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國代表:把黑土地保護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9-03-07 10:42:3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徐建國代表:把黑土地保護上升為國家戰略

  “黑土地保護事關國家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是落實國家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的具體舉措。而一旦黑土流失,不僅生態環境要失守,我們發展綠色有機種植、發展食品工業、由大糧倉向健康大廚房轉變,都將失去依託。”黑龍江省全國人大代表、佳木斯市委書記徐建國提出建議,讓“中國飯碗”更多裝滿優質“中國糧食”,停止向黑土地的“索取”,讓黑土地休養生息,把黑土地保護上升為國家戰略。

  徐建國代表説,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黑龍江農業發展離不開肥沃富饒的黑土地。佳木斯市地處三江平原腹地,這是世界上僅存的三大黑土地之一。“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發芽”,這句順口溜形象地説明瞭黑土地有機質含量高、土質肥沃的特點,是大自然賜予我們的珍貴寶藏。正是依託這樣的土壤資源,佳木斯市才成為了國家糧食主産區和優質商品糧基地,建市以來累計為國家生産了近2億噸商品糧,成為了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但隨著耕地每年施入有機肥量嚴重不足,造成耕地土壤有機質下降,使部分高産田變成了中低産田甚至是低産田,耕地土壤耕層變薄。

  徐建國代表説,近些年,為了保護黑土地,我們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大力推廣循環生態農業模式、科學實施農業“三減”,加大對有機肥的施用比例和有效利用率。下一步,我們將在此基礎上,大力推廣秸稈還田,儘快改良土壤,建議國家能提高農戶購買大型農業機械補貼標準和補貼力度,加快推動農業機械化步伐。大力推動耕地休耕制度,去年,佳木斯市部分縣(市)區啟動了休耕試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建議提高休耕補貼面積與標準,促進黑土地的休養生息可持續發展。此外,還要採取措施壓采地下水,加強農田水利設施建設,用地表水置換地下水,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及人居環境整治,嚴控農村生活垃圾、污水對農田的污染。(記者 王坤 孫佳薇 曹忠義 郭俊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