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代表:用濃厚鄉情澆灌民族之花

2019-03-11 11:29:1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張慧代表:用濃厚鄉情澆灌民族之花

  “請少寫我,多宣傳我們鄂倫春族,多寫寫我們的民族文化……”每次採訪黑龍江省全國人大代表、黑河市愛輝區新生鄉黨委副書記、鄉長張慧,都會聽到她三番五次説出這樣的請求。作為黑龍江省僅有的幾個80後代表之一,笑容甜美、身材嬌小的張慧大多數時候説話語氣都是穩重而平和,但每當説起鄂倫春人、鄂倫春的藝術團、鄂倫春的馬和馬隊,她的語氣就變得輕快跳躍起來,神情也變得眉飛色舞。“在鄉親們的眼中,我是他們的孩子,也是他們的驕傲,他們對我的期望和要求、包容和理解,正是我不斷前進的動力。我要當好黨和國家與基層百姓,特別是少數民族百姓的‘連心橋’。”張慧動情地對記者説道。

  1984年出生的張慧是土生土長的新生鄉鄂倫春族,2008年在大連民族學院國際貿易專業畢業後,順利進入當地一家外企工作。但家鄉駿馬奔馳的身姿、山林曼妙的倩影總在她腦中閃回。2010年,她毅然回到家鄉,先後在愛輝區畜牧局、地方社保局和公別拉河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作。

  為家鄉代言,為民族出力於張慧早已是常態。2013年是黑龍江省鄂倫春族下山定居60週年,張慧就花了兩個月的業餘時間遍訪了愛輝區所有的鄂倫春族居住的地方,整理出一份《關於對黑河市愛輝區鄂倫春族基本情況的調查報告》。在這份報告裏,擁有愛輝區戶籍的582名鄂倫春族群眾從姓名、年齡等戶籍信息到職業、住房等基本情況一目了然,為當地政府後續不少政策的制定提供了詳實的決策依據。

  2014年,張慧回到了魂牽夢繞的新生鄉任黨委副書記。新生鄉雖然距黑河市區距離不是很遠,但為了專心工作,張慧每週末才回家與丈夫團聚一次。趕上春秋兩個防火期,更是每次都連續一個多月在鄉里值守,寸步不離。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重要指示精神,張慧帶領新生鄉百姓走上了大力發展文化旅遊産業的致富之路。鄂倫春原始部落體驗區、已經有65年曆史的護林馬隊、展示鄂倫春原生態節目的刺爾濱藝術團等等,這些由獨具特色的鄂倫春傳統民族文化衍生出的文化旅遊産品讓新生鄉從密林深處走進了五湖四海遊客的視野中。“我們的鄂倫春馬是全國四個瀕臨滅絕的馬種之一,我們用野豬和家豬雜交繁育出的二代‘溜達’野豬肉更是在市場上供不應求。在國家扶持下開展的這些特色養殖以及挂袋木耳、松杉靈芝等特色種植,都是我們鄂倫春人奔向鄉村振興的獨家‘法寶’。”一説起鄉里的事兒,張慧的眼中就綻放出光彩。

  回憶起得知自己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瞬間,張慧説那種激動和喜悅任何言語都無法形容。“我不是為了自己高興,而是為黨和國家能如此尊重、重視我的民族而高興。”

  張慧告訴記者,履職一年來,她越發感到自己肩上的責任是沉甸甸的。既然代表一方人民共商國是,就必須不斷提高自己的履職能力,從更高站位出發,盡心建言獻策。因此,一年來,張慧在繁忙的工作之餘還堅持廢寢忘食地學習,並在今年年初通過了大連民族大學民族學專業碩士研究生的筆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建設自己的家鄉,因此我更要全心全意付出,要提出更符合實際的建議。這些建議能夠落地,讓我的民族更加富強、興旺,才是我最大的心願。”張慧這樣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