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將開展中小學(幼兒園)“微腐敗”專項整治

2019-03-19 13:12:4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為切實落實黑龍江省教育大會提出的堅決打擊教育領域腐敗現象,從嚴查處家長身邊、學生身邊的“微腐敗”要求,確保“四零”承諾貫徹執行,黑龍江省教育廳18日正式印發《全省中小學(幼兒園)教育“微腐敗”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方案》。

  黑龍江省將從2019年春季新學期開學起,重點整治在職教師違規收受學生家長禮品禮金和有償補課行為,對存在“微腐敗”行為的教師,年度考核為“不合格”。在教師資格準入、教學評價、評職晉級、考核聘用、推優評選、表彰獎勵等一切環節,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度。對頂風違紀的教師及相關責任人,一經查實一律依法依規嚴肅懲處。

  《方案》指出,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必須嚴格遵守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和中小學(幼兒園)在職教師從業行為“十嚴禁”,我省將剛性執行中小學“四零”承諾,堅決查處教師師德失范、頂風違紀行為,讓每位教師知準則、有敬畏、守底線,形成恪守師德“底線”的堅定共識。

  《方案》明確,嚴禁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以任何方式任何名義收受學生及家長禮品禮金,參加由學生及家長付費的宴請、旅遊、娛樂休閒等活動;嚴禁向學生推銷圖書報刊、教輔材料、社會保險或利用家長資源謀取私利;嚴禁教師從事影響教育教學本職工作的兼職兼薪行為;嚴禁教師組織或變相組織、參與有償補課,推薦或暗示學生參加校內外任何形式的有償補課;嚴禁參加或挂名參與校外培訓機構組織的有償補課,為校外培訓機構和他人介紹生源、提供相關信息。黑龍江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中小學校(幼兒園),要緊盯教師節、春節等傳統節假日和新學期開學前後,堅決查處教師收受家長禮品禮金等“微腐敗”行為;在寒暑假期間,針對教師組織、參與有償補課等現象,集中開展專項打擊行動。將整治教育“微腐敗”與中小學“四零”承諾相結合,堅決遏制在入學、分班、排座、評獎評優、選班乾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現象。

  《方案》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時刻保持對教育“微腐敗”行為的高壓打擊態勢,設立並向社會公佈舉報電話、舉報意見信箱和網絡郵箱等,構建學校、教師、家長、學生、社會“五位一體”的師德監督體系。(記者 衣春翔 韓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