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人參不能同吃?未必!

2019-03-18 09:34:34|來源:廣州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蘿蔔人參不能同吃?未必!

  醫學指導/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丘振文主任中藥師、黃楚燕主管中藥師

  最近正在中央臺熱播的《老中醫》一劇,讓不少觀眾對中醫藥知識興趣盎然,其中有關用藥的宜忌還真不少。

  很多人以為藥食同源的中藥材作用溫和,常買來自己調養,最常見的就是入湯食療。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丘振文主任中藥師説,中藥配伍應用有“七情”的講究,想達到較好的治療或食養效果,必須了解清楚藥物和食材的性味以及配伍可能産生的結果。比如一些食療方、家常菜,在搭配上,不少“養生達人”可能都習以為常,但仔細思量,也暗合了中藥配伍的“七情”。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方寧、張秋霞

  海藻甘草不可同用?不能一概而論

  《老中醫》一開場,家財萬貫卻身患重病的秦老爺找了一個又一個醫生把脈求治,可始終沒有好轉。在同時喝下兩位不同醫師開的兩副藥後,秦老爺很快就去世了。多位醫家懷疑是用藥相剋導致秦老爺死亡,很多觀眾對這相“相剋”的説法感到好奇:哪些藥物不宜合用呢?

  “半蔞貝蘞芨攻烏,藻戟遂芫俱戰草,諸參辛芍叛藜蘆……”丘振文隨口念出一段歌訣。

  他解釋説,古代醫家把臨床總結的用藥禁忌編成歌訣,大意是甘草不能跟甘遂、大戟、海藻、芫花同用,烏頭不能跟貝母、瓜蔞、半夏、白蘞同用,藜蘆不能跟人參、沙參、丹參、玄參、細辛、芍藥同用。因為朗朗上口便於記憶和傳頌,所以這些歌訣流傳至今,中醫用藥也習慣遵循,中醫師和中藥師基本都會背。

  丘振文説,這類用藥禁忌的歌訣是提醒中醫師哪些藥物配伍可能會産生較大的毒副作用或減效增毒,初級醫生對普通病開方時都會儘量避開。

  臨床經驗豐富、醫術精湛的醫師辨證準確,講究有其證用其藥,也可能會用到歌訣中提及的禁忌配伍,比如國醫大師朱良春就好將海藻和甘草同用,治療地方性甲狀腺腫大等,或是將海藻、甘遂與甘草同用治療胸水,效果都不錯,可見禁忌與否,也不能一概而論。

  中藥有“七情” 快來了解下

  “其實,中藥配伍很有講究。”丘振文介紹説,《黃帝內經》講七情指的是喜、怒、憂、思、悲、驚、恐,中藥配伍應用也有“七情”,即中醫用藥的注意事項。

  這中藥的“七情”又是什麼呢?而據該院藥學部主管中藥師黃楚燕介紹,中藥的七情出自《神農本草經》,分別有單行、相須、相使、相畏、相惡、相反、相殺。除了“單行”是指用單味藥治病之外,其他“六情”都是講配伍關係,比如:

  相須:就是將性能功效相類似的藥物配合應用以增強療效,比如臨床常用的“白虎湯”中,就用石膏與知母配合來增強清熱瀉火的效果。

  相使:就是將功效方面有某些共性的藥物,或功效雖不相同但治療目的一致的藥物配合應用,以一種藥物為主,另一種藥物為輔,以助提高主藥的療效。比如補氣利水的黃芪與利水健脾的茯苓配合在一起用時,茯苓就能幫助提高黃芪補氣利水的效果。

  相畏:是指一種藥物的毒性反應或副作用能被另一種藥物抑制,比如,如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能被生薑減輕或消除。

  相殺:是指一種藥物能減輕或消除另一種藥物的毒性或副作用,正如上面提到的,生薑能減輕或消除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或副作用,反過來説,生薑“殺”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

  相惡:是指兩藥合用,一種藥物能使另一種藥物原有功效降低甚至喪失,原則上應避免,但也有可利用的一面。比如,幹姜與黃芩共用,互相降低藥效。

  相反:是指兩種藥物合用能産生或增強毒性反應或副作用,原則上應避免。

  想補氣又容易食滯脹氣 蘿蔔人參同吃更好

  “想達到較好的治療或食養效果,必須了解清楚藥物和食材的性味以及配伍可能産生的結果。”丘振文説,比如一些食療方、家常菜,在搭配上,不少“養生達人”可能都習以為常,但仔細思量,也暗合了中藥配伍的“七情”。比如:

  黃芪桂圓湯:黃芪性溫、補氣,桂圓(龍眼肉)也是溫補氣血的,一起燉湯不但味道好,滋補氣血效果更好;還有杏仁燉豬肺,杏仁(北杏)止咳平喘,與豬肺一起燉服潤肺止咳效果更好,這兩例可理解為食療中的“相須”;

  當歸生薑燉羊肉,羊肉補虛益血,當歸、生薑溫血散寒,加入適量與羊肉一起烹煮,溫補作用更好;又如:草果燜牛腩,草果行氣溫中能增加牛腩溫補效果,這兩例可理解為是食療中的“相使”;

  白蘿蔔與人參,在很多“養生達人”印象中似乎向來“不對付”,感覺人參是補氣的,白蘿蔔是破氣的,以為一補一破,蘿蔔“解”人參,是“相惡”,所以服用人參時就不能吃蘿蔔?

  “其實相惡也有可利用的一面。”丘振文解釋説,比如人參在治元氣虛脫時,配以消積導滯的蘿蔔籽(萊菔子)則補氣效果會降低;但對於脾虛食積氣滯的人,如果配以萊菔子,反而有助消化順氣。所以,人參與蘿蔔(籽)雖“相惡”,但對於想補氣又容易食滯脹氣的人其實是好事。”

  “可見,無論治療還是食療,從中醫的角度而言,在準確辨證的基礎上,靈活用好藥物、食材才可能受益。”丘振文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