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整治描畫鄉村“高顏值”

2019-03-18 13:49:2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FA5B0806407D387AB500675A1E9B78D

西格木鎮草帽村村民扭起歡樂的秧歌 攝影 郝艷峰

  一個個美麗鄉村在綠水青山間燦然綻放,一個個美麗故事在黑土地上留下聲聲印記。佳木斯市鄉村的“蛻變”同樣也講述著溫情、溫暖和溫度。

  農民是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主角

  佳木斯市郊區草帽村的美是全體村民一筆一劃“繪”出來的。作為郊區首批美麗鄉村建設試點村,通過“一事一議”統一村民思想,發動村民主動自覺出工出勞出車,全村每戶出10個工,每12個人分一班,三班連續作業。在建設的第一年,草帽村就成為郊區的“美麗樣板”。第二年、第三年……草帽村的美由外向內滲透,《村規民約》定下的規矩丁是丁卯是卯:樹誰澆,路誰掃,雪誰清。村民自覺領任務,誰也不願落後,誰也不甘得“差評”。美麗鄉村建設就這樣一步步走進農民心裏。

  2018年,佳木斯市委市政府確定134個村重點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實際啟動建設151個村。“自己的家園自己建”,村民建設美麗家園的自覺性、主動性被激發出來,對於拆扒圍墻、栽樹、挖邊溝等工作,基本實現農民自己出工出勞、參與建設。農村環境文明、生態文明示範村鎮和示範街(路)、示範家庭創建活動吹來陣陣文明之風,湯原縣在北向陽村建成全省首個村級規模的廉政教育場館,在北靠山村建成黑龍江省首個村級革命老區紀念館。

  環境整治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

  “今年我家改造完了室內廁所,上廁所方便多了。”樺川縣創業鄉谷大村貧困戶周兆丁做夢都沒想到,只花了500元錢,就解決了自己多年的困擾。“這幾年我們村通過美麗鄉村建設,村裏的道通了、路燈亮了、環境也越來越美,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到村裏來旅遊了,但村裏沒有室內廁所始終讓遊人感到不舒服。新建的廁所非常舒適,每戶的廁所都單獨設置並與生活區分隔,室外化糞池配備玻璃鋼容器,同時安裝了通氣管,防止廁所返味及沼氣積聚,保證安全。現在我們農村上廁所跟城裏人一樣了。”創業鄉谷大村支部書記張文合細説著改廁的好處。樺川縣農村改廁資金籌集採取政府補助與農戶自籌相結合的方式,每戶建設標準為5700元。普通農戶自籌1000元、貧困戶自籌500元參與改廁,其餘為政府補助。

  據了解,佳木斯在黑龍江省率先制定下發了《佳木斯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堅持問題導向,重點解決農村垃圾亂倒亂放、污水橫流、廁所臟臭等農村環境痼疾頑症,共改造農村室內廁所8640戶,新建垃圾處理場40個,硬化村內道路483公里,清理邊溝142公里,新安路燈4002盞,清理垃圾13.85萬噸,改造農村危(草)房3486戶,為387個村屯解決了安全飲水問題,村屯綠化面積6600畝。

  長效機制是農村環境整治的關鍵 

  以規劃為引導,加強用途相同、性質相近的涉農項目資金整合,投入農村人居環境建設資金近9億元,積極引導工商企業和成功人士投身家鄉建設。

  樺川縣橫頭山鎮國興村是農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分錢工程”的一個試點村。經過一年的實踐,現在的國興村總能見到保潔隊員的身影,道路更加整潔,環境更加優美,愛護環境也逐漸成為村民的自覺行動。“五分錢工程”能量不小,覆蓋9個鄉鎮14個村,政府和農民共同出資的方式解決垃圾管理費問題,對季節性居住人口、常住人口分別按照每人每年9元、18元的標準,共收繳費用13.9萬元。“五分錢工程”撬動了環境自治的能量源,成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一個簡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2AD3C3BD080BA051DCAC5AAF918DE1E

 樺川實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分錢工程”,有效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  攝影 藏文龍

  佳木斯市在解決現階段突出問題的基礎上,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根據自然村數、村級人口數配備村級保潔管護人員,佳木斯市各縣(市)區已組建2000多人專兼職保潔隊伍,保潔員工資採取以獎代補或設公益崗位形式納入當地財政開支。郊區財政投入資金600萬元購買社會化服務,在近郊7個鄉鎮34個行政村實施城區環境衛生標準化作業,實現農村垃圾分類處理、日産日清和按時轉運,並力爭3年內將全區所有村屯納入城區保潔社會化服務範疇。(王冬 記者 劉億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