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臺上》看似青春迷茫實則弱者生活的無奈

2019-03-18 13:49:18|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陽臺上》看似青春迷茫實則弱者生活的無奈

《陽臺上》看似青春迷茫實則弱者生活的無奈

  《陽臺上》是《鋼的琴》導演張猛的又一部作品,很多人把它看成是青春片,但我更傾向於把它理解成一部現實題材影片。導演借助男主人公青春成長的一段迷茫困惑,展現社會底層生活狀態,是弱者報復弱者的故事,其中有無奈也有釋懷。

  故事的男主角叫張英雄,但生活中並不英雄,甚至比我們還要再平凡一點。他是上海青年,每天熱衷於網遊廝殺,專注于在家啃老。木訥不語的他,像是一個廢柴男孩。父親在糾纏拆遷款的時候突然病故,這讓他對負責拆遷的陸志強心生恨意。他四處尋找陸志強的家,甚至為方便偷窺和觀察選擇了奶茶店的工作,只因奶茶店的窗戶可以看到仇人的陽臺。他無數次尾隨,買了刀又買了望遠鏡,卻始終沒有勇氣動手。周冬雨飾演仇人的女兒,雖然智力不全,卻青春可愛。在不斷偷窺的過程中,張英雄也漸漸發現這個社會並不是非黑即白,陸志強也是弱勢群體,皮鞋裏穿著破洞襪,弱智少女的男朋友是為了拆遷款才要假結婚。當他試圖利用對方女兒去報復,卻意識到這只是個智力不足的天真少女……電影的最後一刻,他扔下復仇的小刀,選擇釋然放下,包括仇恨,也包括初戀。

  電影除了張英雄,還介紹了和他一起在奶茶店打工的沈重,也身處底層無法自拔。沈重喜歡自稱“許文強”,假裝瀟灑地騎著機車飛馳,但他的心裏是清楚的:沒有未來,也不會有轉機。不過和張英雄不同,沈重已經在精神上徹底墮落,幹起了偷錢的勾當。導演為張英雄和沈重增加了一場在廢棄遊輪上引吭高歌的戲。兩人唱著《浪子心聲》,被舞檯燈光環繞,更像是虛幻的夢境。這兩個小人物,註定無法擺脫屬於他們的命運。

  電影中,張猛運用了大量的主觀鏡頭以及手持拍攝,和片中大量的偷窺、跟蹤戲非常契合,完美展示了人物心理活動。這種手法,使電影始終呈現著一種模糊、混沌,又隱隱不安的不可言説,展示了繁榮都市背後真實而又疼痛的生活。因此,《陽臺上》不同於一般的青春片,它比之前備受好評的《狗十三》所承載的內容還要豐富,張猛鏡頭中所描畫的,是人與城市的關係。隨著城市中的社會階層有了明顯的分割,大多數底層人士難以改變自己的命運,以疲憊至極的狀態被主流社會所“拖行”著,舉步維艱。在《鋼的琴》中,他也是以這種視角關注底層,到了《陽臺上》,故事從東北小城變成“消費之都”上海,但內核是一樣的。只不過,《陽臺上》的故事有點兒單薄,很難支撐起一個長故事片,因此,節奏上有冗長、拖遝的跡象。此外,男主角王鏘的表演層次感太弱,演技也待進一步打磨。(文 孫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