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表演藝術家喬榛:首先要有活下去的自信

2019-03-11 15:32:23|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7E84F32172DF11D7312C15D14514472

喬榛,中國演播藝術界泰斗級的人物。

他是聲音的雕刻大師,在那個譯製片輝煌的年代,他讓銀幕上的外國人説起了中國話,他的聲音通過電波走進千家萬戶,是幾代人光陰的記憶。他就是喬榛,中國演播藝術界泰斗級的人物。10日,身穿藏藍色對襟衫,戴著圍巾,拄著拐杖的喬榛從上海的家中飛到哈爾濱,與上百讀者面對面交流。已經77歲的他剛一開口,就用優雅醇厚的嗓音征服了觀眾,喚起無數人的青春回憶,他説“今天我想和大家説説心裏話。”

在長達一個半小時的聊天中,喬榛説了自己和配音的緣分,也説了自己即將於12日到14日在哈爾濱大劇院參加《中國唐宋名篇音樂朗誦會》的熱情,更跟大家分享了他這些年與病魔鬥爭的過程。七次與死神“擦肩而過”,每一次他都堅強地站起來,他告訴大家,“與癌症抗爭,首先要有活下去的自信。”聊天最後,喬榛還現場給大家朗誦了詩歌《蠶》,讓大家再次領略聲音的魅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B5024A233DC873137EFA7E90FC2ACF1

喬榛與上百讀者面對面交流。

塑造上百個經典銀幕形象“好的配音演員,要把靈魂融入到角色中”

説起配音,喬榛用“魂的再塑”來形容,“好的配音演員,要把自己的靈魂融入到所配的角色中。如果只是一個軀殼,那只是表面上模倣角色的聲音和語言。”從1965年正式進入配音行業,喬榛已配過一千多個角色,他説:“這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創作機會,我每配一個角色,都要重新揣摩他的人生,我很榮幸地説,我已經涉足了上千個人的人生,他們每個人的個性氣質都不一樣,我每次都從零開始,每個角色都花費了我很多心血。”

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魂斷藍橋》、《葉塞尼亞》、《安娜·卡列尼娜》、《戰爭與和平》、《寅次郎的故事》、《廊橋遺夢》、《真實的謊言》等經典作品中,都留下了喬榛不可磨滅的聲音。在這些角色中,他最喜歡的就是托爾斯泰《戰爭與和平》中的皮埃爾·別祖霍夫,“這是一個非常純潔而且憨厚的人物,他經歷過戰爭,看到很多人生不同的遭遇,最後他大徹大悟的大笑。配音過程中,因為我已經全身心投入,所以我也大笑,當時很多人都説看到我笑,自己卻哭了。”

30多年間不斷與病魔鬥爭“既然無法改變命運,就盡可能多留些東西給大家”

在那個年代,喬榛的聲音通過電視機走進千家萬戶,成了幾代人的回憶。可又有多少人知道,他的很多角色是在身患癌症的情況下塑造完成的。1986年,喬榛被診斷出癌症。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他説:“我整個人是懵的,沒想到居然落到了我頭上。但我馬上警覺,告誡自己絕對不能精神萎靡。”

那時喬榛有個老同事,體檢之前生龍活虎,體檢之後得知患病,一下就消沉下去,不到兩個星期就走了。有了這樣的例子,喬榛告訴自己,絕對不能消沉,“面對病魔時要豁達,要有活下去的自信。人來到世上無非是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當時我42歲通過努力獲得了觀眾的喜愛和支持,如果面臨死亡,我會放鬆坦然面對。”

之後的日子,喬榛一次次與病魔作鬥爭,兩次癌症,癌細胞曾一度轉移至腰椎,危及生命。2009年,又因大面積心梗住院治療,2010年突發腦梗再次入院。在與病魔的鬥爭中,他總是勝利者,他説:“既然我無法用自己的意志來改變命運,那就盡可能多留一些東西給大家。”

20年參加300多場唐宋名篇朗誦會“這次選擇《蜀道難》,因為李白的樂觀曠達”

“我喜歡配音,因為配音是用語言、聲音重塑一個靈魂。我也喜歡朗誦,因為朗誦是用自己的理解,在臺上像流水一樣地與觀眾交流。”這曾是喬榛在一次採訪中説過的話,配音與朗誦都是他最愛的。説起朗誦,喬榛笑著説他理解的朗誦有兩種,“一種是佈置我任務要我説,還有一種是我要説。”《中國唐宋名篇音樂朗誦會》對他來説就是後者,“我有這個慾望和衝動,想要把文章和我的理念結合,詮釋出來,所以這是我要説,我在這個舞臺上很享受過程,因為我能從中感覺到觀眾的反應,他們是和我一起的,我太享受了。”

從1999年,喬榛就參加《中國唐宋名篇音樂朗誦會》,20年間他參加過300多場,如今在3月12日至14日哈爾濱大劇院舉辦的20週年紀念演出中,他選擇朗誦《蜀道難》,“我一直在想李白他是用怎樣一種胸襟,去寫這首詩,當我讀到這首詩,我感受到他的樂觀曠達,不斷地研讀中,我自己的心境也豁達很多。朗誦時我繼是喬榛,也是李白,他的一生我都知道,我要把自己的靈魂融入到李白的靈魂中。”

77歲依然活到老學到老“現在我還覺得自己積累匱乏,需要讀更多的書”

1942年在上海出生,如今喬榛已經77歲,但他對知識的渴望從未斷過。回憶起小時候,喬榛説:“我是跟著媽媽一起上小學,媽媽是語文老師,她從拼音開始教我。再長大一點,我就是學校的文藝積極分子,參加過很多演講比賽,也獲得了很多獎項。那時候我明白認真讀書,不光是去讀,還要去體會,去感受書中的內涵。”説到這,喬榛還説起自己當時獲得一等獎的題目,“當時我講的故事是司馬光砸缸,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動腦筋,從這個故事,我愛上讀書,一直到今天我依然堅持讀書。”

在讀書時,喬榛會不斷揣摩,“我還嘗試自己一個人去説這個人物的話,琢磨這個脾氣的人該怎麼説,那個性格的人語氣什麼樣,日積月累,我在自己的資料庫裏積累了很多形象。所以,當我從事配音時,我就會借鑒資料庫中的資料。看書揣摩才是正確的方式,包括我到現在還覺得自己的資料庫匱乏,需要讀更多的書,要活到老學到老。"(記者 孟飛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