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火車的人:用鏡頭“捕捉”飛奔的時代

2019-03-18 09:34:48|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追火車的人:用鏡頭“捕捉”飛奔的時代

  王天成

追火車的人:用鏡頭“捕捉”飛奔的時代

  內蒙古牙克石市五九煤礦蒸汽機車回庫

追火車的人:用鏡頭“捕捉”飛奔的時代

  南疆鐵路德文托蓋大橋附近的星軌

追火車的人:用鏡頭“捕捉”飛奔的時代

  夕陽下,內蒙古五九煤礦的蒸汽機車。

追火車的人:用鏡頭“捕捉”飛奔的時代

  南疆鐵路烏斯特展線

  對絕大多數旅行者來説,火車是連接人和風景的交通工具,而非風景本身。但對追火車的人而言,一切恰恰相反。他們風餐露宿,追著蜿蜒的鐵軌翻山越嶺,執著地記錄著列車穿越山海的壯美瞬間。

  95後小夥王天成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大慶人,畢業于浙江大學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這個工科男“不走尋常路”,整個學生時代都在追著火車跑,十年來去了20多個國家和地區,拍了十萬多張照片。

  每個寒暑假都出去拍火車連高考都在為他“讓路”

  經典美劇《生活大爆炸》裏,人見人愛的謝耳朵曾這樣解釋他愛火車的原因:“生活對我來説無序又複雜,火車則代表了一種秩序,在這個紛亂的世界中,只有火車才能帶給我一絲平靜。”

  但王天成很難説清楚自己究竟為啥這麼喜歡火車,他從記事兒起,就對火車很感興趣,“小時候,每個月隨父母從大慶坐火車回訥河老家,前一天晚上都會激動地睡不著覺”。

  小學五年級時,他在網絡論壇裏結識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火車迷,這也意外地把他從“小書蟲”變成了“野孩子”。從初二起,每個寒暑假他都拿著卡片機,和車迷朋友一起在省內外拍火車,近的去過哈爾濱、雞西、大興安嶺,遠的去過北京、寶雞、天水等地。初中畢業的暑假,他還一個人跑去新疆拍火車。

  “如果你知道要去哪,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就王天成而言,這句雞湯味兒濃重的廣告詞,頗為寫實,而且為他“讓路”的,竟然還有高考。

  除了火車之外,王天成從小還喜歡自然科學,初中時就已經開始自學父親的大學教材。高三下學期,當身邊的同學在為高考衝刺時,他已經背上行囊去東南亞拍照了。此前他通過全國生物競賽獲得了浙江大學的保送名額,而且是最後一屆無須達到一本線的保送。

  “我雖然有點偏科,但高中三年我幾乎沒補過課,替家裏省了不少錢。”王天成笑道。高三下學期,他帶著爸媽給的一萬二旅費,獨自去泰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和印度逛了三個月,拍了2000多張照片回來,還順便賺了些稿費。

  王天成坦言自己很幸運,“我爸媽從小就很尊重我,也很相信我的能力,只要我準備充足,他們願意支持我去做各種大膽的嘗試”。

  為拍星空下的火車險些“挂”在青藏高原

  王天成最喜歡的省內線路是富西鐵路(富裕-月牙湖),“火車穿越松嫩平原,過了嫩江之後就是丘陵,然後駛入林區,每個季節都非常美,夏天滿眼墨綠、秋天遍地金黃、冬天舉目皆白。”

  然而,火車穿梭在崇山峻嶺間,看上去很美,拍起來卻很難。王天成前往不同的國家和城市,進鄉村、下礦區,一次次爬上鐵路沿線的山坡,尋找拍火車的最佳角度。出發前,他先要收集信息、查看衛星地圖,選取火車途經區域的制高點,再根據列車時刻表推算拍攝時間,還要充分考慮天氣、光線等因素。尋找拍攝角度是最難的,有時他背著器材徒步十多公里,好不容易爬到山頂,卻發現視野被樹木擋住了,根本拍不到火車,只好再換一座山。王天成告訴記者,去野外拍火車,經常要帶上全套的露營裝備,要是去無人區,還要備好一兩天的乾糧和水,並提防野狼出沒。

  最驚險的一次是2013年,他急著拍星空下的火車,感冒未愈便上了青藏高原,結果得了肺水腫,“當時我差點兒挂在那兒,都已經昏迷了,幸虧兩個朋友把我送到了醫院”。

  他去國外拍火車,過安檢時被刁難過,手機被偷過,也曾水土不服上吐下瀉,為了節省旅費,他在印度住過合30元人民幣一晚的房間,“夜裏30多攝氏度沒空調,熱得睡不著,就一次次往身上澆涼水。”他還曾住過菲律賓的長途車站,睡過無人看管的車廂……

  熱愛不止于美

  花10年拍“活著的”蒸汽機車

  大學時,王天成跟浙大學生攝影協會的朋友一起帶著火車攝影作品,參加了平遙國際攝影節。從小到大,儘管他對火車的熱愛從未改變,但不同時期,他看火車的角度和方式卻在悄悄發生著變化。

  “初高中的時候,我整天琢磨著怎樣才能把照片拍得更美,上大學以後,我更願意去發現鐵路背後的人文景致,探究火車與時代、與人的關係。美,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王天成感慨道,火車是歷史的縮影,每一條鐵路背後都承載著一個區域的興衰和變革,而那些是他真正想要記錄的東西。

  在所有火車裏,他偏愛厚重粗獷的蒸汽機車,並花10年時間,去尋訪“活著的”蒸汽機車。他坦言,自己喜歡老的東西,喜歡火車背後人文和歷史的厚重感,那升騰如蘑菇雲般的壯觀場景和悠遠的汽笛聲,如同曾經輝煌的重工業時代的輓歌。

  旅客在火車站與親友告別,而像王天成這樣的火車迷,則到全國各地跟退役的火車、線路和車站告別。“車迷們經常信息共享,每次聽説有火車停運或者廢線,都要去看最後一眼。”在他的鏡頭下,你能看到種種關於中國鐵路已逝的美麗風景,比如哈爾濱松花江鐵路大橋最後的樣子、已廢棄的南疆鐵路魚兒溝-巴倫臺段,被新關角隧道取代的青藏鐵路關角段……

  “南疆鐵路舊線非常美,特別是魚兒溝到和靜之間這段只有一百多公里的精華路段,穿越吐魯番盆地,經過戈壁、高山、草甸、苔原、沖積扇、礫石灘和沙漠,景色非常壯觀。”這條鐵路在王天成心中意義非凡,從初中到大學,他先後三次前往拍攝。讓他最難忘的是,“有一回,剛剛下完雨,火車正好從巨大的彩虹門中間穿越,那驚心動魄的美簡直讓人窒息。”

  2014年12月,王天成在微信群得知了南疆鐵路部分路段有可能停運的消息,為了這次“搶救性拍攝”,他竟然“翹”了大學物理期末考試,直接買了第二天的機票飛往烏魯木齊,去記錄這條鐵路最後的影像。不到一個月,這條堪稱中國鐵路傳奇的南疆鐵路舊線,就被新修建的吐庫二線所取代……

  最近,王天成停下了拍攝的腳步,正在杭州學GRE,等待國外研究生的申請結果,以後可能還要讀博。不過,對這個火車迷而言,這並不意味著愛好的終結,“以後,我想要繼續研究鐵路文化,多拍一些細緻的專題。”

  人們常説,人生如疾馳的列車,也許對王天成來説,這與火車為伴、呼嘯而過的青春遠比風景更美……

  圖片均由採訪對象提供(記者 周際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