餘人次,檢查行李82萬餘件,查獲各類違禁物品2.6萬餘件,為平安春運交上滿意答卷。

  強化現場組織 贏戰春運高峰

  哈爾濱機場安檢站針對今年春運工作特點,結合以往保障的經驗,從安全、便捷、順暢等方面著手,多措並舉,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春運安全保障工作。

  哈爾濱機場安檢站精準研判,提早謀劃、制定方案,細化措施,加大安全檢查力度。領導幹部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加強協調聯動,及時開展安全教育和安全自查,加強對設施設備的檢查和保養,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整改,確保設備處於良好的運行狀態。

  春運期間,哈爾濱機場安檢站根據每天的航班動態信息,合理調整好勤務安排工作,增加早備勤人員數量,保障在各高峰時段及時增開通道,緩解現場壓力,節約旅客時間,做好安全服務保障工作。

  為確保每天早、中、晚高峰時段,晚到旅客能夠順暢乘機,哈爾濱機場安檢站增設晚到旅客過檢通道,同時在安檢待檢區入口,增設引導員崗位進行分流,通過查看進入安檢區域旅客登機牌上的登機時間,對不同時段的旅客進行引導,把晚到旅客引導至專檢通道,進行快速過檢,在確保安檢待檢區域正常秩序的前提下,為晚到及有其它特殊需求的旅客提供最大限度的服務,確保廣大旅客順暢出行。

  【黑龍江】【供稿】哈爾濱機場安全檢查站為平安春運交上滿意答卷

春運期間的哈爾濱機場。

  春運期間哈爾濱機場安檢站日出港旅客峰值近4萬人。面對如潮的客流,安檢站領導班子在旅客高峰時段緊盯現場,確保突發事件在第一時間得以處置,最大限度地確保了春運保障工作的順利進行。檢查員們堅守崗位,加班備勤,許多家在外地的安檢員為春運保障,放棄與家人的團聚,選擇奔赴一線,參與春運保障。廣大幹部職工凝心聚力,擼起袖子加油幹,以“零事故、零差錯、零投訴”打贏了春運攻堅戰。

  強化安全措施 築牢安全防線

  哈爾濱機場安檢站始終堅持把航空安全擺在首位,落實安全責任,強化安全措施,築牢空防安全防線,把風險隱患攔截在地面。

  針對春運期間客流量大、行李多、兒童多、煙花爆竹和液態物品突增等特點,哈爾濱機場嚴格檢查標準,嚴格落實“一人一證一牌”過檢流程,實行“男性問火種、小孩問鞭炮”等舉措,將安全隱患控制在安檢第一關卡。同時,哈爾濱機場提高開包率,對不確定、存疑慮的箱包百分之百開包檢查;對安全過機的箱包進行抽檢;加強對男士腰帶、女士靴子的檢查,以防夾帶違禁物品通過安全防線。

  哈爾濱機場安檢站加大現場的品質控制工作,強化對重點崗位監督檢查力度以及圖像的回查力度,確保了安檢工作品質。同時,根據節日特點,哈爾濱機場不定期開展對X光機檢查員進行煙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查堵能力的測試,不斷提升保障能力。

  針對春運期間旅客隨身攜帶行李物品較多的特點,哈爾濱機場設置引導員崗位,為旅客提供諮詢和引導服務,在安全檢查入口處增設廣播,滾動宣傳安檢須知及相關制度。同時,哈爾濱機場加大對煙花爆竹、液態物品、三超行李、超規鋰電池以及酒類等物品的宣傳,讓旅客在過檢之前,預先處置隨身攜帶的物品,將需要托運的及時托運,對於禁止隨身攜帶和托運的物品,及時送回給親友處理,在減少出行旅客損失的同時,大大提升了過檢效率。

  春運期間,哈爾濱機場安檢站狠抓強“三基”建設,先後組織驗證、人身及X光機崗位業務技能再培訓,開展了“冒持證件識別”“煙花爆竹”“火機火種”及“液態物品”圖像識別等專項培訓,不斷強化安全意識,提高員工業務技能,為安全保障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強化服務保障 踐行真情服務

  春運期間,哈爾濱機場安檢站在嚴守安全底線的同時,著力打造安檢特色服務,真正把“真情服務”落實到崗位上,體現在行動中,為旅客提供便捷、順暢、舒適的出行體驗。

  安檢站強化服務意識,優化服務流程,提升服務品質,重點加強對老年人、殘疾人、無人陪伴兒童、孕婦等特殊人群的關心照顧。維序崗引導員在待檢區巡視期間,遇有老弱病殘孕和帶小孩的特殊旅客,及時引導他們從綠色通道過檢。在安檢現場,檢查員熱心幫助行動不便的旅客整理過檢物品、幫助旅客尋找遺失物品、為晚到旅客提供隨身攜帶限制物品的暫存服務。一次,一名深圳遊客在哈爾濱機場7號安檢通道過檢時,不慎遺失了隨身攜帶的鑽石耳環,但因登機時間臨近,一時又沒有找到,非常著急,愁眉不展。安檢站值班人員馬世傑在了解情況後,一邊安慰旅客,一邊記錄下該旅客信息及其送行人員的電話,並讓其先行登機。隨後馬世傑返回7號安檢通道仔細尋找,最終在X光機底部找到了這名旅客遺失的貴重耳環。馬世傑第一時間聯繫了該旅客的送行親友,並將物品歸還。該女士得知自己的耳環失而復得的消息感激萬分,對安檢員熱心負責的工作態度給予了高度評價,並委託親友送來了一面錦旗。

  哈爾濱機場安檢站在春運期間加強巡視和引導力量,強化緊急情況的應急處置,第一時間幫助出行旅客解決困難。大年初六早上7時許,維序崗位引導員王遠飛,發現距離安檢入口不遠處,有一名年輕旅客突然蹲在地上,面露難色,額頭上還冒著虛汗,同行的女孩不知所措,只好蹲下來進行安慰。王遠飛見狀急忙上前了解情況,並將該旅客送至醫務室進行處置,同行的女孩看到小夥伴得到及時救治,感激地説:“真是太感謝了,如果沒有你的幫助,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圖/文 仇建 編輯 于靈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