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以上老人購買保健品擁有“後悔權”

2019-03-15 15:05:33|來源:大慶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為保護老年人合法權益不受侵害,國家、黑龍江省、大慶市都出臺了很多法規。

  2018年10月26日,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黑龍江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老年人保健産品等消費領域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的決議》,其中規定,六十歲以上老年人通過會議行銷等方式購買的保健産品,在七日內可以無理由退貨;記名預付卡應當允許免費轉讓等。

  76歲夏女士在乾和城的一棟居民樓裏,連聽了幾次課,花3960元買了一個床墊。第二天,她後悔了,想退,可對方沒同意。無奈之下,夏女士投訴至高新區消協,經調解,夏女士很快就拿回了全部貨款。

  2019年3月7日,大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室下發了《關於印發大慶市開展依法打擊整治向老年人欺詐銷售保健産品違法犯罪行為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的通知》,在落實黑龍江省裏要求的同時,明確提出,在2019年3月1日至2019年5月20日,大慶市集中開展專項整治,查辦典型案件,曝光違法案例。

  開展整治保健市場亂象工作是大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今年大慶市將重點整治以會議行銷、集中授課、健康講座、專家義診、免費檢查、免費體驗、獎勵免費或低價旅遊以及電話推銷、上門推銷、網絡銷售等形式向老年人欺詐銷售保健産品的違法行為。

  2016年9月1日,國家正式實施《旅行社老年旅遊服務規範》,明確規定,旅行社要與保險公司就旅遊意外險的投保年齡上限進行溝通協商,採集老年旅遊者的詳細信息,包括個人健康情況、通信方式、緊急聯絡人信息;選擇具備緊急物理救護等業務技能、了解一般醫療常識、具有至少3年導遊從業經驗、做事細緻耐心的導遊或領隊全程隨團服務;人數100人以上的老年團,應配備隨團醫生服務;75歲以上老人抱團,應請成年直系家屬簽字,且宜由成年家屬陪同;老年遊連續遊覽時間不宜超過3小時,連續乘車時間不應超過2小時;老年遊産品應一價全包,不宜再安排自費項目等。

  2017年7月14日,全國老齡辦、民政部、教育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計生委等五部委聯合發佈《關於制定和實施老年人照顧服務項目的意見》,明確了20項老年人照顧服務的重點任務,涵蓋老年人衣、食、住、行等多個方面。這些惠老政策將逐步落到實處。

  《意見》提出要發展居家養老服務,到2020年生活照料、醫療護理、精神慰藉、緊急救援等養老服務,將覆蓋所有的城市社區、90%以上的鄉鎮和60%以上的農村社區。鼓勵通過基本衛生公共項目,每年為65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免費提供包括體檢在內的健康管理服務。

  《意見》還要求推進老年宜居社區、老年友好城市建設,加強社區、家庭的適老化設施改造,優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裝電梯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