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工嚴陣以待全力戰“春防”

2019-03-21 09:37:0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3月20日,森工沾河施業區核心區域幸福經營所的沾河林區森林防火指揮中心裏,工作人員正透過大螢幕視頻監控系統,密切注視著施業區的山林、草地和溝塘。之前的一場降雪,雖對緊張的防火形勢略有緩解,但作為擁有沾河頂子、大平臺兩處“國家級重點火險區”的沾河,始終嚴陣以待。指揮部、林場(所)、瞭望塔三級通訊網絡保持著24小時暢通;分佈在全區域制高點上的26個瞭望塔(包括與交界局共用的3個)裏的瞭望員,晝夜監控、隨時彙報;每一天,各路信息都要在“幸福前指”匯總、分析、上報。

  三月春風,依然微寒。每天清晨,沾河專業應急特勤大隊的隊員們就開始了基本功操練。隨著天氣轉暖,他們不僅延長了訓練時間,還在常規訓練科目基礎上新增了俯臥撐、蛙跳、短跑、長跑等軍事訓練科目,力求全面提升綜合素質、實戰能力和業務水準,做到“拉得出、上得去、控得住、打得贏”。

  各林場(所)針對今年天氣情況特殊、火險等級高、發生山火危險性大,以及林內可燃物載量大、周邊農村秸稈離田速度慢、生産經營人員增多等火源管理難點,全員到崗開展防火宣傳和“三清”巡護,各檢查站嚴把入山關,嚴管火源。下月初,防火直升飛機的進駐以及森林消防大隊上山駐防,沾河的“春防”工作屆時將更上層級。

  不僅是沾河,森工東方紅、迎春和綏陽老爺嶺,作為“國家級重點火險區”,“春防”工作同樣都在緊張有序、秣馬厲兵。

  “看住人員、看住火源,是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線。防住火險源頭,比撲救更有意義。”為此,迎春突出“防與打”,用嚴防嚴守,堅守不發生重大森林火災的底線。日前,撲火大隊已全部進駐北部重點區域,用不間斷值班和巡邏,會同各單位撲火隊一起,全天候巡查和宣傳。為解決巡邏車輛老化問題,他們給林政稽查隊配置了一架無人機、四台林政防火巡邏車,提升了巡護的機動能力;在進山主要路口以及極易發生破壞森林資源行為的重點部位,佈置了16個活動彩鋼房,供檢查人員對過往車輛、行人進行晝夜檢查和宣傳。同時,他們堅持高點瞭望與地面巡護相結合,對施業區和施業區周邊進行全天候、立體式監測,達到精準預警。

  東方紅林業局有限公司著力火源管控、預警監測、撲救準備、防火宣傳、督導查處等“五個到位”,結合實際,健全火源管理、巡查巡護、責任落實、隊伍建設、裝備設施、後勤保障、值班值守等方面的督察制度,將明察暗訪、日常巡視、突擊檢查、常態化督察有機結合,形成一套“權責明確、獎懲分明、運行順暢”的防火撲火機制。

  綏陽林業局有限公司突出“早、廣、嚴”,全力保“春防”。未進三月,他們就把春防工作擺上重要日程,用“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的理念,杜絕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牢記森林防火責重如山。(崔鐵女 劉保華 記者 趙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