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

2019-03-06 09:24:0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的講話,在黑龍江省文藝界、社科界引起強烈反響。

  採訪中,黑龍江省文藝界、社科界人士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這為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瞭方向。在今後的工作中,要植根中國大地,為時代鼓而呼、為人民立傳造像,做好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闡釋人。

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

陳靜

  陳靜築牢為人民立言的根本立場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陳靜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體現了對我國文藝工作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堅持”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基本遵循。應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要求,緊跟時代步伐,研究時代課題,回答時代之問;要築牢為人民立言的根本立場,堅持以人民正在做的事情為研究方向,走出書齋,多到實地調查研究,著眼人民群眾的需要,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裏;要紮根中國大地,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提出具有自主性、獨創性的理論觀點,以學術精品奉獻人民;要樹立高遠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國情懷,做道德情操的表率。在科研實踐中,堅守高尚職業道德,做到有操守、有情懷、有品位。

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

劉春傑

  劉春傑建好紅色資源保護和宣傳體系

  東北烈士紀念館館長劉春傑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始終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主線,這是中國文藝發展根本價值所在,也是堅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的重要路徑選擇。

  “我們目前已實現了集東北烈士紀念館、東北抗聯博物館、中共黑龍江歷史紀念館、革命領袖視察黑龍江紀念館‘四館合一’的管理格局。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我們將圍繞各館主題和特色深入開展惠及廣大觀眾文化需求的工作。繼續派流動展覽小分隊和宣講報告團深入基層單位開展英烈事跡和優秀黨員先進事蹟巡展和報告工作,開展好挖掘抗聯歷史、弘揚抗聯精神、打造抗聯文化品牌等工作。建好紅色資源保護體系,建好紅色宣傳推廣體系,以首創精神激發服務基層公共文化的生機和活力。”

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

李雪飛

  李雪飛謳歌時代守正創新

  黨的十九大代表、黑龍江省龍江劇藝術中心國家一級演員李雪飛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文藝工作者更加堅定文化自信,激勵鞭策他們守正創新,擔負起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的使命任務。作為戲曲工作者,將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繼續創排出更多謳歌書寫新時代、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龍江劇精品。同時,要重視藝術傳承,作為我省省級領軍人才梯隊龍江劇表演專業後備帶頭人,她將繼續做好劇種建設與發展工作。省龍江劇藝術中心還將堅持開展“深入基層,紮根人民”、“結對子,種文化”和紅色文藝輕騎兵下基層采風、演出、調研等活動,切實把龍江劇藝術帶到基層百姓身邊,推動黑龍江戲曲文化事業發展。

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

曹香濱

  曹香濱人民是創作的根基、活水和源頭

  黑龍江省畫院副院長、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曹香濱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指明瞭文藝工作的前進方向,使文藝家增強了為時代鼓而呼、為人民立傳造像、從生活中汲取源泉的信心和力量。筆墨當隨時代,這既是黨和人民的要求,也是藝術發展和繁榮的內在規律。一部優秀的作品必須含有時代的脈搏,揭示歷史的發展方向,關注人民的命運。人民是藝術創作的母親,生活是創作的源泉。藝術家要胸懷天下,心有良知,才能創作出有情意有溫度的作品。文藝工作涉及為民族鑄魂,要做德藝雙馨的藝術家,努力創作出有黑龍江特色、黑龍江氣派、黑龍江精神的代表作品。

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

覃勁

  覃勁深化改革創新深入文旅融合

  “作為文化工作者,我們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根據群眾的文化需求,多推精品展覽、多辦惠民活動,繼續深化改革創新、深入文旅融合。”黑龍江省民族博物館館長覃勁説。

  覃勁説,新時代,再出發。省民族博物館(哈爾濱文廟)將整合全省少數民族文化資源,創建少數民族文化傳播基地;充分挖掘哈爾濱文廟自身資源,創建儒家文化體驗基地;規範群眾自發性傳統文化活動,塑造特色品牌。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和能力,更加深入地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真正將文化春風吹進百姓心坎,做好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闡述人。

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

薛金升

  薛金升讓龍江冰秀走出國門

  黑龍江省雜技團團長薛金升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新時代文藝工作者進一步明確了文藝創作的宗旨、內容和方式方法。作為文藝工作者,將進一步深入生活、紮根人民,打造冰秀藝術精品。要把冰雪藝術圍繞著新時代的新內容,賦予新的形式,守正創新,創造出更多的藝術精品,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引領人民群眾的道德風尚。同時,要全面落實冰上雜技“一帶一路”文化貿易重點項目,進一步打造龍江冰雪文化演藝,讓龍江冰秀真正能夠代表中國走出去,講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文/攝 記者 董盈 董雲平 楊寧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