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代表:加速世界一流大學建設 促進龍江全面振興發展

2019-03-14 15:50: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報道(呂丹丹):3月9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暢談“加速建設世界一流大學 促進龍江全面振興發展”等話題。

周玉代表:加速世界一流大學建設 促進龍江全面振興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接受國際在線專訪。(于靈爽 攝)

  立德樹人信念鑄魂  培養拔尖創新人才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發展更加公平更有品質的教育”,“推進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等一系列教育方面的政策措施。在周玉看來,這些政策措施不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狠抓教育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戰略定力和政治魄力,更彰顯著一個文明大國崇智尚學的價值追求。

  周玉説:“大學的功能有四項,分別是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我認為,大學的根本任務就是人才培養。”

  樂聚智慧機器人亮相平昌冬奧會“北京八分鐘”、兩項成果斬獲全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牌、吳步晨榮獲“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標兵”……哈工大的莘莘學子在各個領域為學校爭得了榮譽,人才培養的豐碩成果充分彰顯。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和全國教育大會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在周玉看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為我國教育工作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出新要求的同時,也為哈工大在新時代牢牢抓住“信念鑄魂”這個關鍵環節、完成“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指明瞭方向。

  周玉説:“前不久,哈工大的劉永坦院士獲得2018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這是哈工大、黑龍江乃至全國科技界的一件大事。劉永坦院士不但是我們哈工大的驕傲,也是龍江的驕傲。劉永坦院士用一個甲子的時間紮根龍江,艱苦奮鬥,成就了重大的原始創作,鑄就了國之重器。在劉永坦院士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一位精忠報國的科學家的科學精神和家國情懷,也充分體現了航天精神、北大荒精神、抗聯精神、大慶精神,也包括哈工大‘八百壯士’精神。”

  周玉認為,劉永坦院士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信念鑄魂的重要意義。這是因為他有精神信念的支撐,才能在科技創新的路上不斷前行。“劉永坦院士的精神值得我們所有哈工大人學習。我們在育人的過程中,也要注重‘鑄魂’。立德樹人,信念鑄魂,這就是我們人才培養的核心內容。”周玉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314162455

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分組審議。呂丹丹 攝

  勇於擔當時代使命 推動龍江全面振興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發揮我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國內市場巨大等綜合優勢,改革創新科技研發和産業化應用機制,大力培育專業精神,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如何利用科技創新,推動龍江經濟振興,這也是周玉最關心的問題。近年來,哈工大發揮工科特色與國家戰略高度契合的優勢,以改革謀發展,以創新促增長,多個産業集團正在逐漸發展成為黑龍江發展“新字號”的龍頭骨幹。周玉認為,哈工大一定要肩負起“龍江第一技術創新源泉”的使命和責任。

  周玉説:“哈工大的學科特色和優勢與我國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如製造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海洋強國等高度契合。這也是哈工大為國家的創新驅動發展服務的良好契機,也是為地方經濟服務、振興龍江的良好契機。”

  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哈爾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哈工大也把創辦“雙一流”大學與振興龍江經濟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如今,圍繞哈工大周邊、學府路一條街的“一帶一圈創新創業園區”已初具規模,大學生創新創業園獲得“國家雙創示範基地”殊榮,黑龍江省工業研究院悄然成立……一個個項目的落成,讓高新技術成果的轉化成為現實。

  周玉認為,大學教育不應該拘泥于書本與課堂,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思維,特別是創新創業的思維。哈工大打造創新創業園區這樣的平臺,就是為了築巢引鳳,吸引更多的年輕創新創業人才為龍江振興做貢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314162651

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右)接受國際在線專訪。(于靈爽 攝)

  百年名校規格嚴格 薪火相傳功夫到家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同時也是哈工大決勝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規格”的百年強校的衝刺之年。

  始建於1920年的哈工大,是專門為中東鐵路培養高級工程技術人才而建立的工業大學。百年風雨,世紀滄桑,哈工大在辦學治校、育人育才等方面交出了優異的答卷。如今的哈工大,正在緊抓國家新一輪建設“雙一流”高校的機遇,全力建設世界一流大學。

  周玉認為,辦出“世界一流大學”,首先要在特色上下功夫。“通過建校一百週年的契機,我們認真總結過去一百年以來辦校的歷史、經驗,凝練我們的辦學傳統、辦學特色,讓全校師生員工深刻地感悟學校的精神文化、優良傳統、優勢和特色,並不斷地傳承下去。”

  周玉説,經過一代代哈工大人的不懈學習、不斷感悟、不斷踐行、不斷傳承,哈工大已形成了特有的哈工大精神。“規格嚴格,功夫到家”的校訓也深深鐫刻在每一位哈工大人心中。“‘規格嚴格’就是高標準、嚴要求,‘功夫到家’就是追求卓越,做到最好。這就是我們哈工大的特色。特色是立校之基、強校之本、興校之源,是全校師生員工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哈工大向世界一流大學邁進的基石。”

  百年華誕將是哈工大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哈工大邁向未來的歷史新起點。“現階段,我們要遵循‘全省一張網,融入全國網,連接世界網’的規劃,通過科技成果轉化和人才培養支撐為龍江全面振興做出自己的貢獻。”周玉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